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用车心得 >> 正文内容

颈部损害大 详解追尾对人/车造成的伤害

文章来源:     2011-07-27 10:06:06     编辑:贝尔  
导读: 北京的莫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因追尾事故受伤的经历:莫先生在一次乘出租车出行时遭后车追尾,此时他正坐在副驾驶位上。后车突如其来的巨大撞击力,让莫先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伤了脖子。

  北京的莫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因追尾事故受伤的经历:莫先生在一次乘出租车出行时遭后车追尾,此时他正坐在副驾驶位上。后车突如其来的巨大撞击力,让莫先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伤了脖子。

  "突然感觉后面来了一股很大的冲击力,接着我的头和脖子就像甩鞭子一样被猛烈向后甩了一下,头重重地撞在头枕上。当感到剧烈阵痛时,我的脖子已经不能动了。"莫先生描述说。后经医院检查,他的颈椎被严重拉伤,有两段颈骨错位。

  追尾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交通事故形式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交通事故中,汽车追尾占到了30%至40%。在路上开车,就算你能保证不撞人,但不敢保证别人不撞你。车辆发生追尾后,不论是对车内乘员还是车辆本身,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追尾:易引发车辆起火

  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生导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周青教授介绍,目前大部分轿车的油箱都设在汽车尾部的行李箱下方,因此在发生较为严重的追尾事故时,对油箱的保护非常重要,目的是为了使油箱在受到外力冲击后,不至于造成起火。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研究室工程师白鹏认为,当车辆发生轻微追尾事故时,最多只是后保险杠等部分受损,修复后对车辆日后的使用不会造成丝毫影响。但当发生较为严重的追尾时,例如常说的"三厢变两厢"情况,就会对车辆整体的平顺性造成影响。

  白鹏对记者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将车修复也不如原来好用了,开车时会感觉方向盘发沉,行驶的稳定性也会大不如前,会降低行驶安全性。在做过的一些模拟追尾事故的后部碰撞实验中,也曾发现这种情况,比如后悬挂系统受损,悬架整体变形,都会影响车辆的平顺性。

  追尾:对人颈部损害大

  在追尾事故中,车损不可避免,车上乘员也常常会在追尾中受伤。

  追尾事故中车上乘员受伤以颈部受伤最为常见。上文所提莫先生的案例便是如此。

  清华大学的周青教授认为,常见的追尾事故中相对碰撞速度较低,"比如前车速度为30km/h,后车的速度为40km/h,那么相对碰撞速度就只有10km/h,因此一般不会对车上人员造成那种车毁人亡的伤害,而最常见的情况是乘员的颈部受伤。"

  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30%以上的追尾事故中的驾驶员报告颈部损伤。车被追尾时会加速向前,同时车座施压推动乘员的躯干往前,头部却因为惯性而滞后,这种滞后将持续到颈部被拉伸到极限为止,然后头部就像鞭梢一样被颈部加速甩向前方。在这个时候,如果座椅头枕的高度不合适或强度不够,就非常容易造成头颈的损伤。

  首都医科大学一位医学界人士认为,这种突如其来的冲击力所带来的惯性,对人体颈部往往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如果仅仅是颈部周边的肌肉损伤,只需减少活动静养或卧床休息一段时间即可恢复,但由于颈部是神经密集的部位,因此一旦颈椎损伤严重,甚至会造成伤者瘫痪或留下后遗症。"

  如何避免追尾

  追尾事故的形成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两车距离和车速之间的关系,因此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车距,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没有距离,就没有反应的时间,没有逃生的空间,也没有了缓冲的余地。同时眼睛还要看远,观察前面的几台车,而不要只看着前车的屁股。看得远,对前方的突发事件就会比前车有更多的反应时间和距离。

  此外,要确保行驶车辆轮胎和刹车系统的正常状态。更为重要的,就是要确保车辆和头枕有足够的牢固性,并处在合适的位置上。从现在的研究和路面安全实践来看,头枕和座椅是在追尾事故中对颈部保护的重要部分之一,属安全要件,必须保证其能正常使用。

关键字:追尾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