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交通 >> 正文内容

四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上路 河南国庆节实施

文章来源:大河报     2012-08-03 09:43:18     编辑:一个人走  
导读: 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受惠车辆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我省最快将在今年国庆节实施。

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了!

  中国政府网2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已同意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订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据新华社报

  [马上落地]

  我省最快今年国庆节实施

  “这是个好事,既然国务院已批转《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省里将按照统一安排,一旦接到具体实施时间的通知,会立即执行。”昨天,记者联系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我省最快将在今年国庆节实施全省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可以看出,这次政策确实很利民、很实惠。”这名负责人指出,与之前河南省高速公路春节免费通行相比,这次免费的范围扩大到所有的收费公路,而且免费的时间扩大到了整个小长假,包括节假日连休日。

  另外,之前我省春节高速免费时,收费站从除夕8时才开始,此次《方案》规定,从当天的00:00开始,节假日的24:00才结束。这名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安排,更加人性化,更加科学。

  他提醒说,免费通行的范围仅限7座以下的小汽车,大客车、卡车等是无法享受到优惠政策的。关于机场高速公路能否免费的问题,他指出,这需要省政府决定,等拿到相关意见后,会第一时间公布。

  [股市影响]

  高速公路个股普涨

  昨日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方案获得批准,主营高速公路的个股不跌反升,现金流和增长稳定的高速公路行业成为股市下跌中的防御性品种。其中,经营京津唐高速的上市公司华北高速昨日收涨1.4%,海南高速上涨5.75%,宁沪高速上涨0.2%,赣粤高速上涨1.17%。Y

  [四大追问]

  带来哪些好处?还有哪些问题?

  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百姓期待已久。政策出台后,能给百姓带来多少好处?后续还要做好哪些工作?不少网友表示,交通部门要多多考虑,特别是要做好应急预案,而不能“一免了之”。

  1、免费通行能给百姓省多少钱?

  节假日,特别是像国庆、清明这样的长假是百姓出行频率最高的日子。然而,对于驾车出行的人们来讲,道路会不会拥堵、来回一趟下来过路费是不是划算这些问题,成了出行前必须考虑的事。

  据业内专家介绍,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后,平均每个人可能也就能省下几十元,但整体估算下来,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

  2、“重大节假日”能否再多点,免费通行的路能否增加点?

  在绝大多数人为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叫好”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交通部等部委制订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方案,不妨思路开阔一些,让利大气一些。比如:纳入“重大节假日”的再多点,平时就能免费通行的路再长点等。同时,不仅重大节假日要免费放行,其他节假日也可考虑免费放行。即便不是节假日,如果遇到严重拥堵的情况,也可以间歇性免费放行,以提高交通效率。

  3、免费通行后,节假日道路会不会更拥堵?

  有网友表达了顾虑:节假日不收过路费了,更多的车辆会挤上高速公路,造成人为的出行高峰,免费后,会不会造成交通拥堵?昨天,记者联合大河·沃3G生活门户进行调查,近千名网友参与调查。

  在“4个节假日免通行费后,会不会造成交通拥堵?”调查选项中,有53.5%的网友认为,高速公路免费后,下高速时无需排队交钱,少了这个环节,开车会更加顺畅。另外的网友认为,高速公路车多拥挤,肯定会不畅通,尤其在节假日。一名网友说,太多车挤上高速公路,使它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大大降低,让那些原本愿意付费走高速公路的人遭受了时间和质量的损失。他建议,有关部门在保证大家得到实惠的同时,需要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出台,不能降低车主出行的品质。

  4、收费的二级公路到底啥时候清理?

  我省的收费公路过多、站点过密、收费期限过长、收费标准高,由收费公路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已被社会所诟病。目前还有十几个普通干线经营性公路收费站,这些收费站何时才能实现真正的免费?

  “对于一些超期收费、过高收费的二级公路,必须得设置一个利润上限和退出时间,不能一直收下去了。”一名网友说。

  高速路早该让利于民

  上世纪80年代初,为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国家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打破单一的政府投资体制限制,吸纳社会资金建设公路,用收取的通行费作为对投资方的投资回报。

  这一政策的确吸引了各方资金,尤其是外资和银行贷款迅速流向公路建设,使得我国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驶上“快车道”。

  就在近10年来,我国公路总里程由176.52万公里增长到410.6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2.51万公里猛增至8.4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这些道路承担了全社会75%以上的货运量和90%以上的客运量。“我们都知道现在高速路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但现在有些路已经收了二三十年了,还在收费,谁也不知道它那贷款还完没有,也没个明白账。”经常开车往返京津之间的天津居民王力说。

  [相关调查]

  如果国庆节开始实施……

  如果第一个免收通行费的时间定在国庆节,你会选择自驾游出行吗?在调查中,有68.2%的网友表示,考虑去周边省市自驾游。有12.7%的网友称,有旅游打算,但不会因为收费公路免费而选择自驾游。

  也有网友认为,计算出行成本时,过路费虽然重要,但汽油费、住宿费、门票费用也都是大头,不能因为减免了一笔费用影响其他,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理性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本报的调查显示,在4个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后,有7成网友表示,这是好事,只需掏油钱就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关键字:高速免费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