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关于二手车,你不知道的事儿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2-24 09:59:00     编辑:木子李  
导读: 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2.6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54亿辆,近几年,我国的新车增长量在2000万辆左右,这2000万辆汽车一部分被首次购车用户买走,还有很大一部分则是二次购车,这些被新车替换下来的旧车就流入了二手车市场。

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2.6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54亿辆,近几年,我国的新车增长量在2000万辆左右,这2000万辆汽车一部分被首次购车用户买走,还有很大一部分则是二次购车,这些被新车替换下来的旧车就流入了二手车市场。

点击这里看大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到605.3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33%;交易额3675.65亿元,同比上涨26.03%。同期,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增速6.86%。2015年1-10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755.39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36%,累计交易额4421.22亿元,预计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增长率将超过新车的3倍。6年前,政府出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汽车销量大涨,明年将会是这一批车的置换高峰期,2016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将步入“1000万辆时代”。根据全球顶级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增速将稳定在每年20%,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2000万辆。

二手车将取代新车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二手车市场在发达国家已非常成熟,相关二手车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的二手车交易体量是其新车交易的3倍,欧洲在2倍左右,日本在1.3倍。相对美国市场1300万新车销量和4000万二手车销量的市场格局,中国的二手车销量仅仅占汽车销量的25%,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市场正在由新车销售导入后市场销售的转化阶段,而二手车交易正在成为后市场交易核心增长点。二手车未来有望取代新车市场地位,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体,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手车行业成为“资本宠儿”

2013年起,贝塔斯曼、红杉资本、经纬创投等大批投资商以千万级资本进入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保险业巨头平安集团投资10亿元创立“平安好车”,强势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2015年“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真卖网”的大手笔运作,更是引得二手车市场风起云涌。与此同时各汽车厂商、大型汽车流通集团、后市场龙头企业也在着力打造自己的二手车品牌。

资本的关注和厚爱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这个模式的肯定,金融、电商、模式创新将是未来二手车市场的三大原动力。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刺激二手车市增量

伴随着中央“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要求,地方公车改革预计将有望进一步提速,同时也将促使大批公务车进入二手车市场,便宜车况又好的二手公务车也将成为明年二手车交易的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公务员群体购车将有望成为明年车市的新增长点,无论对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都是一大利好。

二手车行业还要迈过几道坎儿?

二手车市场前景非常喜人,但仍有一些因素制约了二手车企业的规模化发展:三限政策、环保与监管政策、税收政策、临时产权登记政策、三包政策、车辆信息查询体系不完善等。

按照发达国家消费者平均6年换一次车的频率计算,201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应接近1370万辆,但实际交易量仅有605万辆。其中“限迁”是最大障碍,目前全国共有333个地级市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限迁”政策导致各地形成地区封锁和贸易壁垒,导致同一省区内不同地市之间的二手车都无法流通。而消费者延迟了换车周期,也间接抑制了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尽管二手车市场还面临着各种问题,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对未来充满信心,行业所关注的二手车税收、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限迁”等政策都在修订之列。这些问题都有望在2016年得以解决,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支持。

关键字:二手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