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吉利出售领克销售公司 “放养”还是另有安排?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11-06 10:03:31     编辑:张帆  
导读: 10月2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间接附属子公司浙江吉润,将向领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克投资”)出售其所持有的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克销售公司”)全部股份,出售金额为一亿元。

10月2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间接附属子公司浙江吉润,将向领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克投资”)出售其所持有的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克销售公司”)全部股份,出售金额为一亿元。

公告内容显示,在出售事项完成后,吉利汽车将不再持有领克销售公司任何权益,出售公司财务业绩将不再算入吉利汽车财务报表之中。关于吉利汽车出售领克销售公司等相关事宜,《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吉利汽车公关部进行采访,对方表示会在11月中下旬举办的广州国际车展期间统一说明。

领克已经成为吉利汽车品牌向上的关键。业内人士曾指出,领克品牌的成功与否将上至影响沃尔沃品牌,下至影响吉利汽车品牌,它的成败对于吉利汽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转型关键

“在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留给消费者的印象大多是便宜,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上还有待加强。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一些自主品牌随之推出相对高端的车型,这也是领克品牌诞生的一个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如是说道。

领克品牌拥有沃尔沃技术作为背书,关注度始终居高不下。实际上从领克品牌最初亮相到正式公布量产版本所用的时间非常短,但在量产上市的道路上,却是拖了很久。据吉利汽车公关部透露,将会在广州国际车展期间推出领克首款车型领克01,这款车型定位于“新豪华SUV”。

此外,在领克品牌相关组织架构上,吉利汽车也一直在完善布局。今年2月23日,吉利汽车通过其间接附属子公司浙江吉润成立了领克销售公司,法人代表及总经理均由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担任;该公司主要负责建立领克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网络、营销布局以及售后服务等内容。

8月4日,吉利汽车(浙江吉润)、沃尔沃和吉利控股(浙江豪情)共出资75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领克投资,并分别持有该公司50%、30%和20%的股份。对于成立领克投资的目的,主要是从事领克品牌汽车的生产、销售业务,以及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吉利汽车也曾公开表示过,希望通过三方持股的方式,加强领克品牌与吉利汽车以及沃尔沃品牌之间的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互通联系。

8月23日,领克销售公司注册了一家附属公司,拥有用于生产领克01车型的技术知识产权,以及承担使用CMA平台生产领克01车型的特许使用权费用。但因为成立时间尚短,该公司还没有实质性的业务。

事实上,领克销售公司和领克投资之间没有直接隶属关系,双方虽然同属于吉利汽车旗下的子公司,但二者之间的“距离”很远,两者唯一的联系就是领克品牌。虽然这是汽车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一种常见的方式,但“吉利汽车期望将领克品牌打造成一个独立的整体,这种方式在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弊端。”上述分析师表示。

意在何为?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领克品牌首款车型领克01即将上市,吉利汽车竟然会在此时出售这个“潜力股”,相当于放弃了领克品牌未来的全部利益。吉利汽车在公告中提到在出售事项完成后,吉利汽车将不再持有领克销售公司任何权益,出售公司财务业绩也将不再算入吉利汽车财务报表之中。简而言之,即便是未来领克品牌赚了钱,吉利汽车也不能“全部拿走”。

“其实吉利汽车这个时候出售领克销售公司也不难理解,这从某种程度表明吉利汽车已经开始在进行领克品牌销售渠道的布局。”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持有相同的看法,“这或许是吉利汽车对于领克品牌销售渠道战略调整所导致的结果。”此外,曹鹤补充道,“2月吉利汽车在其框架下成立领克销售公司,是想通过吉利汽车的销售渠道来销售领克汽车,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领克品牌渠道布局的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但后来这一想法可能有变化,所以成立了领克投资,才会有今日的出售领克销售公司的事宜。”

安聪慧曾公开表示已经有超过1000家供应商申请成为领克供应商,这也表明领克品牌未来将拥有独立的销售渠道。按照吉利汽车公关部透露的信息,领克品牌首款量产车型领克01即将上市,销售布局等问题也随之提上日程。

但实际上,领克量产速度相对落后,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旗下的WEY品牌的量产车型已经上市数月。公开数据显示,WEY品牌目前销量非常乐观。“值得一提的是,虽然WEY销量抢眼,但细节之处还有待加强,最明显的就是油耗问题。不过,领克品牌因为拥有沃尔沃技术平台作为背书,也拥有一定优势。”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

全面布局

今年,长城汽车、长安汽车(000625.SZ)以及吉利汽车之间的竞争白热化。公开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前三个季度的累计销量为82.78万辆,同比增长80%,已经完成全年110万辆目标的75%,此前吉利汽车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100万辆调整至110万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今年产品的布局,旗下轿车和SUV产品可以共同发力,没有出现“偏科”情况。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汽车虽然在新能源商用车和低速电动车领域有所建树,但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步伐还是相对慢了些。之前,吉利汽车推出了“蓝色吉利行动”,也就是说到2020年,吉利汽车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在电池上、驱动系统上等进行改善和提高。换言之,新能源汽车是接下来吉利汽车发展的重头戏之一。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新能源是车企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从当前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来讲,新能源汽车要想形成规模效益,至少还需要五年的时间。”

“从布局上来看,因为有了独立的领克品牌,吉利汽车无论是营销布局还是渠道布局上都可能会发生变化,要立足于三个品牌之上进行考虑,让三个品牌形成统一的步调。”一位分析师如是说道。如今,随着吉利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加上领克品牌的独立,它所面对的是品牌之间的协调问题以及领克品牌后续的生产、产能和销售等问题。如何使得吉利汽车、沃尔沃、领克三个品牌独立但又能发挥协调互通作用,是吉利汽车当下需要解决的课题。


关键字:吉利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