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广州出台限购细则 日车企紧急应对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2012-08-11 11:03:56     编辑:一个人走  
导读: 7月31日,广州市限购细则出台。按照《办法》规定,在每月1万辆牌照指标中,电动车及各类型混合动力车单月指标为1000辆,以摇号方式取得的普通车增量指标(每月5000辆)排气量不得超过2.5L,而通过竞价方式获得的指标(每月4000辆)不受此排量限制。新能源车、摇号、竞拍比例为1∶5∶4。

“当时都不敢相信。”在广州市政府宣布限购数日后的一场新品发布仪式中,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媒体表示。无疑,作为当地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主机厂,东风日产显然是受冲击最大的一家。时至7月27日,这家坐落于广州花都区的车企率先抛出“广州战略”,以应对此次广州限购带来的影响。4天后,广州市出台《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增2.5L排量摇号限制、置换车型不能“升级”等规定,使盘踞广州的三大日企心态再起波澜。

  细则扰人

  7月31日,广州市限购细则出台。按照《办法》规定,在每月1万辆牌照指标中,电动车及各类型混合动力车单月指标为1000辆,以摇号方式取得的普通车增量指标(每月5000辆)排气量不得超过2.5L,而通过竞价方式获得的指标(每月4000辆)不受此排量限制。新能源车、摇号、竞拍比例为1∶5∶4。

  《办法》特别注明,通过报废、转移所取得的更新指标只用于排气量不超过更新前车辆排气量的中小客车办理登记。这就意味着新政实施后,车主通过摇号、置换新车的选择范围都被迅速缩小,购买比原车更大排量车型的唯一选择只剩竞拍。

  此前,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主机厂都一度认为,中高级车和豪华车销售并不会轻易受到限购影响。依据北京限购的经验,由于摇号机会成本的提高,多数车主在选择购车时会考虑选择价格和排气量更高的车型,但广州市政府基于节能减排的用意,终究是将相当一部分想通过摇号或置换购车的车主购买或进一步“升级”在用车的意愿“扼杀”在摇篮中。

  在评价东风日产的销售结构时,任勇称:“目前大车(高档车)的比例一直在提升,广州市场大车的销售结构几乎占到一半。”若按照广州新政规定,单月1万辆指标中有五成新车排气量不能超2.5L,由此可见这对东风日产当下的冲击,而同样以中高档车为在售车主力的广丰、广本其实也在遭遇类似状况。

  去年,东风日产在广州的市场销量接近3万辆,占据广州14.2%的市场份额。作为当地市占率第一的车企,稳住广州地区16家经销商的军心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整个行业下滑,东风日产对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做了系统的监测,并且对所有经销商发了两次大红包,高达数亿元。”7月30日,任勇在东风日产奇骏北极之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见招拆招

  尽管东风日产方面一再声称,其各个级别、各个类型的车型都很丰富,排气量问题不会影响置换业务。但自7月26日开始,它们还是全面推开了以“广八条”和“易计划”为核心的“广州战略”。

  据东风日产南区营销部部长洪浩介绍,在7-8月份将不对经销商销量进行考核,同时参考上牌数,调整经销商的年度任务。广州地区经销商各项销售折扣返利由通用的“转换为提车款”方式,调整为专营店可自由支配的资金,帮助经销商渡过短期难关。

  同时,东风日产借鉴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经验,正快速启动二手车外迁批售平台——网络实时拍卖和线下集中拍卖、专业的二手车过户基地已成为考核目前东风日产水平事业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

  与东风日产做法相类似,广汽丰田也在见招拆招。换购方面,广汽丰田同期推出了“心悦拍”二手车拍卖业务,借助其全国700多个二手车渠道规模,一辆二手车平均能获得30—50次竞价,最终车主能以最理想的价钱售出旧车。

  在流通渠道上,车主只需带上身份证、原有机动车的购车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以及行驶证等材料,广丰“心悦拍”服务团队就会为其代办过户、转籍、提档、申请新车指标等一系列手续,帮助车主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二手车转籍,同时物流二手车至买家所在地。

  混动受益?

  相比对内燃机车的种种限制,广州市限购细则对新能源汽车显然区别对待,并将对每辆新能源汽车给予1万元财政补助。同时,对于当月未成功配置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增量指标,管理机构将调整为普通车增量指标并纳入下月摇号配置。对此,三大日企主机厂都很看好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引导作用,尤其对广汽丰田而言是个不错的机遇。

  “初步目标月销500辆。”这是在2个月前混合双擎动力的凯美瑞·尊瑞上市会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冯兴亚给出的预计数字;而放到眼下,唯一在售且符合广州市要求的新能源车目前似乎仅有混动凯美瑞一款。冯兴亚在今年6月给出的数字略显保守了。

  广汽本田方面,目前虽有一款混合动力车型CR-Z以进口车的方式在销售,但暂时还未进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因此暂不享受1万元的补贴。

  而东风日产的首款启辰牌纯电动车(启辰E)虽于2012年3月取得了车辆公告,并进入了国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但今年尚处于试产阶段,预计其将在2013年正式在国内批量生产。

  单月1000辆指标,自8月算起尚有大半年时间,这几乎是为广汽丰田预置的“自留地”。如果说,此前曾有媒体质疑凯美瑞·尊瑞的生产成本居高,那时的冯兴亚无以回应;那这次广丰则恰好能借东风日产寻求摊薄成本的解决办法,市场的冬天就是行销的春天。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