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已是悬崖百丈冰,怎借东风再前行?——东风风神身陷囹圄,如何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8-08-09 13:22:04     编辑:陈玲雪  
导读: 如果只看东风风神2016年15万辆的销量,没人会觉得东风风神定下的目标是在开玩笑——但却事与愿违,本以为是开始,结果却已是巅峰。

“2018年销量目标20万辆,2020年销量突破38万辆”。

如果只看东风风神2016年15万辆的销量,没人会觉得东风风神定下的目标是在开玩笑——但却事与愿违,本以为是开始,结果却已是巅峰。

半步悬崖,濒临绝境

在2017年,东风风神系列的销量急剧转下,东风风神品牌在历经浮沉之中最终以12.5万辆的销量草草收官。目标销量20万无望,而且相交于2016年还下滑了16.6%;而且,东风风神的颓势还一直蔓延到了2018年……

在2018年前六个月当中,东风风神依旧无力抵挡每况愈下的侵袭。期间,东风风神销量破万的月份屈指可数,仅有1月3月销量破万,其余月份销量均在5千至8千徘徊,最终在2018上半年,东风风神的总销量为5.23万的销量——仅为2018年目标销量的26%。

东风风神到如今已经半只脚悬空在了“边缘化”的悬崖。不管是压力巨大的市场氛围,还是差强人意的品牌影响力和混乱的车型定位,都在慢慢地把东风风神逼向绝境。

定位混乱,同室操戈

东风风神现在的产品布局还算是比较丰满匀称的:共有9款在售产品,4款SUV车型,5款轿车车型(包括一款新能源车型)。从产品布局和数量上,挑不出东风风神的的毛病——SUV为主,轿车为辅,新能源为次。

问题其实出现在东风风神的多款产品重叠,在价格、定位上出现了同室操戈的情况。比如AX3和AX4的售价下限均处于7万以下的水平,而且定位稍高的AX4有8款车型中,大部分和AX3的多款车型出现了重叠。

而在AX5和AX7这样的产品定位较高的产品当中,内战的情况更加激烈:两款车的售价上、下限差距不过3000,定位都是年轻时尚的轻快风格。

东风风神品牌的内部竞争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有道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东风风神不是没有水源,而是不愿意去挑水。

拿来主义,渐行渐远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有三种最为普遍的运作模式:

其一、直接引进技术研发平台,其代表为一汽、上汽集团引进罗孚、马自达的造车平台;

其二、逆向研发(俗称抄袭返底),早期的比亚迪G6 1.5TID逆向了大众1.4TSI发动机、哈弗H6沿用老款CRV底盘技术等;

其三、“拿来主义”,东风风神依靠着东风集团,吸收了其合资公司的技术,再直接应用到现有车型之中。

可怕的是,东风风神并不会讲故事,而是直接将“拿来主义”当作优势,并且堂而皇之的用在了汽车生产与宣传上。比如现今停售的东风S30,东风风神的首款车型,其底盘源于爱丽舍、发动机源于PSA;A60也是一款拉皮车,直接抄袭日产轩逸;L60,官网上都直言不讳“1.8L CVVT发动机”;AX7和CRV的关系也不言而喻。

东风风神自以为以为捡到的是“宝”,实际上在别人眼里,都是一些过时淘汰的低端技术。不管是产品也好,宣传也罢;以他人的技术作为自己产品的卖点,想扯着虎皮做大旗,反而更加凸显了东风风神自身研发技术羸弱的事实——东风风神宁愿选择固步自封也不愿大胆尝试。

品控低下,质量堪忧

抛开车型定位问题和拿来主义这双重大山,东风风神最不堪的便是质量问题。

根据相关汽车投诉网站上的数据来看,东风风神在2018年以来就有151宗投诉按键。大多数集中在AX7、AX5、A60等主力车型上,投诉内容也集中于刹车系统和发动机方面,至于异响等小毛病也是比比皆是。

还有一点鲜为人知的是,东风风神从2009年成立至今,已经有九年半的时间了。九年之中,只在2016年和2018年中对AX7一款产品召回了2次;而东风集团可查的所有召回案件为94宗,而这些品牌当中随便拉出一个都比东风风神销量高,召回次数多。再结合之前曾经大规模爆发的刹车门、发动机缺陷等事件——可以确定,东风风神对产品质量缺陷更多的是避而不谈的。

退网如潮,售后成谜

东风风神如此不堪的产品,如此低下的销量,经销商的退网退市也就不足为奇。截至发稿,东风风神的经销商全国不过236家;据查证,东风风神在鼎盛时期,经销商数量多达362家——短短数年,东风风神的4S店就缩水了126家。

可以看出,东风风神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水深火热的地步,不管是利益纠纷还是营销矛盾,都为东风风神烙上了“不靠谱”的印章。更为致命的是,购买产品之后的消费者投诉无门、保养无路——在无形之中,东风风神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口碑在逐渐崩塌。

结语

掣肘东风风神的核心原因其实是“态度”——一视同仁的车型定位,拿来主义的平台技术,证据确凿的质量缺陷,节节败退的经销网络……都源于东风风神的消极态度。东风风神所缺的“东风”,正是自主品牌积极向上的造车态度。


关键字:东风风神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