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憋了一个大招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5-16 09:12:17     编辑:ZFAN  
导读: 几天前,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几天前,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在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汽车憋了一个大招,正式宣布推出iNTEC技术品牌,投资62亿元建设的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

按照行业惯例,车企的研发费用通常占销售总额的5%到10%,吉利汽车的这一比例长期接近20%。源于持续高额投入,在杭州湾研发中心之前,吉利已经布局了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和英国考文垂四大研发中心,以及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四大设计中心,加上测试工程团队,工程师数量高达1.6万人。

几天前,笔者有幸提前参观了杭州湾研发中心,整体感受是叹为观止。过去十多年来,国内外的研发中心基本都走马观花的看过一圈,参观后内心充满敬意的有三个,一是宝马慕尼黑研发中心,二是本田枥木研发中心,第三个就是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

评价一个研发中心好不好,不仅仅是面积、研发设备和工程师数量等硬性条件,还要看它的研发理念、实用效率、管理模型等软性实力。国内的很多研发中心,仅仅满足了前者,只能算是舍得投入了,但软性实力的积累非一日之功,更不花钱就能解决的。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憋了一个大招

先来看看硬指标,杭州湾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占地415亩,集设计研发、实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具备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研发人员6000多人,加上采购中心和供应商质量工程人员,共有8000人协同工作。入驻园区的星巴克一开始不愿意来,怕赔钱,许诺种种优惠条件后入驻,事实是数钱到手软。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说:“星巴克赚翻了。”

在杭州湾研发中心,笔者到处可以看到正在进行各种测试的新车型,当然都披着伪装衣。胡院长介绍,杭州湾的研发能力是每年开发5款全新车型、3款发动机及3款变速箱。他透露,吉利明年上市的6款全新车型都在这里研发中。

因为是全新的一个研发中心,设备肯定是武装到牙齿。负责做讲解的技术工程师告诉笔者,沃尔沃对杭州湾研发中心的贡献很大,双方达成的共识是,硬件共享,沃尔沃在华就不再另起炉灶了,软件的管理系统和开发模型等,全部由沃尔沃导入。在实际磨合过程中,对待沃尔沃的开发管理体系,吉利也不是照单全收,而是进一步创新优化。“来做技术支援的沃尔沃工程师不想走,一是因为设备比他们总部的好,二是因为流程效率高太多了,”胡峥楠如此说。

举个例子,一般的底盘台架实验是没有地沟的,来自底盘的异响测试很难做到,他们就反复和供应商商榷,硬生生在底盘台架实验做了一个地沟,然后把声音采集和定位设备放到地沟里进行观察。这在其他任何一个研发中心是没有的。

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有一个规模巨大的试制工厂,每年可试制2400辆整车。胡峥楠介绍说,这个试制工厂理念完全不一样,不是单纯把样车造出来为目的,而是在投产之前把所有的流程建设工作全部在这里完成,包括工厂技术工人的培训。如此,研发工程师与生产是直接相连的,能顺利地把一款新产品导入到一个新工厂,并验证最终生产过程的所有工艺。他举例说,吉利宝鸡工厂去年9月投产,12月就达到一个月将近两万台的生产能力,就是这一理念的成果。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憋了一个大招

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投入运营后,今年6月份,研究院二期工程也将启动。此外,今年10月份,在距离研究院5公里的位置,吉利和沃尔沃联合规划的试验场也将动工建设,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这个规模巨大大试验场不仅包含了常规的道路试验、耐久实验和性能试验,也将是国内最大的无人驾驶试验场。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正式对外发布了iNTEC技术品牌:“iN”代表智能(Intelligent)、融合(Integration)以及潮流趋势(IN Trend),“TEC”代表着科技(Technology),包含高效动力技术、人本安全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健康生态技术和智慧行车技术五个方面。

胡峥楠说,吉利的全新研发理念是:“自主突破创新,融合全球智慧,掌控核心技术”。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在杭州湾研究中心,笔者看到了这句话背后的实力支撑。

2017年,汽车市场正在快速退潮,一季度狭义乘用车市场30年来第一次同比下滑1%,刚刚过去的4月份,再次出现同比下滑1.7%,前四月累计销量呈负增长的局面。但是,吉利再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一季度,吉利总销量达278581辆,同比增长94%,4月,吉利在国内市场销量为86079辆,同比增长约104%。

这个销售成绩的背后是吉利在研发投入上的不惜血本。吉利在首个“中国品牌日”释放的大招是一个全新的坐标,它量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全新高度……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吉利憋了一个大招


关键字:吉利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