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交通 >> 正文内容

伦敦观察:路窄车多鸽子出没竟然不堵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2012-07-30 09:08:09     编辑:一个人走  
导读: 近几日,全球的焦点都聚集在了伦敦,奥运会开始第二天了,大量的游客进入到了伦敦,这给伦敦的交通带来多少压力呢?会不会造成交通拥堵?

去过欧洲的人都知道,欧洲的路面都不太宽,并且还有鸽子之类的动物出没,作为世界最发达、最繁荣的5个首都之一——伦敦的交通状况很让人羡慕。

汽车飞驰在并不宽敞的街道上,行人有序过街不推不搡,即便在奥运期间,也仅因为开辟奥运专用道而在早晚高峰时间引发堵车,其余时间基本畅通无阻。有着“全球交通最佳城市”美誉的伦敦,到底有哪些法宝和武器,来和“堵车”这个顽强敌人抗争呢?

现状——全球交通最佳城市 奥运期间才会小堵

毕业于伦敦大学、74岁的华裔吴汉华,已在伦敦生活多年,在他的脑海里,伦敦几乎没给他留下“堵车”的印象。“我每天乘坐公交上下班,方便快捷。”因为翻译员工作,他经常去北京、深圳等城市,“有一次在北京,我们堵了3个小时,车子几乎一动不动,这种事情很难想象会在伦敦发生。”

“大本钟”附近工作的交通管理员罗伯特,主要工作就是引导行人和车流。他最近有点小忙,记者在一旁等了好久,才有时间和他聊了几句,“伦敦很少堵车,我们平时也不忙,奥运期间增加了很多游人,工作量加大了些,不过我工作的片区不会引发大堵车。”

不过,奥运期间还是有点特殊性的,30英里长的奥运专用车道25日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不到一小时,伦敦在早高峰时段就出现了交通堵塞,这引起了众多司机和市民的抱怨。

“奥运场馆附近高峰时段堵得很严重,平时我坐公交5分钟就能到,那天我坐了半小时,很多人干脆下车走过去。”英国留学生夏凌捷说,“不过非高峰时段还好。”

据英国旅游局执行局长大卫介绍,伦敦由内伦敦12个区和外伦敦20个区组成伦敦中心城,人口约750万,1650平方公里。“在2007年全球最大免费旅游指南网的问卷调查中,伦敦力压纽约,蝉联了全球最佳交通城市,另外在安全和清洁程度方面也名列前茅。”

法宝——水陆轨道交通发达 拥堵费征收效果大

为啥不堵车?华南师范大学城市经济研究专家许晶华指出,伦敦拥有发达的轨道和公交系统,包含公汽、有轨电车、地铁、出租车、道兰克轻轨及泰晤士河水上交通,其中轨道交通和公交承担90%的任务,公交全年乘客高达9.5亿人次。

除了硬件,软件服务也很值得借鉴,每个地铁站、公交站都有良好的交通信息引导,不仅地铁,公交站都会有LED显示屏标明哪路汽车会在几分钟后到达。很多路口都设置了行人过街按钮,一到晚上七八点,街上行人骤减,汽车平均通行速度大大提高。

2000年,伦敦市中心的时速只有5英里/小时,似乎回到维多利亚时代,2003年,伦敦首创推出车辆拥堵费征收方案,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交通流量降低了21%,拥堵减少30%,减少了交通事故,2007年底,已经收取了八亿英镑的费用,全部用来改善交通。

许晶华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进入21世纪后,伦敦中心交通拥挤问题再次凸显,在立体交通完备情况下,没有选择像我国普遍采用的高架桥建设方案,而是采用软件措施解决,如解决高速收费站拥堵,一是在车内安装智能卡,二是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追踪汽车,从车主账户上直接扣钱。

伦敦的公路没有中国城市那样体面,但是堵车情况很少发生。车辆都紧张有序地通过,毫不拖泥带水。到这里几天,记者没有见到任何一次有车随意并线,通行效率非常高。这也是交通很少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惊叹——养成好习惯最重要 考驾照全世界最难考

