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传节能补贴门槛拟提高 补贴不再沦为普惠

文章来源:     2011-08-10 10:37:18     编辑:贝尔  
导读: 记者从国内多家汽车企业获悉,实施了一年多的节能补贴政策将出台新标准,国家相关部门对申请加入节能补贴的产品提高了油耗标准,由目前每百公里6.9L油耗提升至6.2L。

  日前,记者从国内多家汽车企业获悉,实施了一年多的节能补贴政策将出台新标准,国家相关部门对申请加入节能补贴的产品提高了油耗标准,由目前每百公里6.9L油耗提升至6.2L。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今年车市总体走势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其中的小排量车型。另外,各车企均属于自行申报综合工况油耗,尚无第三方机构监督,也成为完善新政的待解难题。

  节能补贴油耗门槛将提至6升?

  记者日前走访省汽贸中心、郑汴路中博汽车城、中原西路等郑州几家较大的车市,一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店员在向记者热情促销时透露:目前购买小排量车有3000元补贴,但是这项政策应该快改变或者取消了,“想买车,不能再犹豫啦”。

  真的吗?上周有国内媒体报道,有权威人士透露,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目前的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2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要用两年时间确保符合补贴条件车辆达到一定比例”。该人士还表示,新标准目前正处在报批过程中,尚未明确出台时间。

  为此,记者向多家车企求证,多数车企向记者表示没听说过此消息。东风日产、东南汽车、江淮等公司均表示,只是从其他渠道听说过此消息,但截至目前暂未从官方渠道获得确认。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份,车市就曾传言:1.6升排量及以下节能乘用车的补贴将结束,根据在于财政部拨付的120亿元专项资金快要用完。不过,6月份,工信部装备司张相木司长曾辟谣,否认了节能汽车补贴将会被取消的传言,并透露会提高节能补贴的技术门槛,将油耗标准提高10%。

  如此分析,此次节能补贴门槛提高到6升以内的消息,基本属实。

  后经多方了解,记者获悉,财政部等政府部门正在对节能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前企业调研,如不出意外,调整之后的新规有望今年第四季出台。

  补贴将不再沦为普惠?

  目前,对小排量汽车给予节能补贴政策,是今年多项惠及车市政策同时到期结束之后、唯一利好车市的国家政策。

  据了解,节能补贴政策是在2010年6月30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财政部发布的,旨在刺激汽车消费助推车市快速发展。根据相关规定,对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车型每辆补贴3000元。

  而此前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介绍,综合工况油耗标准参考的是《第二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即满足补贴政策的车型油耗必须小于6.9L/百公里。

  根据工信部网站发布的6批次入围补贴名单看,目前总共有427款车型,基本覆盖了1.6L及以下排量的在售主要车型,其中自主品牌的小排量车型占大多数。

  不过,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坊间对于这个名为“节能政策”的实施效果存在质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每辆车3000元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只是“惠民”了,但没能起到太大的节能作用。

  “几乎申报的车型都能通过,所以不能很好地体现出差异。”赵航称,如果节能惠民补贴不能很好地体现出各车型间的差异,那么对车企节能车型的研发和推出都不会有太大的刺激。

  工信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四部委当前并不打算提高目前的补贴额度,“不可能让‘淘汰落后产能’演化成‘普惠制’政策。”

  小排量车或将首当其冲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从1~4月份国内有代表性的自主品牌车企销量来看,几乎全线下挫,其中长安汽车环比下滑31.97%、华晨汽车环比下滑8.67%、奇瑞环比下滑18.53%、吉利环比下滑15.06%。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就表示,在上半年汽车产销量不到5%的同比增幅中,受益于补贴的小排量车型对这一微弱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时若对其提高补贴门槛,不排除车市全年销量出现负增长”。

  而对于节能补贴政策如何调整更为合理,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贡敏分析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促进产品技术升级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提高补贴门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车企提高发动机排放技术,实现轻量化、智能化;另一方面,可能会对自主品牌带来比国外品牌、合资品牌更大的压力。”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是有关部委提早给车企“放出风声”,确保车企至少有半年时间加强技术研发,储备核心零部件技术,通过对发动机进行小改款或降低油耗,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再不行就修改技术参数,以降低动力性为代价减少油耗。

  事实上,无论政策如何调整,相关检测机构缺失却仍然是节能惠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暂时没能征服的一个“致命”弱点。

  据介绍,目前节能项目入围车型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申报,虽然企业各车型的油耗标准在上市之前已经在工信部备案,但由于目前国内对于汽车产品油耗水平的检测仍然缺乏权威机构,对于车企自行检测的油耗数据,其真实性有待验证。

  据此前《第一财经》报道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直在推进油耗水平的公示制度,但已经酝酿了两年多,始终未见实质性进展。

关键字:节能补贴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