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借助互联网风口 二手车市场能否起飞?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2-04 09:32:22     编辑:木子李  
导读: 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市场的“痛点”,比如信息的不对称等,但又要面临诸如“限迁”等政策性难题。

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市场的“痛点”,比如信息的不对称等,但又要面临诸如“限迁”等政策性难题。

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的二手车市场,因为互联网的介入,如今俨然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香饽饽。

尤其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瓜子二手车网站从58同城中分离出来,成立独立的平台,让二手车这个市场更加受到关注,甚至被认为是借助互联网兴起的又一个热点。

但是,面对着限迁等政策限制,二手车市场真的能够借助互联网起飞吗?

点击这里看大图

巨大市场潜力开始爆发

其实自2015年开始,互联网和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追逐已经逐渐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追逐近乎“疯狂”,一年中就有近100亿元涌入。互联网对于二手车市场的改造也如火如荼。

今年8月份,二手车领域C2C模式的代表人人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规模8500万美元,突破了创业公司“C轮死”的难关。此前,车易拍、优信拍、好车无忧等多个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也快速崛起。

互联网和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青睐绝非“一时兴起”,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已经逐渐走到了爆发的前夕。

我国二手车市场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为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201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达到900余万次,但由于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链条较长,中间经常会多次交易,最终到达消费端的过程较长,因此实际 的二手车交易量约在600万辆。

从今年前三季度涉及的二手车交易量来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8%,累计交易金额为3954亿元。随着我国新车交易量增速的放缓,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增长率将超过新车的3倍,这也是多年来,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速首次超过新车的增速。

不仅如此,多数业内人士估计,我国二手车的交易增速有望保持很长时间。

根据全球顶级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测算,从2015年开始,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增速将稳定在每年20%,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1500万辆左右,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形成来看,以美国市场为例,销量顶峰时期新车销量为1600万——1700万辆,而二手 车交易量为4000万辆,中国目前二手车交易和新车交易的比例还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应该说二手车的交易才刚刚起步,这也正是互联网和资本青睐二手车 市场的基础。

互联网解决诸多“痛点”

传统二手车市场的许多弊端,也给互联网介入这一行业提供了机会。

我国二手车市场格局目前还处于比较混乱的局面。据中国二手车经销商商会会长陈祥达介绍,国内二手车经销商的数 量在10万家以上,其中大部分年销量在100辆以内,超过1000辆的二手车经销商非常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也认为,二手车市场还存在散乱差的现象,缺少领军企业。

这种现象给了互联网和资本机会,让他们能够有效整合甚至替代这些传统的散乱经销商,从而打造成有一定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平台。

有专家分析称,目前,随着互联网和资本的进入,整个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整合、兼并的阶段,这一轮的竞争中,大批平台和经销商很可能会倒掉,留下几家更规范、更有竞争力的平台。

不仅如此,从作用来看,互联网确实有助于解决当前困扰着我国二手车市场的诸多“痛点”。

消费者对于车况的担心,是阻碍传统二手车市场扩大的最大“痛点”。人人车负责人李健称,车况信息不明朗是这个行业共同的难点。

在以往的二手车交易模式中,消费者总是处于明显的劣势,不知道车辆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许多人也因此吃亏上当。这也阻碍了整个市场的良性扩张。

但是互联网信息透明的特点,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许多二手车的电商平台都推出了自己的认证服务,基本能 够解决车辆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而且通过电商销售的二手车一般都会带有一张第三方公司出具的认证书,以保证汽车车辆信息的基本真实。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认证服务平台就超过30多个,比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推出的“行”认证。

调查显示,只要二手车的车况能够经过第三方公司的认证,又有质保和延保服务,那么就可以打消80%消费者的顾虑。

另外,由于互联网拥有强大的渠道推广能力,能够有效撮合交易双方的直接对话,让更多的车辆通过电商平台展示给潜在消费者,从而扩大整个二手车的市场。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对于传统二手车市场的扩大作用不仅如此,还为汽车后市场带来巨大的潜力。

毫无疑问,二手车交易实际上是车后市场的入口。目前,一些资本已经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并开始开拓金融产品。比如一些二手车电商企业联合金融公司,通过自主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者购买认证的二手车,并为之提供车贷、车险等金融产品服务。

有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还在资本的支持下,做起二手车租赁和出售捆绑的生意。以优信二手车为例,就推出了可买可租的方案:消费者可以用一半的价格租走车辆,期间不需要支付月供。两年后,用户可选择结清尾款,也可将车退还。

整个市场仍需要规范

互联网和资本扩大了二手车市场的影响力,但光靠他们显然不足以让整个行业“飞”起来,毕竟有些难题并非他们所能够解决。

以涉及全国的二手车“限迁”政策为例,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有333个地级市出台了二手车 的“限迁”政策,且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四排放标准车型,其中允许国五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13个,国四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250个,国 三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48个,国二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仅有4个。

此外,山东、江苏、吉林等地区,还对车辆的使用年限做了限制,要求注册5年以上的车辆不予回收,这意味着车龄五年以上的二手车将不能流入这些区域。

如此严厉的“限迁”政策对消费者、二手车流通业、汽车厂家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不仅导致消费者资产大幅缩水,还严重阻碍二手车的全国流通。

实际上,从我国目前的二手车结构来看,大部分汽车属于超过6年的车辆,低于3年的二手车比例很小。

所以整个“限迁”政策给整个二手车全国市场带来很大的限制。不过,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现在包括商务部、交通部、环保部等部门都在就二手车“限迁”政策进行调研,2016年这一政策有可能被放宽。

届时,二手车市场也许真的能够借着互联网的风口“飞”起来。

关键字:二手车市场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