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厂家 >> 正文内容

现代-起亚发力 丰田“老三”不保?

文章来源:     2011-05-30 09:29:44     编辑:安宁  
导读: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用在全球汽车老大丰田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召回门”刚刚被平反,又遭受了大地震的冲击。两年前还威风无限的丰田今年不要说是争夺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甚至还会一不小心排在韩国小弟现代-起亚的后面,位居全球第四。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日前在东京出席2010财年业绩新闻发布会时承认,日元持续升值,3月11日的大地震又使丰田的日本工厂受到影响,面对这些压力,丰田的成功法则正在被打破。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用在全球汽车老大丰田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召回门”刚刚被平反,又遭受了大地震的冲击。两年前还威风无限的丰田今年不要说是争夺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甚至还会一不小心排在韩国小弟现代-起亚的后面,位居全球第四。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日前在东京出席2010财年业绩新闻发布会时承认,日元持续升值,3月11日的大地震又使丰田的日本工厂受到影响,面对这些压力,丰田的成功法则正在被打破。

  销量可能落到第四

  盈利从最强到垫底

  其实,去年丰田老大的位置都有点胜之不武了。2010年丰田以842万辆的销量勉强保住了全球老大的地位,增速在全球主要汽车公司中最慢,通用2010年的全球销量仅少于丰田3万辆。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丰田今年就将失去第一的宝座。

  而今年日本“3·11”9.0级大地震加剧了这一趋势,据悉,自“3·11”以来,丰田损失的产量高达40万辆,仅今年一季度,丰田的销量就已经落后于通用、大众20万辆以上了。汽车行业调研机构Advanced Research Japan总裁远藤浩二预计,2011年丰田汽车公司全球汽车销量在650万辆左右,肯定落后于通用、大众,而与现代-起亚不相上下。

  今年3月,现代-起亚销量高达54.9596万辆,首次超过了丰田,4月由于地震效益持续发酵,现代-起亚再次以近55万辆的成绩领先丰田。韩国的《朝鲜日报》引自天主教大学经营学教授金基灿说,如果现代起亚汽车保持这股强劲势头,则今年很可能赶超丰田和雷诺日产,跻身全球汽车生产企业前三甲。

  福特与现代-起亚的销量也非常接近,所以,丰田还有可能一不小心跌落到福特后面。

  此外,在“召回门”事件的打击下,丰田盈利状况飞速下降。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财政年度(2010年4月1日~2011年3月31日),丰田汽车虽然保住了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企业的宝座,但全球盈利第一大户的宝座却被大众以94亿美元抢走,而丰田2010年财年为4682亿日元(约合58亿美元)。

  进入今年一季度之后,这种差距更为明显,通用、大众、现代-起亚、福特排名前五名的汽车巨头录得的净利润都超过25亿美元,而丰田汽车只有可怜的3.15亿美元,只有主要竞争对手的1/8,甚至不及通用的1/10,丰田的盈利能力从原来的冠军跌入垫底的行列——而这一变化,也就发生在2年时间内。

  中国市场“不给力”

  混合动力或成救命稻草

  除了召回、地震、海啸、日元升值等一些外在的不可预测因素之外,丰田销量锐减的原因也不乏自身原因——丰田车的造型有些落伍,缺乏产品魅力。此外,在中国市场过于保守的市场策略也让丰田饱尝苦头:在奥迪、宝马、奔驰高歌猛进的时候,丰田却还为雷克萨斯是否适合在中国国产而思前想后。

  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销售市场,也是通用、大众、现代-起亚、日产等厂商第一大的销售市场,可以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决定了很多车企在全球的地位。可是,很早以进口车打开市场的丰田在中国起了个大早,却赶了晚集,至今,中国还只是丰田第四大市场(位列美国、日本、欧洲之后)。去年,丰田在华80多万辆的销售成绩不仅无法与200万辆级别的通用、大众抗衡,也排在100万辆级别的现代-起亚、日产的后面。而今年这一差距更为明显,4月份,丰田在华的销量仅为4.87万辆,同比下降了23.5%。

  通用在4月的上海车展发布了未来五年战略:将持续以每年10亿至15亿美元的投资额,并在2015年实现在中国年销量500万辆的目标。相比之下,丰田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目标仅定在了150万辆。

  内忧外患造成了丰田汽车目前的窘迫状况,但这并没有改变丰田原有精益生产方式和混合动力的优势,在地震等外在“利空”消失后,丰田重整雄风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截至今年2月,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达到约303.8万辆,比其他所有竞争对手加起来都还要多,这将是其东山再起的最大资本之一。丰田还表示,2010年代前期,丰田计划每年至少销售100万辆混合动力车;到2015年,丰田所有车型将比2005年的丰田汽车平均节能25%;到2020年代初期,丰田计划推出所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

  记者观察:

  失去第一,未必是坏事

  无论是丰田还是日本这个国家,危机感是始终存在的,只是丰田成绩太好了以后会有松懈感,被人追赶的感觉不是太迫切,有点享受胜利成果,这是人的弱点。人一旦位置升了很高,有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觉得已经聪明绝顶,已经无所不能,悲剧往往是这样发生的。

  现在跌下神坛,丰田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弱点,最近的几次打击,丰田的根基还在,知耻而后勇的丰田经过打击后如果焕发新生的话,卷土重来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丰田现在暂时不当老大也未必是坏事。

  丰田自身也在变,针对产品不足的现状,丰田提出要设计出“令人怦然心动”的汽车,在中国市场,丰田也投资6.89亿美元在中国常熟成立丰田汽车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以帮助中国市场迎头赶上。

关键字:现代起亚 丰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