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用车频道 >> 配件用品 >> 正文内容

政府、业界和民众高度关注轮胎特保案

文章来源:     2009-08-31 09:16:29     编辑:酷车369  
导读: 据新闻晨报,中美轮胎“特保案”引起中美高级别关注,但目前仍存在众多变数。

据新闻晨报,中美轮胎“特保案”引起中美高级别关注,但目前仍存在众多变数。昨天,商务部发布消息通报了与美国方面就轮胎“特保案”磋商的最新进展,强调特保条款中关于贸易转移的规定,会产生传导效应,如美方采取措施,会引发其他国家也采取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危害。经过两天的谈判,美国方面表示,愿继续与中方保持沟通,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美方承诺认真考虑中方立场

8月18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与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就轮胎特保案进行交涉与磋商。钟山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特保措施,中国政府、业界和民众高度关注此案,因为特保措施具有歧视性,对中方不公平;特保条款中关于贸易转移的规定,会产生传导效应,如美方采取措施,会引发其他国家也采取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危害;在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美方采取特保措施会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也会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

对于代表中方谈判的商务部官员提出的意见,美方表示,通过会谈磋商充分了解了中方对此案的关注和立场,将认真考虑中方立场和意见,目前该案仍在调查程序中,愿继续与中方保持沟通,通过磋商解决彼此关切。

昨天,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橡胶协会目前也正在等候商务部访美的各种消息,对于当下中国政府与美国相关部门洽谈的细节尚不知晓。由于谈判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现在还不能判断谈判结果是否乐观,最后的结果还要依9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最终裁定。

中国零部件频遭反倾销调查

实际上,中美轮胎“特保案”已不是一个特例。近期欧盟与我国在出口铝合金汽车轮毂\(以下简称铝轮毂\)方面也发生了摩擦,8月13日,欧盟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中国主要企业60余家,直接影响出口3.9亿美元,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国际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针对欧盟的反倾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WTO反倾销协议对立案有严格的标准,要求调查机关审查申诉书中提供证据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确保发起调查的正当性。欧洲轮毂制造商协会递交的申诉书没有公布申请人名单,不利于中国企业的抗辩,也不符合WTO的透明度原则。由于中国铝合金轮毂产品被奔驶、宝马大众奥迪等大型跨国公司作为汽车零配件广泛使用,反倾销调查将增加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使欧盟汽车制造商采购成本上升,对中欧双方均无益处。

欧盟的反倾销调查是中国汽车行业最近一个月内第二次遭遇的反倾销案。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合法代表,已组织涉案企业开展应对活动。

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紧固件、铝轮毂和刹车片等汽车零部件都曾在欧盟、北美等地区遭到过贸易制裁,汽车零部件频频引起贸易纠纷。有关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出口过度依赖贸易模式,常常看到哪个市场好就一窝蜂地进入,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很容易引发贸易纠纷。因此,我国应该提升出口产品的产业升级,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

关键字: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