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厂家 >> 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面临产能告急 冲关55万辆有难度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1-10-22 11:51:17     编辑:寒武纪  
导读:

虽然历经了日本地震导致的零配件“断供”,但得益于南北丰田两家合资企业的给力“促销”,尤其是承担销量大头的一汽丰田多项力度空前的市场举措,丰田全年在华销售90万辆目标基本上可以确保无虞。“尽管工厂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但仍然无法释放此前积压的市场订单,我们期待长春新工厂尽快投产,以缓解捉襟见肘的产能紧张局面。”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微博)上周告诉记者,临近年底销量冲关,一汽丰田却面临产能告急。

上半年受日本地震影响,一汽丰田共销售汽车了21.2万辆,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55万辆的38.6%,在严重时期为了避免产能放空,一汽丰田位于天津和成都的两处工厂不得不大幅削减排产计划,最差时工厂开工率甚至不足三成。

触底反弹

按照计划,丰田今年在华销量将在去年80万辆的基础上再增10万辆至90万辆(另含广汽丰田雷克萨斯和进口丰田),其中,全年都没有新产品投放计划的一汽丰田,销量目标也从去年的50万辆上调至55万辆。

不过,今年3月爆发的日本大地震,打乱了一丰的既定产销节奏。由于部分零部件遭遇断供,一丰在最差的5月份仅售出不到1万辆新车,这一数字还不到平时的四分之一。今年4月底,一丰销量就接近19万辆,但整个上半年一丰才完成21.2万辆,这意味着在5、6月份两个月只完成了2.2万辆。

一丰销量“触底反弹”的拐点,是从6月下旬开始凸显的。由于零部件供货迅速恢复,一丰销量很快呈现爆发式增长。7月,该公司销售成绩达到5.7万辆,一举打破该公司销售纪录,而8月份这一纪录再次被打破,以5.8万辆收场。“截至9月底,我们已连续3个月销量破5万辆。其中,8月份5.8万辆的销量是一丰成立以来,除去年12月创下的历史第二新高。”上周在京举行的“一汽丰田AAA保险”签约仪式上,马春平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一丰产销已累计完成37.8万辆。

这意味着,在余下的三个月中,一丰需要完成17.2万辆产销任务,方能确保55万辆的全年目标得以达成。这对于现有产能只有46万辆,却在过去的3、4、5月份都因零部件“断供”遭遇开工不足的一丰而言显然颇具挑战。

据了解,一汽丰田在天津、成都及长春共有4家工厂,分别为年产能12万辆的天津西青工厂、年产30万辆的天津泰达工厂、年产3万辆的四川成都工厂和年产1万辆的长春丰越工厂,总产能为46万辆,平均单月产能为3.83万辆。

给力“促销”

“当下各地经销店的库存率已进入较低水平,平均单店库存仅能维持0.3个月销售。这将对未来几个月销售持续放量造成影响。”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一丰现有的生产节拍已经逼近产能极限的临界点。

“一丰各地工厂虽然迄今仍是两班倒作业,但为了确保产销目标达成,一线工人不得不牺牲休假时间,回厂加班加点生产。”马春平告诉记者,只要保障产能供应充足,一丰上下对完成全年55万辆销售计划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设计年产10万辆的长春丰越新工厂预计将于明年初投产,届时一丰所面临的产能“瓶颈”方能得以大幅缓解。由于全年并无全新产品投放,加上地震打乱了固有的生产节奏,一丰转而在营销和服务上“大做文章”。

10月17日,一汽丰田联合北京23家经销店,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一汽丰田AAA保险”签约仪式。截止到本次签约为止,一汽丰田“AAA保险”业务已相继在全国27个地区、233个经销店展开。

而在更早之前,覆盖全国重点区域市场的“乐驾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二手车网上即时拍卖,以及借助黄金周出游高峰举办的以“爱无界 行无疆”为主题的一汽丰田感恩·畅行服务活动,都是支撑一丰销售强势反弹的关键因素。

“在全国12个热门景区设立的‘一汽丰田爱车服务站’,短短40天时间里直接覆盖人群超过100万,其中除了一丰车主之外,更多的是其他品牌消费者。”负责售后的一丰高管告诉记者,营销不仅仅是降价,提升服务才是制胜之道。

关键字:一汽丰田 长春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