英国人开车速度不慢,但无论是遇到红灯抑或有人横穿马路都能很轻松自如地停下。英国作为世界上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国家,这得益于民众遵守交通规则,更得益于严格的考驾照程序——它保证每一个获得驾照的人都能熟练地驾驶爱车。

刚刚拿到驾照的李明杰,对于英国的驾照考试程序非常熟悉,“在英国考驾照,其难度全球出名。而且还特别的贵,一节课35镑,平均每人要上50小时才可以去考,理论考试30镑一次,路考50镑一次,理论考平均一次过,路考人均考三次过!整个考试下来接近2000镑。

据李明杰介绍,英国考驾照非常复杂,比如视力检测,要求考生读出20米开外的一辆车上的车牌号;还要求考生打开汽车引擎盖,指出油箱、水箱、刹车液、玻璃清洁液的位置;内容物水平标准及如何测量油箱里的油;怎样检测方向盘是好用的;怎样检测手刹车是好用的等等。而路考的评分标准是:允许小错(小错就是不会影响别人的驾驶,不会造成任何危险的操作不当)在15个之内,大错1个就下课,“什么是大错呢?严肃的错误和导致危险的错误。我的一位朋友在国内有9年驾龄,路考时在进入主路前,因为两边视野很好,他没有转头,结果遭遇下课。还有,马路沿千万碰不得,任何情况下,只要车轮碰了马路沿,就属于大错。我的另一位朋友因为倒车时碰了路沿,也没通过。而在英国,到了黄昏必须开前灯,这与国内也有许多不同。”

对于自己在国内和英国考驾照的两次经历,李明杰相当感慨,“英国驾照考试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怪不得是世界上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国家,那是因为英国人特别注重良好的驾驶习惯与行车安全,而这许多细节正是国人开车时经常忽略的!”

我是MT

MT,是手动挡汽车的英文缩写。

来伦敦几天后我发现,只要有行人过马路时,一般汽车都会给你让路,但这些让行车辆也时常会发生熄火事件,于是,我开始注意车辆的变速方式,结果发现一个令人惊叹的现象。

不知有没有机构统计伦敦车辆中,自动挡和手动挡的比例,也不知有没有人统计紧凑型、SUV、中型车的比例。我每天走在地铁站大约1公里的路途中,没事就看停在路边的汽车。豪车很少,日本车多,德国车很有市场。而且,开mini的都是大汉,还有大叔驾着菲亚特500c的小车呼啸而过……这些都没什么,可是,几乎每一辆车都是手动挡。我数过的上千辆车中,只见到不到5辆自动挡,其中有一辆奔驰,两辆宝马和一辆本田SUV,另有一辆斯巴鲁的汽车停在二手商店外,车窗上竟然特意贴了“Automatic”的字样。

当地华人孙枫告诉我,英国人买车都是自己开,一般年轻人父母都有车,他们平常打打零工,攒个1000镑,就能买一辆旧车开。一般家庭不需要能够载全家的大车,小车还更方便停车、省油。选择手动挡,也是这个道理。因为自动挡在他们眼里,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一项配置。伦敦人对待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态度,就像对待二八自行车和变速自行车一样的区别:够用就行。而且,国内自动挡汽车用来宣传的一项卖点就是“解放左脚”或者“方便堵车时驾驶”。而英国人不怎么能够体验到堵车,更多的人,把车开到地铁站附近的大停车场,直接乘地铁就进城了。

还有,英国人爱乡村,工业革命急剧蚕食着英伦风貌的时候,当地人们觉醒,环保的意识已经贯穿到英国现代文化里。节能减排,在这里不用反复重提。

最后,还是要呼吁国人要向欧洲人学习,无论是在驾驶习惯还是在道路设计方向,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这些很小的细节会影响外国人对我们国家整体状态的评价。

关键字:交通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