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拖欠5618.39万元广告费 观致汽车被提请仲裁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8-07-23 16:23:43     编辑:张帆  
导读: 比亚迪“广告门”事件发酵的同时,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致汽车”)也因拖欠能量传播(833482.OC)5618.39万元服务费,遭后者提请仲裁 。7月17日,能量传播发布公告称,公司对观致汽车申请仲裁于本月11日获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



比亚迪“广告门”事件发酵的同时,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致汽车”)也因拖欠能量传播(833482.OC)5618.39万元服务费,遭后者提请仲裁 。7月17日,能量传播发布公告称,公司对观致汽车申请仲裁于本月11日获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

观致汽车广告


事实上,这并不是观致汽车第一次因拖欠广告服务费被提请仲裁。去年11月份,观致汽车因拖欠支付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告服务费1.0亿元而被提请申请仲裁。

为何屡屡拖欠广告服务费,是缺乏资金还是双方合作事项出现纠纷,双方是否在接洽解决问题,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观致汽车,观致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回答不了,我不知道,领导没有回复我。这个已经涉及到法律问题了,我不方便回答。”

“现在广告问题麻烦的是,表面现象是钱,但问题是之前的项目是前一波人在运作,现在还账是后一波人来应付,切换的时候比较微妙。至于事情进展的话,要看广告商(能量传播)怎么施加压力。观致现在不发声,可能这段时间比较敏感。”一位接近该事件的汽车行业人士表示。

遭能量传播追索欠款

据悉,去年9月份,能量传播与观致汽车同时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节目赞助协议》及《节目奖品车辆合作协议》。能量传播于 2017 年 12 月前完成了前述合同约定的《疯狂的观致》《疯狂大爬梯》节目的录制/制作和播出。

观致汽车广告


值得关注的是,《疯狂的观致》是观致汽车携手能量传播与腾讯视频联合推出的直播综艺秀,是一种线上直播集客、线下销售交付的新式营销模式。通过《疯狂的观致》,观致汽车与家和众信达成3万台大客户合同的成果。

但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同时,观致汽车并未按照上述协议约定向申请人支付最低项目收益、首席赞助费、新闻发布会费用、节目奖品车辆相关费用合计人民币 5618.39万元。在向观致汽车多次催款未果的情况下,能量传播为了追索欠款,按合同约定申请仲裁。

公告显示,能量传播要求观致汽车不仅要支付最低项目收益、首席赞助费、新闻发布会费用、节目奖品车辆相关费用合计人民币 5618.39万元及利息,还要额外支付律师费和全部仲裁费用。

就双方合同的具体情况、索款过程中观致汽车的回应以及双方是否接洽解决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能量传播,其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上报给相关负责人,如果要接受采访会主动联系,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记者关注到,除了能量传播这样的大的影视公司向观致汽车索要欠款,多位参与北京国际车展的工作人员也通过微博向观致汽车索要工资。6月15日,一位博友在观致汽车官方微博下评论,“2018北京车展,礼仪的钱什么时候结。” 而此时距离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过去45天了。而另一位博友反映,顺义车展礼仪也没有结,原本两周结清的合同,一个月也没有结钱。

事实上,这并不是观致汽车第一次拖欠广告费。去年11月份,观致汽车因拖欠支付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告服务费1.0亿元而被提请申请仲裁。后双方通过庭外调解解决。此次,观致汽车不仅要支付广告服务费,还要支付一定的逾期付款利息以及仲裁费。

高负债资金承压?

从时间节点上看,彼时宝能集团(以下简称“宝能”)还未正式入主观致汽车。而当时观致汽车可以说已经逼近“资不抵债”的危险边缘。长江产权交易所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为92亿元。

观致汽车广告

而观致汽车原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历年财报也显示,观致汽车2014年~2016年分别亏损22亿元、25亿元、19亿元,三年合计亏损66亿元。

但今时不同往日,去年12月29日观致汽车正式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宝能集团作为强有力的资本方进入观致,变身成为最大股东。按理说,此时资金不应再成为困扰观致汽车的问题。

但是观致汽车背后是将近百亿级的财务“大窟窿”,在负债的同时还要维持正常的运营和研发投入,显然想要弥补这样的“空缺”是不容易的。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分析称,宝能每年向观致汽车 100亿元的资本输血并非一次性的,其投资是分批次、分时间段,根据需要来投的。“宝能也是老手,它不会把每年投资的钱全部扔过去给观致汽车还账,它是要搞建设,因此观致汽车的周转资金比较紧张。”

即便有宝能的资金背书,由于前几年观致汽车合计亏损额度较大,观致汽车如今也并非轻装前行。

销量上升亏损依旧

在3月观致汽车的经销商大会上,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为观致汽车定下新目标是2018年销量要达到8万辆。而到6月22日观致汽车又提出“冲击10万辆,挑战12万辆”的销量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观致汽车2017年全年销量仅18526辆,将销量目标提升至10万辆是“底气”还是对市场的错误预判?日前,观致汽车发布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1~6月累计销售30524辆,同比增长412%。这样的销量成绩对近年来一直在汽车市场受挫的观致汽车来说,可以说“可喜可贺”。

不可否认,在宝能入主观致后,2018年观致销量有明显起色。但也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30%左右。“一般来说,上半年能销售多少车,下半年就能估算销售多少车,增幅难以超过上半年的50%。如上半年4万辆都没达到的话,那全年销量达8万、10万辆是很有挑战的事情。”钟师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销量暴增的背后,观致汽车也被质疑借势宝能集团旗下资源为其销量注水。

据悉,观致汽车销量暴增并不完全来自零售终端的贡献,此前其曾拿到宝能集团旗下的一家租赁公司联动云的大订单。记者关注到,去年观致汽车与家和众信签订了3万台的大客户合同,此次签订的3万台大客户采购合同将在未来24个月分批执行。分批执行的订单是否会计入每月销量中,对销量形成贡献?

对此,观致汽车在采访中并未做出正面回应,但是业界人士认为,如果存在数据美化的情况,这种销量的暴增也是不可持续的。尽管宝能的入主为观致汽车注入资金以及带来大订单,但亏损的情况仍未改变,观致一季度仍亏损2.01亿元。

亏损的背后是车型匮乏、品牌定位不明确、营销不接地气以及渠道投入不足等问题。宝能入主观致汽车之后,在上述问题上都有所革新。但最值得关注的是,观致汽车在新车研发上的投入。

“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元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在今年3月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作出承诺。

就在日前,观致汽车发布了五年规划,据悉,未来五年观致汽车计划推出26款新车,其中包括18款传统燃油车和8款新能源汽车,覆盖轿车、SUV以及MPV三大领域。而目前观致汽车有观致5SUV 观致3都市SUV、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观致3GT。

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从推出新车型上来看,观致汽车把重点放在燃油车上是否合理?在钟师看来,国家还未推出燃油禁止时间表的情况下,把中期目标重点放在燃油车上也没有错,但5年内要推出这么多车型难以想象,开发一辆全新车得3年时间,“当然这里面不完全是全新车,包括小改款和中期改款,但再怎么改它也就那么几款基础车,观致汽车目前就这么几个平台和几款基础车,再怎么改它也难到这个数量。”


关键字:观致汽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