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调查 >> 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需安儿童座椅接口系媒体误读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质量网     2012-06-06 10:47:22     编辑:索菲亚  
导读: 自7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即将实施,今后国产汽车将必须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和安全锁。

  六一儿童节之际,国内诸多汽车媒体对儿童安全座椅问题的关注颇多,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已经成为共识。与此同时,国内部分媒体也相继刊发新闻,声称由于自7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即将实施,今后国产汽车将必须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和安全锁。部分媒体甚至明确声称,7月1日起,国内汽车就必须安装儿童座椅接口。中国汽车质量网经过求证后发现,这些说法均系媒体误读。

  中国汽车质量网注意到,上述说法完全曲解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适用范围。实际上,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武汉理工大学负责、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和儿童约束系统生产企业参与起草的该标准,是针对儿童约束系统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的结构,以及对约束系统总成及其部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制定的一个纯技术类的标准,并没有任何涉及整车生产的强制性内容,也根本没有任何涉及国内机动车必须安装儿童座椅接口或者类似条款。也就是说,自7月1日起,汽车企业生产的汽车并没有被强制要求安装儿童约束系统的相关部件,但一旦安装,就必须遵照此国家标准的相关条款。

  所谓儿童约束系统,包括并不仅限于儿童安全座椅,而是泛指带有保护代扣的织带或相应柔软的部件、调节装置、连接装置、以及辅助装置,且能将其稳固放置在机动车上的装置。目前国内各种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相关生产企业良莠不齐,生产、实验过程以及产品的质量、安全性等关键指标并无统一的标准,产品安装及固定方法也缺乏有效约束。该标准的实施,将对我国汽车及座椅生产起到监督作用,对儿童安全乘车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

  至于说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强制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则涉及到更高层面的标准制定乃至立法工作。参与本标准制定工作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电动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孔军在接受中国汽车质量网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一工作在我国尚没有正式启动。据其判断,由于涉及到交通运输、公安等多个部门,做到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一点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

  据悉,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新加坡、韩国等国家都已经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国国内各界关于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希望各生产企业率先做出表率,参照此标准积极生产、安装符合标准的儿童约束系统,以实际行动有效推动此项工作的进程。

                                                       

关键字:汽车 儿童座椅 接口 媒体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