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跨国汽车巨头三强座次改变 争抢移向中国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2012-02-21 09:28:55     编辑:索菲亚  
导读: 伴随着全球车坛座次的变化,大众汽车首度超越丰田汽车,成为仅次于通用汽车的全球销量第二大车企,而丰田汽车受到日本海啸和福岛核危机的影响,座次由2010年的全球第一变为全球第三位。

  伴随着全球车坛座次的变化,大众汽车首度超越丰田汽车,成为仅次于通用汽车的全球销量第二大车企,而丰田汽车受到日本海啸和福岛核危机的影响,座次由2010年的全球第一变为全球第三位。

三跨国巨头争抢中国市场

  面对通用、大众、丰田在全球市场座次的争夺,中国市场对未来座次的重定愈发重要。目前,中国已成为通用和大众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中国市场落后的丰田自然不肯善罢甘休,除了加大投资和研发外,更是将此前位于日本的丰田中国部所有决策团队都转移至中国,展现了决战中国市场的决心。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微博)认为,2012年各车企要经受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在全球销量中的市场份额提升,将决定各车企在全球市场的排名。

  丰田重审中国战略

  丰田终于意识到了在中国市场需要“革命性”的改变。日前,为了推进中国市场的现场决策,丰田汽车把丰田总部旗下中国部的部分职能转移到了丰田中国,丰田中国销售企划部及事业部已经正式成立。其中,销售企划部代替了丰田汽车总部中国部的销售企划,从而配合其在中国的经营。而丰田总部的中国部并不会取消,与生产制造相关的业务室部门仍将继续留在日本,不会迁出。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告诉记者,体制调整前,对于中国的决策需要中国和日本两边协调后才能拿到中国本部决定。调整后,一切有关中国的决策都在中国完成。

  “在摆脱连续几年意外因素的纠缠之后,丰田汽车开始加速中国市场变革的力度。”贾新光说。

  其实,早在去年丰田汽车就开始了变革。去年董长征被任命为丰田中国的常务副总经理,成为首位任此高层职位的中国人,这被外界看做丰田想彻底本土化的信号。

丰田向中国展示最亲切的一面——董长征:“亲,为丰田加油吧。”

  不过,大规模的召回影响了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在去年对中国本土化的进一步实施,这也导致了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落后”。

  在一系列的变动后,丰田在2011年发布全球愿景中提出,2015年中国市场的销量要占其全球销量的15%,也就是在150万辆以上。

  大众抢先全盘布局

  事实上,自提出“2018计划”以来,中国市场已成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按照计划,2018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市场在全球的份额至关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至226万辆,增幅为17.2%,占其全球销量的28%。虽然今年的整体销量目标尚未出台,但根据大众在华合资公司透露的数据,大众今年销量预计仍要保持10%以上的增长。

  两年前,大众在华正式启动“南方战略”,经过两年的精耕细作,大众的南方战略成果显著,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份额已达15.8%,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旗下两大合资公司来看,一汽-大众连续两年在南方市场的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上海大众则更为明显,上海大众市场占有率从6.6%提升至2011年年末的8.2%,与第一名仅剩1%的差距。

  除了“南方战略”外,大众汽车还在谋划进军中国西部地区的“西部战略”。尽管与南方战略相比,西部战略尽显低调,但大众在中国的本土化布局早已悄然启动。去年,一汽-大众率先在成都投产运营新工厂,这家新工厂设计年产量达35万辆。而有消息称,上海大众也计划在乌鲁木齐建成上海大众第六工厂,并加大西部战略的投资。

大众西部战略地图

 

  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显然有着全盘布局的考虑。随着西北基地规划的最终确定,大众汽车在华产业布局变得空前完整,依托一汽和上汽两家合作伙伴,凭借分设在东北、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的生产基地,形成更加稠密的生产制造以及销售服务网络。

  通用多品牌出击

  尽管通用汽车凭借中国市场的表现,在全球重新夺得了第一的座次,但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通用丝毫不敢怠慢。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60多款全新和升级车型,并努力实现销量超过500万辆,实现17%的年增长目标。

  据上海通用方面透露,今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雪佛兰迈锐宝、雪佛兰改款景程等5款车型。未来四年里,通用汽车将在华推出超过60款全新和升级车型。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称,通用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将在武汉建立分公司,建设年产30万辆整车的新基地。这将是上海通用继上海、烟台和沈阳之后的第四个乘用车生产基地。虽然该消息并未得到上海通用方面的证实,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布局显然已悄无声息地展开。

  目前上海通用在上海、烟台和沈阳三大基地的综合年生产能力为96万辆,沈阳工厂还正在扩建10万辆的产能。此外,上汽通用五菱目前也正在谋划在西部地区新建生产基地。业内人士预测,通用要想完成500万辆年销售目标,除了引进多品牌战略,加大产品投放外,在华布局新产能已成为必然。

  可见,通用、大众、丰田三大跨国汽车巨头的在华之争已然全面展开。回归。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