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北京谋求二手车跨区域拍卖 加速外迁步伐

文章来源:     2011-08-23 08:59:11     编辑:安宁  
导读: 日前,北京市公布了评审通过的两家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乡二手车”)和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这一动作传递出一个信号,京城将通过面向全国的跨区域网上拍卖,加快二手车批量外迁的效率。

  摆脱交易价格受外迁约束

  日前,北京市公布了评审通过的两家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乡二手车”)和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这一动作传递出一个信号,京城将通过面向全国的跨区域网上拍卖,加快二手车批量外迁的效率。

  随着京城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的起步,京城二手车市场“有价无市”、无定价权的格局将有所改变。

  市场视该平台为一个利好。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由于北京汽车新政策施行以来,二手车多数外迁销售,导致二手车市场价格走势极为不稳定,京城二手车依赖外地的竞价,无任何定价权。而网上交易平台的建立,将为今后二手车的健康发展指明方向,为京城二手车市场的价格稳定提供保障。

  以旧换新渠道受阻

  业界一致认为,京城车市在“限购令”的政策影响下开始快速转型,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意在刺激二手车交易、促进新车销售的“以旧促新”模式。

  资料统计显示,6月份北京车市二手车交易首次超过新车销售,二手车成交3.2万辆,同月全市新车交易只有3.1万辆。7月份二手车成交3.3万辆,环比增长2.48%,与去年同期的3.62万辆的交易量相差不到10%。

  颜景辉向记者透露:“出现这样的局面与京城二手车交易外迁率大幅提高不无关系,二手车流向的变化势必加速销售渠道的创新。”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京内过户二手车辆仅占35.5%,外迁车辆占到了64.5%。

  在颜景辉看来,京城每家4S店都意识到今后以旧换新的模式将成为经销商生存的途径之一。但如何解决车辆外迁的问题,打通流通环节,却是摆在经销商面前难以逾越的瓶颈。

  记者在二手车市场采访了解到,目前最影响二手车外迁的渠道未打通。不少经销商抱怨,外地的经销商虽然愿意收北京的二手车,但由于信息不畅、手续繁琐影响了交易。为此,不少经营二手车业务的企业都开始与外地二手车经销商进行合作,而有实力的经销商甚至在外地建店,以使流通便利、减少中间环节。

  不过,全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认为,随着京城二手车的大部分外迁过户,渠道流通已成为影响北京二手车输出的最大障碍。“无论是外地建店,还是与外地合作都存在业务成本和利益分成的问题,这不仅降低了二手车的交易效率,也影响了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利润。”沈荣说。

  定价难题待解

  事实上,伴随着京城二手车大量外迁,北京市场的二手车也逐渐失去了定价的权利,形成了“有价无市”的局面。

  颜景辉坦言,目前北京二手车本地市场需求减弱,二手车价格主要看外地市场的需求。而价格上基本上是外地二手车经纪公司说了算。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基本上是采取一对一进行外迁销售模式。也就是说,外地市场需求什么车,车商就采购什么车。但是随着二手车利润的下滑,这种模式将面临成本的压力,同时价格上也没有商量的余地,甚至已经影响到了京城二手车商的利润。

  与此同时,外地二手车规模的局限性也影响到了京城二手车外迁的速度。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河北为例,每年二手车的交易规模在30万辆,单靠周边省份的规模,很难消化掉北京每年近40万辆的二手车。“在大量的二手车外迁下,不少周边城市已陆续出台限制外地二手车进入的政策,导致二手车价格一度下滑,京城的二手车市场逐渐失去了定价的话语权。”

  电子商务破题

  打通流通模式、稳定价格无疑成为了京城二手车商生存的惟一稻草,而二手车网络电子商务模式也成为二手车交易的新趋势。

  在北京市评审通过的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单位中,亚市的车易拍和花乡二手车的即时拍两大电子商务模式已经凭借交易平台,让二手车交易提升了近40%,优势尽显。

  花乡二手车副总经理刘华林透露,花乡平均每天参加网上拍卖的车辆有90多辆,成交率近40%,尤其是一些经济型车的用户满意度非常高,超出了原有的预期。

  此前,因为路况、车况好,北京的二手车一直受到外地经销商的关注,价格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外迁的压力下,京城二手车的价格一度成为“洼地”。

  “网上交易平台的作用在于保证能卖到外地,同时成交价是由全国的二手车竞拍而成,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底价,同时也为二手车经营者带来了利润。”颜景辉说。

  据了解,目前在线交易平台的功能包括政策资讯发布、二手车信息对接、二手车检测评估、二手车网上交易、投诉和纠纷解决。其功能要符合实现二手车网上出价、在线交易,通过网络实现本市及跨省市二手车的快速交易,并提供跨省市物流服务等要求。

  其中,网上的竞拍程序是根据车辆状况参与竞价,每三十分钟进行一次拍卖车辆的线上竞价,最终价高者得之。如果底价没有成交,则由旧车市场按照底价进行购进,确保用户的基本权利。车辆成交后所有办理的相关手续都由市场进行监督和协助办理,不需要用户额外“跑腿”,节省了用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业内分析,现在,全国市场二手车资源相对短缺,在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的推动下,相当于将北京二手车打破区域限制,推向了全国市场,争夺车源的竞争趋势将导致收车价格逐步抬升。在此情况下,未来北京会成为全国二手车车源的输出中心。

关键字:京城 二手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