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拼车市场这次真的“拼”了 滴滴有备而来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06-03 09:06:07     编辑:李冉  
导读: 爱拼车死掉,滴滴顺风车有备而来

爱拼车死掉,滴滴顺风车有备而来

滴滴和快的“新婚”过后不久,它们的“爱情结晶”便在儿童节当天到来了。

6月1日,“滴滴顺风车”在北京上线,这也是滴滴快的继打车、专车和快车之后,又推出的一个在出行服务领域的作品。

滴滴快的这一步落子的背后,给原本已眼花缭乱的市场注入了一剂猛药,在嘀嗒拼车、微微拼车、51用车、天天用车等十余家互联网拼车企业已经占据自己阵地的大背景下,拼车这个已经逐步形成的红海市场,在不远的将来定会上演一幕幕血拼的大戏。

柳青:共享经济是“互联网+”出行平台的主流思想

据了解,除儿童节当天在北京上市外,滴滴顺风车本月内将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26个城市上线,目前的里程(参配、图片、询价)分摊费基本为每公里1元。

根据滴滴顺风车官方给出的产品界定,滴滴顺风车定位于城市“共享出行”,利用大数据算法和先进的匹配技术,一对一连接每一位愿意结伴同行的车主和乘客。车主可通过产品选项,预设好路线;乘客亦可APP输入自己上下车的地点;顺风车产品将会根据双方的路线自行匹配车主和乘客,从而实现顺路同行的目的。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曾表示,根据对前期车主的抽样访问和调查,与出租车、专车的驾驶者不同,滴滴顺风车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出于共同分摊出行成本以及社交等因素,绝大部分订单都是通勤出行性质。而丰富的社交元素也是滴滴顺风车的一大亮点:在行程结束后,每一位乘客和车主都可以在APP中互相为对方贴一个个性“标签”,而滴滴顺风车未来或也会根据车主和乘客的标签,进一步为用户匹配相似的同路人,用户将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此之前,很多车主和乘客都对拼车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毕竟是陌生人一同乘车,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为了解决这一公共安全问题,滴滴顺风车对乘客开展了微信授权登录和微信支付的验证,对车主有驾驶证行驶证的严格审核流程,同时为每一单购买了50万元的保险。在滴滴官方APP推送的一条新闻中,总裁(参配、图片、询价)柳青表示,共享经济是“互联网+”出行平台的主流思想,这就表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顺风车的用户。据滴滴顺风车官方预计,这一项目在一个月内订单将达到10万,年内将超过100万单。

竞争对手怎么看?

微微拼车王永:兄弟们节省子弹

早在今年3月滴滴快的刚透露准备进军拼车领域时,被称为“中国拼车之父”的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在真正的大佬进场前,其他公司做拼车都是小打小闹,同时行业也欢迎有绝对实力的大佬进场。昨日记者再次致电王永,他表示,“即便大佬进场了,我们也不会放弃”。

“滴滴打车刚进入市场时,也面临着摇摇招车、大黄蜂等对手的竞争,当时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做这一行,竞争是避免不了的。”王永说。

面对这样的形势,王永并没有选择退缩,他甚至鼓励其他在做拼车的公司,不要轻易言败,“拼车市场对滴滴来说只不过是一个布局,而对我们来说,拼车就是全部。都是小成功靠朋友,大成功靠对手,我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所以我们都不要放弃”。

同时,王永还建议同行的公司,要控制花钱的节奏。“我建议同行的兄弟们,要节约子弹,不要打歼灭战,更不能和对手硬拼,甚至要做好冬眠的准备,”王永说,“特别是花钱不能够太任性,要控制好花钱的节奏,想好怎么花再出手,更要做好融不到资的准备”。

在整个采访期间,王永始终在强调,小公司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做到小而美。“我们要建设一种壁垒,是那种别人牢不可破的壁垒,只有在拥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后,才可以与别人抗衡。”王永说。

在展望未来时,王永还表示,如果未来微微拼车有被并购的可能,他本人会去谈。“从宏观上来说,未来合作肯定是个大趋势,不过从微观角度看,就要看对用户和公司是否有好处。其实并购有时候像谈恋爱,除了条款之外,还有谈谈感情,看看双方是否有机会走到一起。不过,微微拼车首先要做到让自己先有价值,否则其他都是空谈。”

未来前景怎么样?

搭搭顺风车宫涛(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还有大片空白市场

在滴滴顺风车上线之时,同样一个做顺风车的互联网公司搭搭顺风车也刚刚发布了自己的正式产品,对于目前这个市场,搭搭顺风车创始人宫涛表示,互联网汽车出行市场还不是特别成熟,还有很多的用户需求没有被满足,搭搭顺风车对这个市场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其实做顺风车就是让一些热爱生活、愿意帮助他人的朋友提供一个平台,”宫涛说,“相对来说有私家车的朋友经济条件都比较好,在上下班或者旅行途中愿意帮别人一个忙,我们就是做这件事。”

同时,在众多行业大佬参与到这个市场的大背景下,宫涛认为,搭搭顺风车刚刚起步,还处于发展之中,用户的量也在不断上升,目前还谈不上竞争的问题。虽然整个行业目前很热,但在汽车出行服务这块,用户覆盖率并不是太高,“滴滴快的现在的用户覆盖率已经很了不起了,但这个市场未来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对这个市场还是充满信心。”

同样,嘀嗒拼车CEO宋中杰也对这一市场未来信心满满,在之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从北京市政策导向、公众打车需求、缓解社会问题等方面来看,拼车肯定会往前走,不会被扼杀。”他认为拼车是顺道,在做减法,减少车辆,减少环境污染,且不会造成道路拥挤等社会问题。

对于拼车的优势,宋中杰表示,稍微近点的距离,拼车比出租车的价格便宜近50%,并且越远越划算,距离越远绕路占的比重在整个路程中就越少,这样分摊的成本就不一样。“从出行量上看拼车的市场很大,全国乘客的总出行量约为7000万次/天,”宋中杰说,“根据统计,全国私家轿车保有量是1亿~1.4亿辆,如果约10%的车辆参与拼车,且30%的车主当天有拼车行为,平均一天两次出行,则日出行量为600万~1000万次。”通过比对出行量差,宋中杰认为这中间存在较大的市场。

关键字:滴滴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