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丰田常熟研发中心10月奠基 将盘活在华研发

文章来源:     2011-08-31 09:21:32     编辑:安宁  
导读: 对于董长征这位丰田独资企业内,鲜有的中国高管,生活异常忙碌。在结束了丰田在丰宁已坚持十年的治沙项目宣传后,上周六(8月27日)又将马不停蹄地开赴日本,同丰田总部的众位高管探讨即将于10月举行揭幕仪式的常熟技术研发中心(官方称谓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技术研发中心)。

  对于董长征这位丰田独资企业内,鲜有的中国高管,生活异常忙碌。在结束了丰田在丰宁已坚持十年的治沙项目宣传后,上周六(8月27日)又将马不停蹄地开赴日本,同丰田总部的众位高管探讨即将于10月举行揭幕仪式的常熟技术研发中心(官方称谓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技术研发中心)。

  3年筹备成正果今年10月正式揭幕

  据了解,丰田中国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额预计6.89亿美元(约44亿人民币,另一说法为50亿人民币),计划征用土地3600亩(234万平米),用于建设设计实验办公楼、综合研发楼、多功能跑道及环保设施。其中建筑面积为69万平米,试车场约为74万平米,初期成立时人员规模为200人,后期有望达到1000人。

  丰田在华设立独资研发中心的计划已历时三年。最早的筹备始于2008年初。同年2月,常熟市委书记率团赴日招商,与丰田达成了在常熟投资研发中心的意向。同年10月,该研发中心作为江苏省拟建项目进行招标,并在周边城市的应届毕业生中开始招聘。

  但好事多磨,自09年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关于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汽车综合研发项目用地预审的初审意见”后,逐级上报的审批材料直到2010年10月才得到批准的回复。在得到包括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多方批准的消息后,已准备两年有余的丰田立即于2010年11月17日注册成立了“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并于2011年4月正式营业。

  根据丰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的介绍,今年10月这一研发中心将举行揭幕奠基仪式,正式对公布这一研发中心的情况。当下,办公楼等基本工作场所的施工已然完成,试验场地与试验设备的建设、安装、调试预计将在2013年整备完成。

  在华经营如同治沙从根本入手决定成败

  常熟研发中心的投产建设,可谓是丰田为其在华发展投下的一剂良药,指标先治本,对症下药才可药到病除。

  有媒体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比喻,治理企业如同治沙。以丰田在河北丰宁进行的治沙项目为例,治沙并不是简单的如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般,砸钱、浇水、种树。真正导致这座离京仅有一百多公里的县城几乎变成沙城的是牧区耕种、过度放牧等长期的深层次原因。

  在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后,丰田决定先解决当地村民积极性的问题,通过无息贷款,鼓励当地居民放弃大量啃食绿化带的牛羊放牧,而是改养对料草需求量低、管理统一程度更高、收益更高的奶牛,以改变生活经营结构。同时,对于当地植被进行结构性调整,培育具有收益产值的果树栽培,另农民们在获得植树补贴之后,还能从作物中获得收益。另一方面,兴建绿化教育中心,把绿化的理念传播到下一代,从未来在根本上把绿化的理念植根于年轻人的心里。

  研发中心盘活在华发展慢局

  面对着大众、通用在华的突飞猛进,丰田在华的发展确实缓慢前行。并不是因为其缺乏先进的技术与产品,而是有多个问题尚未解决。在凤凰网汽车对丰田内部权威人士问及,为何第三代普锐斯虽在华生产,仍无法将关键部件进行国产时,对方无奈的让凤凰网汽车颇感意外。

  根据该人士的回答,关键部件的无法国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水平尚无法达到新普锐斯的规定低故障率,二是人才方面的储备匮乏。而此次丰田研发中心的建立,将有望解决上述问题,并逐步盘活其在华发进展缓慢的局面。

  被誉为丰田混合动力之父的丰田汽车副社长内山田竹志,给常熟技术研发中心对于丰田在华发展的意义做出了如下解释:

  第一,常熟的研发中心将对丰田两个在华合资实验体(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之间的研发职能加以支援。我们计划在常熟的研发中心当中也是要建设试车场,计划在试车场当中集中对投入到中国市场的车辆,是否适应中国各种环境的需求,进行耐久性方面的实验,以及其他性能方面的确认。

  第二,我们在两个合资实验体之间的研发职能也会跟供应商进行研发方面的合作,在常熟的研发中心也会跟零部件的生产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并且把联合开发的成果投入到中国生产的车辆当中。

  我们对于新一代车辆研发方面,对于主要的系统,主要的组件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开发,力争能够在中国制造采购相应的系统,在这方面我们也会和中国的企业共同的进行研究,力争能够在中国进行相关系统的采购,通过这些活动也是把我们所拥有的环境技术向中国进行技术转移。

  第三,通过上述开展的相关活动,能够对中国合作企业的研发职能,以及在常熟研发中心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人才方面的培养。目前我们在常熟的研发中心相关的设施建设还没有完成,但是我们已经开始的工作人员的录用,对于录用进来的员工我们先让他来到日本进行关于技术方面的指导还有教育的工作,当研发中心的设施落成以后,让他们以一种非常高的技术水平投入到研发中心的工作当中去。

  三方面的意义正是当下丰田在华在新品研发、新能源产品推进所面临的症结所在。两家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协同作战,零部件供应商的培养,以及最重要的人才储备,都是使丰田在华发展更进一步的核心因素。而不仅仅是简单投入资金、技术、产品就能解决的问题。但喜人的是,丰田已经逐步找到了问题的根本,并着手去解决。在这间需要的更多的是其如同治沙般的坚持和努力。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