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交通 >> 正文内容

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造成271人受伤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2011-09-29 15:09:20     编辑:贝尔  
导读: 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现场对抢险救援和处置作出要求。随后,俞正声、韩正赶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看望伤者。

  昨日14时51分,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附近,两列列车突然追尾,车上众多乘客受伤。

  消防人员赶到后,打开列车头部、尾部逃生门,组织乘客下车,步行走到附近站台。

  截至昨日19时,共有271名乘客到医院就诊检查,随后有180人出院。目前,尚未发现危重伤员,也没有人员死亡。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现场对抢险救援和处置作出要求。随后,俞正声、韩正赶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看望伤者。

  申通地铁有限公司总裁俞光耀说,事故发生时,因为信号设备发生故障,交通大学站至南京东路站正采用人工调度方式。

  目前,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事故原因调查、善后等工作也已经展开。

  追尾

  列车狠狠摇晃乘客从座位上飞了出去

  昨日下午,27岁的陈栋无聊地呆坐在一列10号线列车的第二节车厢内,周边的人有的不停看表,有的发着牢骚,有的则玩弄手机……

  在大约60分钟前,这列编号为1016的列车在南京东路站停了约10分钟之久,随后开到豫园站时,又停了10多分钟。接着,列车以正常速度开往老西门站,但在两站之间的隧道中又停了下来,一停就长达约40分钟。

  临时停车期间,虽然车内有灯光,空调也在正常运转,但不少乘客开始烦躁不安。陈栋看到有乘客不顾别人劝阻,焦躁地用脚踢踹车门。

  看着手机上的时间显示为14时51分,陈栋正在想何时才能开车,突然感到列车狠狠地摇晃了一下,紧接着,正坐在座位上的他猛地飞了出去,重重摔在地上。

  陈栋摔倒时,手臂撞在列车的不锈钢扶手上,腰部也受到撞击,随后感觉晕乎乎的。在他的记忆里,似乎花了很长时间,自己才真正清醒过来。这时,他看到身边躺满了摔倒的乘客。

  陈栋好容易扶着扶手站起来,发现车厢里一多半的乘客都摔倒了。

  上海地铁方面随后宣布,地铁10号线发生两车追尾事故。1016号列车驶出豫园站数分钟后,因设备故障临时停行约40分钟后,突然被后续驶来的1005号列车追尾撞上。

  1005号、1016号列车上都有很多乘客在追尾中摔倒。当时正在1016号列车中部车厢的王莉“飞出去约3米远”。王莉已经怀孕28周,她当时和另外两位准妈妈一起乘地铁去医院做产检,由于之前10号线列车就运行不畅,她们所在的车厢内人满为患,3人都只能挺着大肚子站在车厢内,结果在撞车中纷纷摔倒。

  摔倒后,王莉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即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肚子,“还好,胎儿似乎并没有受到伤害。我是侧着摔在车厢里的,感觉没摔痛。”

  但一些摔倒的乘客并没有王莉这么幸运,她看到有的人流血,有的人捧着腿呻吟……

  陈栋发现,摔在地上的,大多是原来坐着的乘客,“站着的人中,有的拉着扶手能在撞车时站稳,而坐着的、倚在车门或扶手上的人都直接摔了出去。”

  等待灯灭了空调停了车门也变形无法打开

  追尾地点位于地铁10号线豫园路站与老西门站之间,距离老西门站约1公里左右。

  此时,1016号列车后面几节车厢里冒出浓烟,散发出很浓的焦味,车内空调已经停止运营,加上大多数乘客惊慌失措,显得闷热难当。乘客严英、龚艳明发现,几米之外就看不清了。

