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依赖烧钱补贴和广告营销 二手车电商平台仍面临危机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2-04 16:41:07     编辑:木子李  
导读: 诚信缺失、流通慢、客户体验差……二手车行业的风险与压力期望通过互联网模式改善。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峰会暨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拥抱互联网后,烧钱模式下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仍面临危机。

诚信缺失、流通慢、客户体验差……二手车行业的风险与压力期望通过互联网模式改善。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峰会暨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拥抱互联网后,烧钱模式下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仍面临危机。

在欧美等发达市场,二手车交易量2~3倍于新车交易,且渠道利润也高于新车利润(二手车利润率10%,新车5%)。然而,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只有近两年才突然升温,成为创业者们的香饽饽、投资者们的心头肉。

据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前8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已超过去年一整年的交易量。5年后,二手车交易市场可能达到万亿级规模。

谈及二手车买卖,“黄牛”等中间环节的冗杂混乱一向为人诟病。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卖车,记者一进大门就遭到“黄牛”围堵,之后又不断被压价,更有人趴在车盖上不让走。优信二手车执行总裁彭惟廉认为,原有的二手车市场中间环节过多,体验太差,中间商已经失去了用户的信任。

借助电商平台销售二手车,绕开中间商的C2C模式,将二手车销售进行交易环节解构重建,使得二手车交易过程更加规范、透明,这是二手车电商平台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彭惟廉说:“比如客户录入信息后5分钟进行电话询问,评估师用单反拍照、iPad无线传输照片,验收后短信回访……”

然而,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存在着传统交易无法摆脱的“老问题”。据了解,二手车辆从收购到进店销售的周期一般为15天左右,销售周期大约为60天。受制于新车价格变动影响,大部分经销商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库存二手车基本就亏本销售。

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二手车行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郭平看来,二手车行业还面临着另一个挑战,“二手车车辆来源广泛,经销商手中的车辆随时可能出现问题——所收车辆在办理过户过程中被法院查封、定金被骗、已过户车辆被公安机关强制执行暂扣等,都使得二手车收购风险很大。”

此外,目前二手车电商依赖烧钱补贴以及广告营销,很难成为二手车市场的销售主力。车果网CEO夏文佳说,目前很多二手车电商平台都面临着线上有余、线下不足的窘境。在客户数量增长之后,由于平台没有自己的线下渠道,出现直接将客户倒给车商的情况,难以获得高利润,平台运营成本反而大幅提升。随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这将成为二手车电商最大的软肋。

关键字:二手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