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丰田押宝新能源 一汽、广汽能否掌握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10-24 11:28:12     编辑:贝尔  
导读: “丰田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这是丰田章男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上提出的目标。

  “丰田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这是丰田章男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上提出的目标。然而,同样出席仪式的中国政府高官们以及一汽副总金毅和广汽副总袁仲荣似乎更加关心的是,未来中方能否真正掌握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

  丰田HEV核心组件将国产化

  截止到今年8月,丰田全球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突破330万辆,是少数实现量产化的节能和新能源车。丰田主管技术的常务董事吉贵宽良表示,由于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利用蓄电池中的电能驱动电机,实现纯电动模式行驶,因为有了这些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电池、电机等)的基础,所以混合动力技术可以相对容易地实现向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和燃料电池车(FCHEV)的延展。

  据了解,为了尽早向中国市场引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丰田从2010年末开始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进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实证行驶实验。吉贵宽良认为,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中的核心组件技术,具有与未来的新能源车共通的技术,他同时透露,“目前EV和PHEV都在积极开发中,预计2013年丰田将会引进相关车型”。

  根据记者了解, TMEC位于江苏省常熟市,占地234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为6亿8900万美元,将会有丰田最大的试车场地,未来HEV的核心组件及现有车型所匹配的发动机都将在这里实现国产化。据悉,此研发基地将在引进丰田最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展研发工作。

  “这意味着,原来丰田总部对合资企业的技术支援战略性的前移到中国本地。”丰田章男表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整车的开发上,TMEC将与两个合作伙伴的合资研发中心一起,组成中国研发的“三驾马车”,进一步充实丰田在华的研发事业。

  一汽、广汽或难掌握核心技术

  尽管如此,许多业内人士仍对“由丰田汽车公司 100%出资建设的TMEC是否真的能为一汽、广汽提供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提出疑问。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建国在TMEC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上发表讲话时直言不讳,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步伐上的落后与丰田的保守密切相关,“丰田关键时候没拉兄弟(一汽和广汽)一把,实属不仁”。

  事实确实如此。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2009-2011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要形成规模,“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新能源汽车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大部分车企均实现了以上目标,东风、上汽、长安、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一大批整车和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产业来推进,而不仅仅局限于研发,遗憾的是,一汽、广汽并不在这一阵营当中。

  值得庆幸的是,汽车产业规划的第一个目标是骨干企业拥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第二个目标则是新能源汽车投放的数量。一汽、广汽在第一个回合失利,或许可以在第二回合赶超。丰田选择在中国建设全球化汽车技术研发中心TMEC是一个最好的机会,“通过与丰田的合作,一汽、广汽一定会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PHEV的研发上走在前面”,陈建国表示。

  “中国最重要”,这是丰田章男在TMEC开工仪式上用中文说出的唯一一句话。中国汽车市场是所有外国车企都无法忽视的市场,包括丰田,因此,“丰田必然在中国搞研发,必然为合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如是谈到。

关键字:一汽 广汽 丰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