  慌乱之中,严英根本没有想到去拉紧急开关,以打开车门逃生。她说,自己当时被撞得东倒西歪,辨不清方向;此外,车厢里到处躺着人,呼痛声和尖叫声响成一片。

  1016号列车的乘客发现,车厢连接处严重变形,不锈钢钢板也翻了出来,站在那里的乘客大多摔倒受伤。乘客严英、龚艳明称,在撞车之后,始终没有听到车厢广播说明情况。

  与1016号列车相比,1005号列车里也是一片混乱。1005号列车里的乘客沈女士看到,一些乘客不停拍打车门,有人高声尖叫。

  乘客毛凤琴称,1005号列车撞车后,她所在车厢的两侧车门变形扭曲,拉动紧急开关也无法打开车门。

  1005号列车的广播在撞击四五分钟后响起,仍然称发生了“设备故障”。

  1005号列车的车头在追尾中受损,车内空调和灯光都失去电力,乘客只好在黑暗与闷热中等待救援。

  逃生消防人员打开逃生门乘客搀扶着撤离

  就像很多电影里的情节一样,危难之中,一些乘客挺身而出。

  1016号列车的乘客王小姐看到,在浓烟中,车厢里有几名乘客大声要求大家保持镇定,并组织大家打110、120求救。

  在等待了约20分钟之后,王小姐所在车厢接到从列车最前方传来的消息,要求受伤的乘客先往车头走。身怀六甲的王小姐便跟着受伤乘客摸索着往前走。

  走到最前方的车厢后,王小姐和其他乘客又等待了5分钟左右。

  随着“咣”的一声,驾驶室的逃生门被打开了,带着专业设备的消防人员冲入车厢,大声疏导乘客有序走进漆黑的隧道。

  伤员撤完后,严英和其他没受伤的乘客也开始在消防人员指挥下,先走到列车驾驶室,再从逃生门离开列车。

  严英大概算了一下,从下车开始到走进老西门站的站台,大约有六七百米,途中,不少乘客互相搀扶。

  在1016号列车乘客逃生的同时,1005号列车车尾的逃生门也被救援人员打开,车内乘客同样被组织下车,在隧道内步行前往豫园站。

  救援不到一小时两列车约800乘客全获救

  10号线列车追尾发生后,一场大救援迅速在地上地下展开。

  消防部门介绍,在事故发生后,20多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消防员携带破拆工具和担架等进入隧道。

  在豫园站站外,为了保证救援,交警将人民路河南南路靠近豫园站1号口的一侧路面清出,作为临时停放救援车辆的场地。数十辆120急救车相继赶到,在路上排成长长的队伍。

  在追尾发生约10分钟后,地铁10号线采取紧急预案,部分线路停运。上海几百座地铁车站同时广播通知,因为10号线出现故障,从伊犁路站到四川北路站暂停运营。

  老西门站的10号线站台的几个出入口很快拉起警戒线。 不一会儿,数百名撤离追尾列车的乘客从10号线出入口走出,有的互相扶持,有的捂着肚子,有的脸部有擦痕,很多女性乘客脸带泪水、面色苍白。

  车站内,一些受伤乘客或坐或躺在地上、椅子上,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登记伤者信息。东方卫视报道说,两列车追尾时一共约有800名乘客。

  57岁的陈风君坐在椅子上,用带着血迹的双手抚摸着包扎过的右腿。她说,撞车时,自己从座位上翻倒在车厢内,滚了几圈,右腿被撞出一个血口子。

  15时50分,地铁运营方宣布,所有被困乘客都已经被救援出来。

  抢修人员携带着抢修工具,相继进入追尾现场。他们看到,1005号列车的车头因为撞上1016号列车,车头玻璃碎裂、钢板凹陷,第一节车厢的地板甚至变形翘起。

  救治大部分是软组织挫伤

  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昨晚介绍,事发后12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62辆救护车到达现场,将伤员送往就近的九院、曙光、长征、瑞金、黄浦、卢湾等7家医院进行救治。

  医务人员称,伤者大多数是措手不及撞在车厢的扶手和车壁上的,追尾产生第一下强烈的冲击力后,还有一次强力的回弹力,两次重心转移,造成了更多的乘客摔倒。

  到医院的乘客中包括多名孕妇,怀着28周双胞胎的王莉发生宫缩情况,经九院、红房子医院等检查治疗,她和另两名孕妇的B超、胎心监护等均稳定,留在医院作进一步观察。

  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从昨日16时许接诊伤员,53名伤员中以中青年居多。其中,虽然有十余位被轮椅和担架送来的病人,但绝大多数病人的症状都是倒地擦伤造成的软组织损伤、摔倒引发的头晕等后遗症。从17时许开始,这50余名乘客就陆续开始离开医院。

  九院为伤员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共收治送医乘客54人,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3岁。其中8人收入骨科、神经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等科室继续治疗。记者了解到,有2位伤员入重症监护室,包括一位脑外伤患者。

  伤员以外伤居多,少部分病人骨折及神经系统损伤,但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伤员中有一名为日本籍。

  另外,长征医院共收治伤员40名,医院组织10余名内外科专家对他们进行会诊筛查。

  昨日15时许,早报记者得知,1016号列车的每节车厢大约有三四十名乘客,追尾时正停在隧道内,但被1005号列车以约30公里的正常时速一头撞上。

  16时许,1016号列车向老西门站方向缓慢移动,而1005号列车一直无法动弹。

  17时30分,1005号列车的男性司机接受相关人员询问后,被同事搀扶着走出车站,但这名司机拒绝开口,只是用手捂着胸口。

  随后,1005次列车被拖到老西门站,抢险人员立即登车检查。

  申通集团总裁俞光耀昨晚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地铁10号线从19时许起逐步恢复运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暂时以时速45公里限速运行。

  乘地铁别倚靠车门

  专家昨日表示,地铁相撞事故造成的意外伤害要么是自身碰撞或惯性作用导致头颈部、胸腹部和四肢损伤;要么是内脏相互碰撞挤压后的损伤;还有就是钝器或锐器刺伤。

  类似事故发生后,首先要远离门窗,趴下,低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抓住或紧靠牢固物体。车停稳后,要先观察周围环境,然后自救或等待救援。

  一直以来,地铁运营方提醒:乘客在乘坐地铁时,最好不要倚靠车门以及站在车厢连接处。

关键字:地铁 上海 追尾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