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车知识 >> 正文内容

终极目标—无人驾驶 盘点身边的智能汽车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2012-08-15 11:25:04     编辑:一个人走  
导读: 酒驾?醉驾?开车打瞌睡?或许这些目前被视作极其危险的行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和行车安全无关了,皆因“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科幻故事中的桥段。

酒驾?醉驾?开车打瞌睡?或许这些目前被视作极其危险的行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和行车安全无关了,皆因“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科幻故事中的桥段。近日,谷歌宣布其公司的十余辆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电脑的控制下安全行驶了30万英里(约48万公里),而美国内华达州也已经正式向谷歌颁发首张无人驾驶车辆牌照。“无人驾驶”的梦想,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一直和汽车风马牛不相及的互联网公司谷歌,竟然也涉足汽车行业了,而且貌似还做得真不错。近日,谷歌宣布其公司的十余辆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电脑的控制下安全行驶了30万英里(约48万公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是一辆经过深度改装的丰田普锐斯,通过采用智能软件和多种感应设备,包括摄像机,雷达感应器和激光设备等对车辆的行驶状态进行实时的探测。

不过千万别误会,“无人驾驶”并不是说像无人驾驶飞机一样车中无人,而是可以让驾驶员坐在车内什么都不做就能自动到达目的地。车辆通过雷达感应器,能够扫描半径在200英尺(约70米)范围内的周边环境情况,而放置在车顶的激光定位器,则能通过发射激光光束对自身位置进行精确定位。通过对两者测量数据的结合,无人驾驶汽车就能轻易计算出自己所在的位置,避免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而通过对行车道上各种标线的识别,车载电脑就能通过控制系统,指挥车辆按照车道行驶,保持直行或转弯;同时还能“看懂”交通灯,识别行人和障碍物等,实现加速和刹车。

目前已经广泛应用的智能辅助技术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它是在早已存在的巡航控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车辆定速巡航的行驶过程中,安装在车辆前部的传感器会自动监测车辆前方道路的情况,并实时计算与前车的距离。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过小时,控制系统会自动对车辆进行制动,使之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足够安全距离。而随着技术的升级,不少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还可以实现“完全刹停和自动加速起步”的功能,以应对在城市中行驶时频繁的停车和起步情况。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Lane Assist车道辅助系统

车道辅助系统是利用汽车前部的摄像机探测车道标志线。一旦摄像机探测到汽车车道两侧的标志线,该系统就会立即启动。如果在方向盘没有转动的情况下,系统检测到汽车开始逼近某一边的车道标志线,方向盘随即会通过振动,或者发出警示音以提醒驾驶员汽车正在偏离自己的车道。但如果驾驶员使用了转向信号灯,系统则不会发出报警信号。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Park Assist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当系统开启时,只要车速降至一定时速后,设置在车身前后及两侧的传感器,会自动扫描路面两侧,通过比较侧面障碍物之间的空余距离,并与车辆自身的长度进行比较,自动寻找合适的停车位。找到合适位置后,驾驶者只需按照系统指示换挡、控制油门和刹车,车辆自动控制方向盘转向,即可将车轻松停进停车位。而最新一代的泊车辅助系统,已可以支持平行和垂直的停车位。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DDS瞌睡预警系统

系统是通过车内传感器,利用面部识别技术,实时扫描驾驶员眼球的运动和瞳孔的变化状况,并通过数据分析来判断驾驶员疲劳状态,一旦驾驶员处于疲劳、瞌睡状态该系统就会对驾驶员做出提前预警,驾驶员因疲劳有可能在驾驶中突然进入梦乡,在此关键时刻该系统就会发出尖锐的报警声及时惊醒驾驶员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驾驶员疲劳预警功能

行车电脑会自动记录车主日常驾驶操作转向、油门、刹车等习惯,当系统发现在一段时间里,驾驶者的这些操作动作逐渐变得缓慢,又或者连续行车时间已经超过设置的上限值,系统就会认为驾驶者已经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在驾驶员信息系统显示屏上显示疲劳提醒,同时发出声音提醒驾驶者及时休息以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侧向辅助系统

位于车身后方左右两侧的雷达传感器,会不停扫描车辆身后和侧面的区域,收集到的信号会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如果后方有车快速驶来,位于外后视镜框架内侧的LED显示器会被点亮,提示驾驶员侧后方有车辆驶近,不要进行变道操作;如果驾驶员已经打开转向灯且开始并线,位于外后视镜框架上的LED显示器会以强光闪烁警告驾驶员。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

通过对全车多个传感器和探测器发回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在追尾等危险来临之前会做出三种不同程度的预警干预。在前车突然刹车或者自身快速靠近前车的情况下,系统会以警示标志和声音警告提示驾驶者,并且同时增加刹车油压、增加空气悬挂硬度等以准备随时可能出现的急刹车状况;如果驾驶者对第一阶段的干预无动于衷,刹车系统会自动刹车,并且同时通过轻度收紧安全带;如果驾驶者仍然不采取刹车措施,系统会立即自动刹车,同时迅速关闭车窗与天窗,并自动开启危险警告灯。如果装备了自动头枕的车型,在发生追尾碰撞的时候,头枕还会自动弹出,保护驾驶员的头颈部。

智能程度:★★★★★普及程度:★☆

关键字:智能  无人驾驶 巡航系统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