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节能补贴将会改变汽车的消费格局

文章来源:     2011-06-15 11:27:15     编辑:安宁  
导读: 6月1日,首批16家汽车企业的71个车款已经开始享受国家财政每辆3000元人民币的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有关方面透露其后还将有车型被陆续认定为节能车。在车市传统的淡季推出这一重大的鼓励消费的重大措施,不仅能够帮助车市走出低迷,更重要的还是为国内汽车的普及提供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

  6月1日,首批16家汽车企业的71个车款已经开始享受国家财政每辆3000元人民币的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有关方面透露其后还将有车型被陆续认定为节能车。在车市传统的淡季推出这一重大的鼓励消费的重大措施,不仅能够帮助车市走出低迷,更重要的还是为国内汽车的普及提供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

  节能环保政策的细化

  有人分析首批享受补贴的车型名单,提出了以下的第一印象——如果从单一品牌而言,最大的受益者当属美系的通用了,共有18个车款进入目录行列。按不同车系来分,自主品牌企业受益车型在全部71款车型中占有26个席位,占36.6%。此前以节油著称的日系车,在首批公布的车型当中只有广本的飞度锋范和长安铃木的新奥拓独撑大局,日产和丰田等大牌均无车型上榜。其实,有关方面曾经表示,第一批之后会有新的节能车型陆续被认定能够享受补贴,因此第一批车型除了能够占有少许的先行之利之外,给人的感觉是宣传效应比实际的利益更加重要一点。

  这次国家的补贴,是对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而来的。一般来说,汽车排量越小油耗也越低,但考虑到一些小排量汽车由于技术落后并不节油,所以有关部门在减征1.6升及以下车型车购税的前提下,再出台1.6升及以下乘用车节能汽车补贴。应该说,如此的细化能够更好地推广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同时也有助于我国汽车制造水平的提高。

  还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车不仅占据了车市消费的主体,而且其消费者往往对于车价的变化比较敏感,国家的各种鼓励与补贴措施较之中高端市场更容易发挥作用,应该说节能环保政策的这一细化真正抓住了重点。

  更多的细节有待明确

  对于这次3000元的政府补贴,消费者在表示欢迎的同时,更加关注企业如何把补贴直接用到真正买车的消费者身上。针对这一普遍存在的疑问,类似上海通用等厂家表示将在厂商指导价基础上直接减免回馈消费者,而比亚迪、北京现代等则表示正在研究有关规定的细则。无论是迅速地正面回应,还是谨慎地表示将认真对待,都给人以具体细节上必须进一步加以澄清的的印象。

  从目前公布的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来看,人们最感到意外的是一向有着省油口碑的日系车入围不多。对此有解释说这由一系列技术原因造成的,此外,由于相关部门对节能目录的公布是分批进行的,经过和相关部门核实在接下来以后陆续公布的新车型中这一情况会有所改观,但人们依然觉得这些所谓的技术原因与程序原因都应该有比较通俗易懂且清晰的解释。

  反过来,首批享受补贴的车型目录公布后,不少公司都开始了新一轮的宣传攻势。如上海通用特别强调其近年来推行的“绿动未来”产品战略已经取得显著进展,其新车型的平均油耗和碳排放量较上一代同类产品降低了8%-13%,同时性能(升功率)提升了10%,新产品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已经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实现了产品线节能环保的“绿色革命”。同时,与上海通用一样,也有多家企业开始利用自己的“先行之利”,试图在车市的淡季中引来更多的买家。这里,人们隐约地感觉到国内一些车厂过人的公关与市场宣传意识,以及国家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支持态度。

  未来关于1.6升及以下小排量节能型汽车的政策鼓励会如何发展变化,尤其是能否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以及这一政策的中长期效果应该特别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同时,这一政策是否会惠及包括进口车在内的所有车型也是大家瞩目的焦点。

  不过,在这一新政策的支持与刺激之下,下半年车市是否能像去年那样持续不断地火爆,从而拉动汽车的新一轮热卖潮,是眼下人们共同期待的最大亮点。

  节能车首批入围车型名单

  -长城(2款):炫丽

  -比亚迪(2款):F0

  -吉利(1款):吉利熊猫

  -长安铃木(2款):奥拓

  -华晨(4款):骏捷FRV

  -北京现代(6款):i30、瑞纳

  -广汽本田(6款):锋范飞度

  -上海大众(7款):朗逸明锐昊锐

  -长安(6款):杰勋志翔奔奔MINI

  -东风悦达起亚(6款):福瑞迪锐欧

  -江淮汽车(8款):同悦RS、同悦悦悦

  -奇瑞(3款):开瑞优优奇瑞A5、奇瑞A3

  -上汽通用五菱(6款):五菱鸿途雪佛兰乐驰

  -上海通用(12款):君威、乐骋乐风赛欧科鲁兹

  注:以上仅列出受补贴的品牌车型,但并非该品牌车型所有型号均能够享受补贴。晨报记者 丁之方

关键字:节能补贴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