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国内车企密集建厂 产能过剩警钟已敲响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2012-07-05 10:45:39     编辑:索菲亚  
导读: 对于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产能过剩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又一个棘手问题。7月10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将正式投产,这是近两个月来第七家车企宣布奠基或投产新工厂。

  对于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产能过剩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又一个棘手问题。7月10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将正式投产,这是近两个月来第七家车企宣布奠基或投产新工厂。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但这些因素显然都未能抑制车企扩充产能的激情。6月2日,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工厂正式奠基;6月6日,上海通用第四大生产基地在武汉奠基;6月25日,东风日产第四工厂在大连保税区正式奠基;而重返中国市场的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新工厂也于6月28日正式竣工。此前,5月28日,上海大众第七大工厂——新疆工厂正式奠基。此外,还有早已动工兴建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提前投产。此外,捷豹与路虎在中国建设总装厂的申请在5月份也已获得中国环保部审批。

  车企认为扩充产能具有战略意义,现在不落子,未来就可能处于劣势。据不完全统计,国内30家主要汽车企业2015年的产能规划已达到4000万辆,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草拟的“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这其中包括500万辆走外销渠道。

  2009年和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似乎给众多车企以足够的信心。在车市理性回归之势愈加明显的当口,不少车企在今年年初时仍然制订了较高的产销计划。据统计,今年国内各车企的销量计划累计超过2000万辆,同比增长10%,车企的预期非常乐观。

  然而现在的汽车市场形态与两年前已大不相同,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不少车企感到压力很大。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仅有少数的几家车企能完成半年销量计划。更为严重的是,继上海、北京、贵阳之后,广州成为国内第四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汽车产业产能扩张正在与不断扩大范围的限购形成强烈反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同比增长仅为0.84%和2.45%,增幅为13年来最低水平。

  “除非中国汽车销量在今后几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否则产能过剩不可避免。”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苏晖表示,现在车企建新工厂,当地政府都会给出各种免税政策和优惠补贴,所以大家一窝蜂地建新厂,但车企最终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规律决定产能,切勿盲目攀比,盲目跟风。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