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学车租车 >> 技巧 >> 正文内容

安全第一 冬季安全行车速度与刹车是关键

文章来源:     2009-12-18 09:00:10     编辑:酷车369  
导读:

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让西安市民提前领略到了寒冬的威力。冬天到了,不仅人需要保暖,汽车也需要保养。冬季汽车保养,仅仅把车开到4S店进行保养可不够,除了更换机油、防冻液等“硬件”上的准备,冬季行车对驾驶技巧等“软件”也有更多的要求。

冬天热车 肯定有必要

这几天,西安的最低温度都到了5℃,很多车主朋友一大早发动汽车的时候都发现爱车在怠速下的噪音和抖动大了许多,很多有经验的车主都知道该热车了。不过对于热车,有人说没有必要,认为原地热车3~5分钟既费油、效果又不好,只要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就行了。

对于热车究竟有没有用、应该怎么热车的问题,长城汽车西安源康4S店技术主管严彬表示,原地热车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冬天气温低、发动机不容易达到正常温度,而且润滑油黏度也会增大,润滑效果降低,所以起动时怠速会上升到1000转以上。当怠速下降到正常转速时,热车也就足够了,一般也就是3~5分钟。如果真有急事来不及热车,那在上路后应保持低车速、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行驶一段路程发动机声音正常后,再正常驾驶就可以了。
严彬提醒广大车主朋友,有些时间比较长的车辆有时候会出现一次打不着的情况,这时应该间隔30秒以上后再次发动汽车,不要连续多次点火,目的是为了保护蓄电池,防止发动机因超负荷而被烧坏。如果遇见很多次都打不着的情况,先检查一下是不是电瓶亏电了,解决不了的话再和4S店维修顾问联系。

雾天开车 中间道最安全

秋冬之交,也是大雾多发的天气,对于雾天安全驾驶,有着十多年驾龄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在雾天开车,速度一定要控制住,太快的话对前方的路况无法做出反应,但是也不能太慢了,不然又有被后车追尾的危险,如果雾实在太大,最好的方法是把车开到安全地带,打开双闪停车,等大雾散去时再上路。

除了速度,雾天的灯光和喇叭也很重要。陈师傅说,一些司机在雾天行驶的时候因为能见度低,在打开雾灯的情况下还使用远光灯,这样效果反而不好。因为远光灯的灯光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另外,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帮您起到警告行人和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好让对方知道自己车辆的位置。

对于雾天安全驾驶的诀窍,陈师傅表示,在大雾中要尽量利用残存的视野,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注意不要压线行驶,否则对向会车将很危险;同时也不能沿着路边行驶,因为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所以雾天行驶的小窍门就是走中间。

雪天刹车 要“早”要“柔”

很多朋友都对08年初的那场雪灾记忆犹新,而大雪的确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严彬提醒广大车主朋友,冬天在气温突降的情况下,有时会在制动盘上结一层霜或薄冰,严重的还会造成制动卡钳关合失效。因此,严寒天气驾车,一定要检查一下制动系统,开动车辆后要轻踩几脚制动,检验刹车是否正常,以免出现问题时措手不及。

对于雪地行车,陈师傅也有自己的绝招,他告诉记者,冬季行车制动突出一个“早”字和一个“柔”字,即便是在无冰雪的路面上行驶,冬季制动的效果也与其他季节不尽相同,因为冬天的轮胎和路面都偏“硬”,所以冬季驾车制动应早一些轻踩,与减挡制动结合起来更好。在冰雪路上则尽量不踩制动,而运用减挡让发动机制动。
除了刹车之外,冰雪路面驾驶的一个注意事项就是不要在过弯的时候减速、减挡。因为转弯时车的中心在弯角外侧,加上路面湿滑,刹车容易造成车辆侧滑。此外,弯中减挡只能单手扶方向盘,对处理意外情况非常不利。正确的方法是在弯前将速度降低,并随之减到合适的挡位,然后再转弯,这是雪中安全驾驶的重要技术。

冬天开车“懒惰”行为要不得

冬季驾车,一些“懒惰”行为让行车安全大大降低,既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也危害了他人安全。

不及时清除车身积雪

受害者:自己和他人危害指数:★★★★★

雪后,室外停放的汽车都披上了“银装”,大部分车主都会把车身积雪清理干净,但有些车主图省事,只扫掉挡风玻璃上的雪。这种情况下,车辆一旦加速,发动机盖上的雪扬起来会遮住自己车辆的挡风玻璃,视线突然被挡住极易造成事故,而车顶的雪被吹起来也可能砸到后面尾随的车辆上。

车速低不系安全带

受害者:驾驶员自己危害指数:★★★★★

国内某大学进行的试验表明,安全带是最主要的驾乘人员的保护装置,在可能致命的车祸中,仅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有效保护率为43%,在仅使用安全气囊的情况下,这一比例将下降到18%左右,而“安全带+气囊”可以挽救约60%的生命。

用凉水洗车

受害者:车漆危害指数:★★

冬季要用温水洗车,尤其不能直接冲洗发动机,因为发动机升温后,车前部温度较高,用冷水清洗造成急速降温,对表面油漆有很大损伤。洗车后应打开窗户擦干周围,防止门缝处水结冰,冻住车门;车窗被冻住时不要强行开关,电动车窗尤其要注意,待冰自然融化后再使用;冬天洗车要用胶带封住钥匙孔,否则冻住钥匙孔麻烦就大了。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