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豪华SUV市场将告别“野蛮成长”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2012-01-10 09:09:58     编辑:贝尔  
导读: 回首2011年车市,尽管全国宏观经济萎靡,购车惠民政策严重缩水,车市总体还是积极向上的。不过,较之前两年迅猛增长的态势,去年整体车市步伐放缓,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无疑是一直“高烧”不退的豪华SUV市场。

  回首2011年车市,尽管全国宏观经济萎靡,购车惠民政策严重缩水,车市总体还是积极向上的。不过,较之前两年迅猛增长的态势,去年整体车市步伐放缓,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无疑是一直“高烧”不退的豪华SUV市场。

  去年SUV销量同比增长达18.38%,远超过国内乘用车5.26%的增速。逆势而上的SUV市场中,豪华SUV表现尤为抢眼,飞涨的油价丝毫没有阻挡大排量SUV一路攀升。这也让人不禁疑惑,豪华SUV究竟还能“野蛮成长”多久?

  豪车市场井喷

  消费环境不成熟

  尽管去年乘用车市场跌宕起伏,中国豪华车市场依然以40%左右的增速高速发展,“驾入豪门”成为今年车市的关键词。车市不景气的环境下,这些动辄百万元的豪华车呈现出一种“野蛮成长”的态势,豪华车屡创新高的销量数据背后也暗藏着当前豪华车市场的不成熟。

  中国富人似乎对奢侈品情有独钟,有媒体表示,中国将在未来十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市场。购买豪华车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购买的不仅仅是汽车本身,而更多的是一种身份地位。

  一方面“唯品牌论”成为消费者购车标准,很多车主依然在一味追求车头的品牌标识带来的虚荣满足感,借品牌彰显身份。另一方面,中国豪车消费者有明显的“大排量崇拜”情结,尽管国家出台新车船税政策,但对购买豪华车的用户来说无关痛痒,对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消费者将购买这种“油老虎”看做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是财力和社会地位的象征,无疑是虚荣心理作祟。

  豪华车市场的“野蛮成长”正反映出消费者的不理性以及豪车消费环境和文化的不成熟,不排除其中一些“跟风”行为。中国人喜欢讲面子,攀比心态严重,难免有些车主盲目消费,买车的时候对汽车的性能、文化底蕴并不了解。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早入的奔驰、宝马、奥迪等几大豪华品牌的圈地运动让豪华车市场正逐渐失去应有的活力,而东风日产MURANO楼兰等新豪车的加入正带来更多新鲜血液,在逐渐改变豪车市场消费习惯的同时,也正促进豪华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豪华SUV消费

  将回归理性

  随着豪车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用车需求也在发生转变。尽管豪华SUV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成为车市的宠儿,但“惟品牌是从”与“惟排量是从”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据统计,豪华车消费人群平均年龄比以往降低了5岁,新生代的高端消费群体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个性俨然已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主流呼声。买车人开始着眼于品牌背后深厚的文化积淀、实用价值和驾乘感受,渴望充分彰显其个人品位和多元化生活。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来自上海的豪华车车主张先生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年近不惑的张先生在欧洲从事投资工作将近10年,在购车观念上更加慎重、全面、理性,外形上的“眼缘”、乘坐上的舒适性、车本身的技术性,各个方面都是关注的重点。而对于豪华SUV,张先生有着独到的看法。

  “购车之前,我比较了奥迪Q5宝马X3和雷克萨斯R系,几辆车型很相似,配置也不相上下。但是偶然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MURANO楼兰,我就觉得和这车有缘。MURANO楼兰典雅精致的外形,赋有艺术含义的命名,让人觉得这是一辆有思想的车。试驾之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MURANO楼兰。”提起自己的爱车,张先生掩饰不住心中喜悦。

  不难看出,MURANO楼兰所代表的新生代豪车,正凭借独特的精神内涵和设计理念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未来,随着更多类似MURANO楼兰这样拥有海外成功背景豪车的进入,可以预见中国消费者对于豪车的理解将不再偏向于“面子问题”,而是真正关注豪华车型的精神内涵。同时,在消费结构提升、豪华车型日益丰富等市场因素的带动下,豪车市场有望回归稳定、理性增长。

关键字:豪华SUV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