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奇瑞需要“现金牛”:路虎获批或难过斯巴鲁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10-19 10:01:34     编辑:贝尔  
导读: “与捷豹路虎合资,奇瑞最主要的是想找到‘现金牛’。”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而JD 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也认为:“吉利在收购VOLVO以后,成功地使其原有品牌得以提升,与捷豹路虎合资,不失为奇瑞继续往高端突破的一个好方式。”

  要突破利润的桎梏,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合资。在合资斯巴鲁“搁浅”之后,日前,有消息称奇瑞与捷豹路虎近日一同赴发改委就合资事宜征询意见。记者随后分别在奇瑞和捷豹路虎高层人士处得到证实。

  记者了解到,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的还只是双方希望合资的意向,至于具体的合资细节和实质性的协议,目前尚未达成。而受商务条款保密条款的限制,双方当事人对此事都“不予评价”。

  “与捷豹路虎合资,奇瑞最主要的是想找到‘现金牛’。”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而JD 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也认为:“吉利在收购VOLVO以后,成功地使其原有品牌得以提升,与捷豹路虎合资,不失为奇瑞继续往高端突破的一个好方式。”

  不过,独立的汽车分析师钟师则认为:“目前双方还仅处于意向阶段,最终能否成功,第一关必须先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能否获批,奇瑞与捷豹路虎仍面临重重困难。”

  合资为闯利润关

  去年年底,以奇瑞执行副总郭谦为首的项目组在奇瑞成立,知情人士透露,这个项目组由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就是与捷豹路虎谈判。郭谦加盟奇瑞之前,曾担任过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参与过北汽与韩国现代的谈判。2008年加盟奇瑞,主要授命于主管国际合作业务。

  “合资项目能为奇瑞带来更多的利润。”曾志凌认为,目前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不有利。今年以来,由于部分大城市限购、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激励政策的退出,以及10月份“节能惠民补贴”门槛的提高等因素,国内车市增速大幅放缓,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对着市场整体下滑和政策因素的双重挑战,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这些无疑给奇瑞出了道难题。奇瑞的销量一直以来都是自主品牌行业的领头羊。今年9月份,奇瑞汽车全球销量61390辆,环比增长33.1%,继续领跑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然而,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奇瑞并没有因此摆脱利润不高的事实。

  公开数据显示: 2008年和2009年,奇瑞利润总额分别为3.14亿元和0.72亿元,但上述两年奇瑞分别获得各级政府补助4.70亿元和6.33亿元,除去这部分补贴,奇瑞很明显是在亏损。2010年实现盈利的奇瑞,其同样是依靠政府补贴,除去补贴部分,奇瑞在2010年亏损6.14亿元。而据奇瑞2010年9月公布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未来5年内共计有近115亿元的项目资金需要进行投入。

  “与合资品牌利润较高,而研发投入大都由海外总部实施不同,自主品牌一方面面临利润不高的事实,一方面还面临大笔的投资,自主品牌需要‘现金牛’解渴。”陈文凯认为。

关键字:捷豹路虎 奇瑞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