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车知识 >> 正文内容

古代车马趣闻 汉朝商人不可以骑马乘车

文章来源:汽车商报     2012-02-06 10:08:01     编辑:贝尔  
导读: 中国是最早造车的国家之一,相传距今约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就已经出现了车。作为古人代步、载物的工具,车马在他们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有一些迥异于现在的习俗,有一些让现代人猜不透的装置,也有一些令现代人惊讶的技术。

  中国是最早造车的国家之一,相传距今约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就已经出现了车。作为古人代步、载物的工具,车马在他们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有一些迥异于现在的习俗,有一些让现代人猜不透的装置,也有一些令现代人惊讶的技术。

  汉朝商人不能骑马乘车

  现在的大款们出门必香车宝马,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豪车,前呼后拥好不威风。甚至有一些家底并不十分丰裕的,为了撑场面,在座骑上也非常舍得下血本。但是在汉朝,商人的地位极其低。汉朝的法律规定,“商人毋得乘骑马。”明令禁止商人不得乘车骑马。汉朝人觉得那些商人不耕不织,唯利是图,算不上良民,因此非常鄙夷。西汉时期有个词叫做“七科谪”,是七种不同身份的人,分别指:犯了罪的官吏、杀人犯、入赘的女婿、在籍商人、曾做过商人的人、父母做过商人的人、祖父母做过商人的人。当时的人认为,这七种人重利轻生,故此战斗力很强,因此随时可以征发他们去前线。这七种人中,与商人有关的就占了四种。汉武帝曾经发布一道命令:“发天下下七科谪及勇士,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将六万骑,步兵七万人,出朔方。”在这13万大军中,大部分都是商人。

  千古之谜:车的耳朵

  看过动画大片《汽车总动员》的人可能会对制作者的奇思妙想感到由衷的佩服,在动画片中,一辆辆汽车被拟人化,看上去有鼻子有眼睛的,以至于再回过头来看真车,还觉得它们咧着嘴冲人笑呢。古代的车相对来说就非常简单了,前面是活生生的马,后面只有一厢,形制都差不多,但是古人也非常有想象力,晋朝时候史书上曾记载车上有耳朵,到现在人们还猜不出来那是什么部件,可谓是千古之谜。《晋书?舆服志》记载:“三品将军以上、尚书令轺车黑耳有后户,仆射但有后户无耳,并皂轮也。”这个叫耳的部件还是区分地位的关键,三品将军和尚书乘坐的车有这个叫做“耳”的部件,但是阶位低一些的官员,比如仆射就享受不到这个待遇了。经前人考证,这个叫“耳”的部件,汉朝的时候不曾见过,后来的书里也没有记载,还真是无从臆说。

  唐朝的车上有锁

  现在汽车上的锁越来越高级,不光有钥匙,还有遥感、指纹、GPS防盗等高科技。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前两天看电视上还提醒广大车主,锁上车门之后一定要拉一拉,以免犯罪分子利用 无线干扰器干扰车锁,从而进行盗窃。其实,利用车锁防盗的手段早在唐朝就出现了。唐传奇小说《霍小玉传》里面有一个情节,负心郎李益娶了富家女之后,狠心抛弃了相恋多日的妓女霍小玉。性格倔强的霍小玉因思念成疾。李益的负心引起公怒,竟然在一次游会中被一个豪客劫持。当李益正在反抗想要逃跑的时候,竟然糊里糊涂被逼进了车里,叫人从外面锁起来,来了个瓮中捉鳖。就这样,李益被送到霍小玉屋内,恰逢霍小玉弥留之际,得以见她最后一面。由此可见,唐朝的车上是有锁的,并且和现在的车锁一样是装在车门外的。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