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轿车集体沦陷了?“实力帝”Say No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8-22 16:49:30     编辑:张帆  
导读: 就在我们欢呼自主品牌们在SUV领域的节节高升时,另一份刺眼的榜单却好像被自动忽视了:中国轿车销量前十名排行榜中,合资品牌几乎霸屏,唯一上榜的“独苗”就是吉利帝豪。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就在我们欢呼自主品牌们在SUV领域的节节高升时,另一份刺眼的榜单却好像被自动忽视了:中国轿车销量前十名排行榜中,合资品牌几乎霸屏,唯一上榜的“独苗”就是吉利帝豪。

可能有人会说,SUV大行其道,轿车不重要。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纵观百余年的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历史,轿车无疑是王冠上最亮的宝石。如今叱咤风云的跨国车企巨头,哪一家不是造轿车起家?对于丰田、大众、通用、宝马这些企业来说,轿车都是立足之本。丰田凯美瑞、大众帕萨特宝马3系……哪一家的当家车型不是轿车?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所以即便SUV的火热已经从美国传到欧洲、中国,大有席卷全球之势,跨国车企们也丝毫没有放松对轿车新车型的研发和投放力度,这就是对市场有敏锐洞察力的企业所作出的判断。而反观中国自主品牌呢?

成也SUV、败也SUV?

这是根据乘联会发布数据统计的2017年7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前十榜单,分别是企业排名和轿车与SUV细分市场的排名情况。可以发现,在轿车前十中,除了吉利帝豪其余九席都被合资车企霸占,而SUV前十中自主品牌占有六席。而总的企业排行榜中,自主品牌依然只有吉利与长安两家。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这很清楚的说明了一个问题,不能否认凭借SUV的火爆,自主品牌们在品牌力和销量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在轿车领域,依然被合资占据了主导,而最终能够站在企业前十榜单上的,却并不是那些“SUV选手”,反而是轿车与SUV都有拿的出手产品的企业。

一条腿走路或许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但是却跑不快。自主品牌过于依赖SUV这条腿,短期内可能会收获巨大的销量和利润,但是如果我们要打造可以立足世界的百年品牌,显然“偏科”是不行的,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换个角度来看,一旦合资品牌开始反扑SUV市场(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而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又没有拳头产品与之抗衡的时候,江山一旦失守再要夺回可就难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有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迅速发现新蓝海,实现突破,但是在传统的深度竞争的细分市场却没有优势。所以一旦蓝海变成红海,自主品牌就开始陷入低迷。相反日系之所以能在今年成功复苏,靠的也依然是轿车市场的传统优势。

轿车不缺市场,缺的是好产品

即便在SUV大行其道的今天,轿车依然不缺乏市场,缺少的只是好的产品。所以在被合资蚕食的轿车领域,吉利依然能凭借一款帝豪挤进前十,并且超越了老牌合资劲旅思域桑塔纳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如果说自主品牌SUV产品更多是和“内斗”的话,帝豪所在的轿车市场就是要真刀真枪的和合资拼刺刀了,帝豪凭什么?自2009年上市至今8年时间,帝豪每年都会进行产品革新,这意味着巨大的研发投入,不像老牌合资车那样一款产品吃几年,可是却让消费者始终感觉到帝豪走在潮头,开帝豪不会落伍。

如果你问一位车主,买车的初衷是什么,他多半会告诉你,好看、好开、皮实耐用。帝豪正是把握住了国人的购车心理,在造型设计上帝豪沉稳大气、注重质感,安全配置上毫不吝啬,而且紧跟时代趋势,着重智能互联系统的打造。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可以说和同级的合资车相比,帝豪在配置上最丰富,而且智能科技的体验效果也是那些老派的合资车所不能比拟的。当然如果只是配置的堆砌营造一种“性价比高”的假象,也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帝豪累计销量超越130万辆的成绩,则是一款车用过硬的品质所打造的好口碑。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在帝豪身上,吉利将产品打磨的精细发挥到了极致,作为唯一获得“C-ECAP”中国生态汽车白金评价和“C-NCAP”安全碰撞五星评价双料认证的自主品牌车型,帝豪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吉利,要做自主品牌的全能王

有人说,做轿车才是对车企实力的检验。但是当自主品牌们苦耕轿车市场多年而未有斩获的时候,他们抓住了SUV这根救命稻草,并且迅速收获了人气、销量和利润时,轿车被抛在了脑后。许多自主品牌开始聚焦SUV,甚至只做SUV,不过也有少数没有跟风、没有就此放弃轿车的企业,比如吉利。

前几年在外界看来,吉利似乎因此落后了。而当最美中国车博瑞突然蹿红之后,最美SUV博越也顺势推出,而后吉利的产品线开始全面开花。以帝豪家族为例,除了新帝豪,如今也加入了跨界SUV帝豪GS、中级车帝豪GL和帝豪EV,共同组成了“帝豪军团”,在A、A+、跨界SUV和新能源等多个市场都有布局。此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吉利在下这样一盘棋。


自主品牌,销量,自主品牌,SUV,销量


事实证明,吉利的战略是一种目光长远的布局。虽然很长一段时间轿车市场受到了SUV的严重挤压,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消费升级的刺激,消费者们也期待更丰富的车型选择。另一方面各国对车企的油耗和排放限值都更加严苛,轿车在这方面的优势就更加凸显。

因此站在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要走一条可持续的路,而不是只看短期效益的话,轿车与SUV并重才是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不二选择。这是一条起点很高的路,过程也会比聚焦单一品类更为艰辛,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屹立全球的民族品牌,要向那些百年品牌看齐、与之比肩,这条路就必须走下去。可喜的是从吉利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


关键字:自主品牌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