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学车租车 >> 租车 >> 正文内容

不要太天真 滴滴更名不只是瞄准了出行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09-14 10:01:33     编辑:梦琪  
导读: 9月4日,滴滴快的推出了一张主题为“滴滴打车,再见”的海报,一时间让人们脑洞大开:滴滴这是要闹哪样?因为被相关部门约谈太多,出租车司机抵制太剧烈,滴滴要停止打车服务;还是发展太快,打车已经承载不下?

9月4日,滴滴快的推出了一张主题为“滴滴打车,再见”的海报,一时间让人们脑洞大开:滴滴这是要闹哪样?因为被相关部门约谈太多,出租车司机抵制太剧烈,滴滴要停止打车服务;还是发展太快,打车已经承载不下?

最近,正值滴滴成立3周年,随着新logo及名为滴滴出行新平台的出现,这一问题有了答案。

迟到的品牌升级

要说起来,从去年推出专车服务到及今年涉足快车、顺风车,再到新推出不久的代驾、巴士,滴滴实质的业务内容早已超出了打车这一名称的承载范围,而且根据滴滴 快的官方数据显示,他们目前每天实现300万出租车订单,超过300万的专车订单,峰值223万的顺风车订单,出租车的订单量只占到其总量的三分之一多 点。由此看来,更名是早晚的事,这一次滴滴出行正式上线,看起来就像是给打车之外的出行业务们一个名分了。

当然,这不只一个名字的改变那么简单,从打车到出行,滴滴想要的是品牌上的提升,其背后更多地是发展思路的明晰,代表着滴滴正式从打车软件升级到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CEO程维曾多次提及这一思路,而在昨天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他也再次表示:“未来三年,滴滴致力于把交通工具整合一起”,之前他曾在演讲中称,滴滴的梦想就是建设一个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能不能成为全球最大犹未可知,但是国内出行领域的头把交椅,滴滴还是坐定了,根据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滴滴已占据国内出租车叫车软件市场99%的份额,而今 年第二季度在中国专车市场占有率也高达82%。根据滴滴此前的预测,其2015年GMV将达到120亿美元。而柳青和程维在滴滴的内部邮件中也写到,5月 起不间断推出了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且均在上线短时间内获得了市场第一。

滴滴还发布消息称正式与全球最大的客车制造企业宇通客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资源互补的基础上,在新能源巴士以及无人驾驶等客车智能化前瞻技术的 落地推广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良性循环的互联网巴士生态。未来滴滴将积极推动加盟汽车租赁公司选用宇通新能源产品,推动新能源巴士的迅速发展。宇通 公司也将为滴滴巴士平台加盟企业提供车辆购置的定制绿色通道,进一步助力互联网巴士生态圈的极速扩张。这样看来,在巴士出行上滴滴也走快了一步。

其实,这次更名早在今年5月便露出端倪,当时滴滴与快的刚合并,程维在合并的发布会现场直接公布了其“潮汐战略”,他希望将垂直的交通出行的领域互联网化,建立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目前看来,滴滴的这次更名不只是打车时代结束、出行时代到来的宣言,更是在出行市场布局基本成形且市场占有率达到领先地位后做的一个阶段总结。

下一个结束在哪里?

一个开始势必还要再有一个结束,滴滴出行退出舞台又将在什么时候呢?

从滴滴当前的发展规划来看,手握海量数据的他们绝不会把出行作为最终的落脚点,因为在出行领域,虽然经过了两年多的市场教育,但滴滴仍需要巨额的投入来维持 行业老大的地位,目前的他们仍没有太多变现的渠道,最大的优势也就只有海量的数据。仅靠不断的画饼、融资很难持续,滴滴需要打造产出的能力。

程维和柳青在之前的采访中都提到未来的滴滴将通过广告和信息推荐率先破局商业变现,之后还会打造O2O商业平台和汽车生态产业链。这其中汽车产业链的变现方式尤其让人重视,之前就有行业内人士猜测,滴滴将会从与出行业务联系紧密的汽车后服务入手,打造一个涉及新车、二手车买卖和租赁以及汽车金融和保险的完整生态链,而这一猜测也得到过滴滴内部人士的证实,在他们的商业版图中,汽车生态链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可以预见,当滴滴完成出行业务布局,真正开始生态链打造的时候,现存的所有后市场创业者都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所以,今天滴滴巴士和宇通的合作中提到的一点就值得注意了:滴滴和宇通还将在互联网+公交、汽车金融、维保增值服务以及二手巴士处置回购等领域展开合作,对 接入滴滴巴士平台的客车租赁企业的车辆,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关怀。在改名后的今天放出这样一个合作消息,让人不得不猜测,现在的滴滴是否已经吹响了借助出行布局打造汽车全生态的号角。

另外,随着更名来到的还有滴滴获得30亿美金融资消息的确认,此轮融资,中投、平安等参与投资,这是否预示滴滴快的的商业模式将与更多业态产生关联也是让人浮想联翩。

关键字:滴滴 专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