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万钢:电动汽车是发展重要方向 政府需支持

文章来源:     2011-04-22 11:45:25     编辑:安宁  
导读: 非常感谢田中先生详细的站在国际高度的发言。刚才田中先生谈到了很多关于新能源方面在未来的潜力,不仅是这个问题面临的危机,他也谈到现在世界上96%还是石油交通工具。未来这个数字将会翻番,石油的短缺已经是不争事实。他见很多企业、国家、石油产销国的领导,从国际的角度来看,这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事情,也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问题。这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从不同的角度看看到底从国家、从政府、从企业、从技术、从立法上应该怎么做?

赵福全:

       非常感谢田中先生详细的站在国际高度的发言。刚才田中先生谈到了很多关于新能源方面在未来的潜力,不仅是这个问题面临的危机,他也谈到现在世界上96%还是石油交通工具。未来这个数字将会翻番,石油的短缺已经是不争事实。他见很多企业、国家、石油产销国的领导,从国际的角度来看,这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事情,也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问题。这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从不同的角度看看到底从国家、从政府、从企业、从技术、从立法上应该怎么做?

      我想利用下面十几分钟的时间给每位论坛参与嘉宾讲一讲他们的真知灼见。首先请万部长讲一下。

      万钢: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参加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的论坛,和大家进行沟通。去年,第一届论坛是在巴黎召开的。我因为公务繁忙没有机会前去,但是我把专家、学者以及各国政府的观点都专门地进行了一些研究,也受到了很多启发,也对我们这一年的工作有很多的启示。刚才主持人说我是金口玉言,称不上,我对电动汽车有一点特殊的感情,在这个行业里是一个老兵。我看在座有很多我很熟悉的朋友,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德国驻上海总领馆的总领事,他就是我在上海开发电动汽车时候的一个见证人。我们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特殊的关系,我们都是同济大学中德学院的教授。我记得那个时候,他就曾经到我们学校里面开过第一个超越一号,那时候的车还很原始。这里面有从德国工业协会来的同事们。我们曾经在宝马讨论过电动汽车的发展。

      应该说这十多年来,我经历了电动汽车历史上的几次热潮。有高潮也有低潮,高潮过了以后就有反思。但是从今天这样得到各个方面的普遍关注,高度的认识,各国发展电动汽车的目标值明确,支持之力度前所未有。这里面一个来自于近几年来技术进步相当快。第二是来自于我们人类应对共同的挑战,就是气候变化、能源紧缺,这些共同挑战时所承担的责任感。第三来自于全民的,包括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汽车的使用者们对于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家都把清洁的能源、环境的保护,每个人多做一点贡献作为一种消费的观念。我想这三点还是最重要的。就是技术的进步,应对挑战,消费者的观念转变。其实政府就是在这三个基础上加大了支持力度,加大了推动,同时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做好服务。做好服务,我们也有几点认识。

      第一,我们觉得电动汽车是一个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它的关键是电池、电机、控制技术和相关技术的发展。技术进步这一块,需要政府长期的投资、长远的投资。如果说中国政府从本世纪初就开始了对电动汽车的投入,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电动汽车在高潮还是在低潮的情况下,我的前任科技部长,包括我们这一届的科技部,和国家相关部位,中国的国务院都给了电动汽车坚定不移的支持。据我所知,无论是欧洲政府、美国的政府、日本的政府,都有这个共识,为了长远的技术进步,而进行了投入。

      第二,政府要做好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保障工作,为电动汽车走上路,走进每一个家庭,使电动汽车能够在各方面都取得大的进步。所以,今天在座的朋友们也有很多今明两天有机会参观上海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在嘉定所做的工作,希望各位提宝贵的意见。

      第三是政府要制定支持电动汽车的政策,不光是中央政府的支持,还有各个地方政府的支持。刚才田中先生也说到了地方政府的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前两天我在安徽合肥市为江淮汽车做电动汽车私人应用的剪彩,一次就采购了550辆私人用的电动汽车,进入了老百姓的家庭。我觉得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地方政府的作用,中央政府的支持,长久稳定的政策。

      第四点,我们就要共同考虑我们怎么样来创造好新的商业模式推动新的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我们在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很多的经验。我们也知道信息产业的网络的发展下,电子商务、物流都发展起来了,是崭新的发展模式。根据我们经验看起来,一辆电动汽车运行100公里,用16度电,在中国现在的价钱最多是16块钱。同样这辆车,装上了发动机,开同样的路程,用8升油,现在在中国的价钱是64块。这个中间有4:1的差距。它足以弥补我们在电动汽车采购时候电池电机比较贵的缺点。所以,这个商业模式就很有意思了,如果我们把节约四分之一费用的蛋糕为电池经营或者租赁企业进行分摊的话,我们整个产业链大家就高兴了,我们就有一个和谐的电动汽车发展环境了。这样电动汽车就会发展得更加快。

      最后,我还想讲一点,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注意到电动汽车,汽车是一个人们出行交通的伙伴,我们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整个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环节。无论在设计、研发,还是在制造生产,还是在市场运行,还是在维护保养的环节上,都一定要把安全工作作为整个工作的一条主线。比如说,在充电、用电、和行使过程当中电的安全,比如说我们在运行过程当中清洗的安全,比如说我们在驾驶过程当中的主动安全,和我们整个在汽车结构、强度、碰撞方面的机械安全。安全工作永远是我们电动汽车研发当中的一条主线。因为我们的发展,最终是为了用户能够放心大胆地把电动汽车作为他们生活当中的一个伙伴。

谢谢大家!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