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受累车市疲软 内外交困谋突围

文章来源:新快报     2012-06-27 09:15:59     编辑:索菲亚  
导读: 2011年,车市整体增速下滑,让脆弱的自主品牌企业受伤更重,销量全面下滑,市占率也逐步走低,跌至27.5%。合资自主品牌将触角伸到6万元区间,直接刺痛自主品牌敏感的神经。

  2011年,车市整体增速下滑,让脆弱的自主品牌企业受伤更重,销量全面下滑,市占率也逐步走低,跌至27.5%。合资自主品牌将触角伸到6万元区间,直接刺痛自主品牌敏感的神经。自主品牌在内外交困下如何突围?

  困境

  自主品牌销量、排名全线下滑

  2012年1-5月,汽车产销800.03万辆和80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9%和1.70%。乘用车产销634.07万辆和633万辆,同比增长7.05%和5.48%。

  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19.33万辆,同比下降8.3%,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占有率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进入前十名的轿车品牌,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了长安福特马自达和奇瑞有所下降,其它企业保持稳定增长。

  当增长速度低于行业平均数据且演变成为一种常态,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而自主品牌不仅低于平均水平,而且出现全面下滑情况,表明危机已现。

  记者查阅了2010~2012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发布的1~5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及排名变化发现,在前十名的品牌中,奇瑞、吉利、比亚迪的销量都出现下滑,其中比亚迪下滑最为严重,从2010年的25.36万辆,跌至17.53万辆,奇瑞也从2010年的19.5万辆跌至17.33万辆。而从排名来看,除了吉利略有上升外,奇瑞、比亚迪都下降,比亚迪甚至无缘前十名。

  这些数据都表明,自主品牌乘用车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正逐步加大。

  2010~2012 年1~5 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排名(万辆/名)

  车企 2010年 2011 年 2012 年

  奇瑞 19.5/7 19.85/6 17.33/10

  吉利 17.3/8 18.3/8 17.8/7

  比亚迪 25.36/4 19.65/7 17.53/11

  内忧外患合资自主的挤压

  “合资自主”,如一夜春风,杀入中国汽车市场,正式打响了合资品牌“围剿”自主品牌的一场战役。

  广汽本田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东风日产启辰D50、东风本田思铭,目前已有四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杀入,紧随它们的步伐,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近10家合资车企组成的“多国部队”正跃跃欲试。

  8万元以下市场,向来都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之地,他们以超高的性价比牢牢守住这块“自留地”。在国内牢牢掌控中高端市场的合资车企,与自主品牌在貌似“井水不犯河水”之下一直“觊觎”这块市场。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现,将车价逼近6万元中低端市场,直接刺刀见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

  其实让自主品牌忧虑的还不是合资自主的价格,而是其品牌优势及产品质量的控制。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方面,这些核心技术与国外技术有着较大的差距,目前自主品牌并未拥有品牌号召力,这也注定其走高端之路充满曲折。

  近年来,吉利、奇瑞、风神等自主品牌均有进军高端车市场的尝试,然而成功的并不多,只有帝豪EC7比亚迪S6哈弗H6等寥寥几款车型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另外,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退出,这也无疑在今年进一步加剧了自主品牌的销售压力。

  变革

  1 推精品车型 SUV救市

  自主品牌最需要什么,一款好产品。尽管目前自主品牌也拥有销量上万的车型,但是真正说得上有口皆碑的产品,几乎屈指可数。在内忧外患下,做精每款产品,也逐步被它们所重视。

  这一推精品意识的思路在2011年崭露头角。比亚迪S6、奇瑞E5、中华H530、长城腾翼(微博)C50、上汽MG3、上汽荣威(微博)W5等车型身上,都有明显的进步。今年,自主品牌车型将实现集中升级换代。如长安逸动、风神A60、一汽欧朗、力帆新款520、新款荣威750等众多车型将接踵上市。另外,目前在市场一片低迷之下,SUV市场仍然势头正猛,自主品牌自然不放过这一机会。包括荣威W5、帝豪EX7、比亚迪S6、华泰B35、哈弗H6、力帆SUV、景逸SUV等都悄然上市,这也为自主品牌提供一片新的天地。

关键字:车市 自主品牌 自主 网络 合资 新能源 SUV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