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节能补贴新政10月实施 促车企提升研发力

文章来源:     2011-09-13 16:40:50     编辑:贝尔  
导读: 日前,在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向弟海向媒体透露,酝酿多时的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将入围产品的平均油耗门槛由6.9升提升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标准不变,该政策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行。

  日前,在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向弟海向媒体透露,酝酿多时的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将入围产品的平均油耗门槛由6.9升提升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标准不变,该政策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行。此举一出,市面上七成享受节能补贴政策的原"节能车"将不再享受政策的优惠。 在消费旺季即将来临之际突然收到政策变动的消息,让很多车企及经销商感到措手不及,尤其是自主品牌,更将受到新政的正面冲击。一时间, 车企和经销商都为之震动。

  不过,有专家表示,虽然节能补贴门槛的提高在一定时间内让车商们头疼,但从长远来看,对车企的研发能力却是一种考验。适者生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毕竟节能补贴政策推出的目的不是为了拉动车市,而是为了鼓励车企的技术升级"。

  1、车企内部研讨促技术升级

  面对即将调整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政策,入围补贴目录的汽车企业纷纷表示均已接到通知,并在公司内部开始着手研究对策,以减少因补贴的退出而造成的市场损失。

  上海通用媒体关系及企业传播经理刘葳漪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最大受益者,目前旗下雪佛兰品牌全系以及别克品牌下的君威、英朗等车型都入围了补贴目录,即使在新的补贴政策下,综合工况油耗标准提升10%,上海通用仍会有近70%的车型入围,企业对此并不担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合资品牌中,包括大众、奔驰、奥迪、福特、通用等在内的欧美系车企,几年前便开始在全球推行发动机小型化,更多新动力总成的技术已经应用在向中国投放的车型中,因此多数车型将轻松迈入更为严格的油耗门槛。

  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7月份第一次公布入围车型至今,共有6个批次427款车型入围节能补贴车型目录,而从10月1日执行新的入围标准之后,这些入围车型中将近70%的车型将出局,而在这近300款车型中,自主品牌车型所占比例达到了60%。业内普遍认为,自主品牌车型无疑要经受获取节能补贴门槛大幅提高的巨大挑战。

  对此,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朗坦承地表示,提高单车油耗标准,让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感到很大压力。奇瑞入围的车型中,多数将面临出局,目前仅有搭载新一代发动机的奇瑞A3三厢能符合新油耗标准。

  据了解,由于目前自主品牌车型大多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将油耗降低10%的困难非常大,而合资品牌搭载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车型则将轻松过关。

  王朗认为,奇瑞不会因单车油耗标准的提高放弃对技术的升级,而是通过发动机的研发适应新的排放标准。据他透露,目前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发动机将全面搭载在新车型上,第三代发动机也即将下线,在节能性比拼中,体现先进技术应用的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为降低油耗标准,预备技术升级展开新一代发动机研发的车企不在少数,其中比亚迪、长城等车企已着手开始了更节油发动机的开发。

  业内人士称,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经过一年半的推广,1.6升及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的比例已经超过50%。此次将油耗标准提高10%,对于多数刚刚起步的自主企业而言,预计将用两年的时间才能具备完全符合标准的生产能力。

关键字:单车补贴 节能补贴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