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一汽上市在即 合资公司中方资产不在IPO之列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09 10:04:48     编辑:索菲亚  
导读: 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正在稳中求进,而资产的注入或采取分阶段进行的方式。

  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正在稳中求进,而资产的注入或采取分阶段进行的方式。

  据接近一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上市工作流程,新公司一汽股份将最快于今年4月份挂牌成立,正式IPO时间锁定在今年10月。

  记者独家获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的中方资产并不在IPO之列,而是上市之后再逐步装入上市公司一汽股份,以保持其持续的竞争力。

  如果上述方案被执行,意味着先期一汽将主要依靠旗下自主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吸引资本市场的目光,其中一汽商用车和红旗品牌重生,将成为吸引融资的重头戏。

  优质资产逐步注入

  “2012年一汽集团的头等工作是准备上市,所以旗下所有子公司、合资企业都会为上市进程让路。在今年的市场战略上,以维稳为主。”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受此影响,一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的调整战略、引进新车型等相关工作都已经放缓脚步。对此,一汽集团人士表示,上市问题属于集团高度机密,目前没有并无最新消息。

  以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为例,相关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奥迪的发展计划里,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事业部结构的调整等都是2012年的重点工作,但是现在不得不按兵不动,保持企业战略、公司结构以及人员的稳定性。

  不仅如此,按照一汽集团IPO规划,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的中方资产,不会前期注入一汽股份,而是等到一汽股份IPO完成之后,依据资本市场表现择机注入。这意味着,在一汽股份IPO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合资公司还将以维稳为主,保证其中方资产可以随时注入上市公司内。

  根据上述消息人士预计,资产注入将在一汽股份上市大约半年后展开,即2013年上半年。

  分析认为,先期不导入合资公司中方资产的做法,无疑是把双刃剑。一汽决定逐步实现资产注入,可能主要出于两个原因,首先,涉及合资公司的股权资产没有完全理顺或者就细节没有和外资商定好;第二,目前市场估值不高,等市场好转再把好的资产放进来,更有利于融资。但是,这无疑对一汽股份整体上市影响重大。

  信达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则告诉记者,“缺失这部分优质资产的一汽股份,其未来融资前景显然不会太乐观。”他说,这主要是影响上市资产的资产回报率,进而影响估值。2011年,正是得益于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的高速增长,一汽集团收入涨势明显。

  通常,为实现融资能力的最大化,将合资公司中方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是汽车企业在整体上市规划和进程中抓紧推进的事项。以刚完成整体上市的上汽集团为例,就将自主品牌和合资公司的资产,以及华域汽车(600741,SH)和其他服务贸易板块等资产装进了上海汽车(600104,SH)。

  再战自主品牌

  作为“红旗”品牌的复兴元年,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表示,“2012年,一汽集团将在北京车展期间全面展示红旗品牌的战略规划和产品进展。”

关键字:一汽集团 IPO 中方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