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内容

吴松:广汽选我挑梁 要钱给钱要人给人【4】

文章来源:     2011-02-23 09:56:14     编辑:凯特  
导读: 吴松,把传祺称为自己的"儿子",因为传祺从立项到诞生,他始终亲力亲为,手把手地把它带大。他笑称自己"天生就是个劳碌命",在"一天都没在汽车行业里待过"的情况下,硬是创造了"传祺"。近期,这位广汽乘用车的总经理吴松,接受了网易汽车的专访,讲述他和他团队的故事。

 

       媒体:有人评价你是成本控制达人,你年轻的时候曾设计出财务管理软件,后来在30岁的时候,还攻读了财务管理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对于广汽乘用车,你的算盘怎么打?
 
       吴松:在三年前我去了一次韩国,韩国有个朋友跟我讲了一句话,他说我们韩国人是有时候太骄傲了,啥东西都是我们韩国的好。你不信看,他们的牛肉都是韩国的牛卖的最贵,将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传祺这样,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也这样。
  
       我问他对自主品牌怎么看?他说,你们中国人太谦虚了一点,你们中国拥有这么优秀的一些知识分子,改革开放30年培养了不少人,技术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第二个有这么强大的市场,第三你们也很勤奋。像你们“每一个细节都关心,每个过程都留意,你们这样做,肯定会成功的。
 
       这次我们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将近选择了600家,最后只确定了195家。全球顶级的10家供应商,有9家在给我们配套服务。而且配套的时候我们要求他性价比、价格要合适,品质还要好,这个时候就是要求我们的人员要跟他们融为一体。
 
       包括工厂建设的过程里,也是追求高品质、低成本,现在也是这样。工厂建设,原来预计计划投资40多亿,现在什么都没减,而且水泥价格相当高,现在30亿以内就建好了。初期的预算我们是参照国际同行做出来的,但是实际上在每个环节都积极控制,充分活用国内外资源,过程中一直采取全球公开招标。”
 
       “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他们走过的路,成功的方面我们会采纳;遇到的一些弯路我们会有意回避”
 
       媒体:现在的情况是国内的集团军都一窝蜂地做自主品牌,广汽算是后来者。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吴松:一句话,因为我们起步比他们晚,所以他们在前面走过的路我们进行了非常认真的研究,广汽的自主品牌的谋划是2005年开始的。
 
       2005年之后我们开始进行了一些调研和谋划,2007年开始做项目。那么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他们走过的路,成功的方面我们会采纳;遇到的一些弯路我们会有意回避。同时我们对自产也进行了精准的把握。
 
       因为毕竟过去别人走过的,你去模仿,但可能等你去的时候,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包括我们的营销体系,包括我们的供应链体系,包括我们整个制造技术,都是针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全新的整合。比如说在供应链方面,我就讲了一句话,把欧系和日系全部整合。
 
       日本的供应商确实水平很高,大家也很抱团,但是太过于抱团的话,遇到危机也不好办,彼此之间都是下不了手。但是像美国、欧美一些供应商体系,今天说你可以,明天过一段时间又说你不行,让大家在恐惧的环境里面,这个也很难把细节做好。因为汽车的确是一个长远的,是一个运动的,是人在这里面驾驶,所以我们在这几年里面选择供应商的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我们的原则,应该说也是构成了广汽的DNA,就是选择的时候充分竞争,一旦选定之后,就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同等优先、淘汰落后。
 
       我现在有一条原则在我们的内部,凡是开发需要新的供应商的上来,一定要进行严格的评审。我们现有供应商的淘汰也要经过严格的精简,如果开发新的车型,选择我们过去的这些供应商,只要他水平好,我们就在这个里面(选择)。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