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主流车企布局“十二五”新能源汽车大战

文章来源:     2011-08-30 10:51:43     编辑:安宁  
导读: 记者日前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了解到,今年6月工信部委托该学会对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目前第一阶段问卷调查已经结束,相关问卷正在整理中,调查结果将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重要补充。同时,第二阶段对重点企业的实地调研正在进行之中。

  记者日前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了解到,今年6月工信部委托该学会对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目前第一阶段问卷调查已经结束,相关问卷正在整理中,调查结果将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重要补充。同时,第二阶段对重点企业的实地调研正在进行之中。

  据悉,实地调研涉及整车企业62家、电机生产企业40家、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生产企业68家、电池管理系统生产企业32家,全面覆盖了包括一汽、东风、比亚迪在内的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

  对于各大车企的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流车企都在积极规划、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准备,包括示范运行。“这一年来,不少骨干企业开发了很多车型,都在默默做验证工作,有些企业在示范推广方面有可观数目,如江淮汽车有几百台。”他说,通过在一定范围示范运行,不断验证产品,使之成熟,并且不断探索整个使用环境的建设,这些是行业主流企业正在努力不断推进的。

  “至于车型战略安排上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为主,各企业根据各地区能源发展状况自己决定,发展路径不尽相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从1998年国家提出“863计划”时就开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中国一汽,是我国最早进入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车企,“十一五”期间开始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最近一汽首批新能源汽车下线,是从2009年开始自主研发的奔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奔腾(EV)纯电动轿车。据悉,擅长混合动力车型的一汽,“十二五”期间将投资98亿元,坚持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两条腿走路。

  广汽集团的新能源发展路线也是以混合动力、插电式车型为近期重点,纯电动车型为主要方向,其他新能源车型持续跟进。而北汽集团则选择“一步到位发展纯电动”,今年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电动轿车的批量生产。北汽的规划是到2015年,其新能源车产销达到15万辆的规模。

  “不管怎样选择,未来企业肯定要在纯电动上加大研发力度,不做这个准备不行,因为电动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叶盛基说。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