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车企热、观众冷 新能源汽车要防“虚火”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1-27 11:20:52     编辑:梦琪  
导读: 一边门庭若市,一边门庭冷落,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A、B两个展馆出现迥然不同的场景。记者在展馆中亲耳听到有观众感叹:“免费展馆的人怎么比购票展馆的少那么多?”一言戳中了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的窘境。

一边门庭若市,一边门庭冷落,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A、B两个展馆出现迥然不同的场景。记者在展馆中亲耳听到有观众感叹:“免费展馆的人怎么比购票展馆的少那么多?”一言戳中了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的窘境。

B馆电动车展馆的“大咖”并不比A馆传统燃油车的逊色。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通用、大众、丰田、雷诺、东风、长安、广汽、上汽、北汽、比亚 迪、奇瑞、吉利、华晨、长城、江淮、启辰、知豆等国内外汽车品牌共计60辆车新能源车集中参展,连去年缺席的特斯拉也终于来捧场。

本来,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本届广州车展上的最大亮点。然而,车企的热情,却换来消费者的冷淡。一位新能源车销售推广人员对本报记者称,前来询问的顾客比去年有所增加,但下订单的人还是较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使用方便性、电池续航以及安全等方面还是存在诸多顾虑。

也许有人会质疑,多项数据显示,新能源车市场不是出于“井喷”状态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 18.12万辆和17.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同期,中国汽车产销1928.03万辆和1927.81万辆,增速分别为0.02%和 1.51%。表面上看,新能源汽车的增速远远跑赢大盘,销量再次实现鱼跃。不过,从另一层面来看,目前新能源的体量在中国车市中依然过小,占比不足1%。 这意味着100个人购买传统燃油车时,往往只有1个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去年,这一比例则更少,1000个人购车中只有3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现阶段,绝 大多数购车者依然将天平往传统燃油汽车倾斜。因此,广州车展两馆人气之悬殊也不足为怪。

企业热情澎湃

虽然消费者表现迟疑,却阻挡不住车企的热情。全球节能环保是大趋势,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可预见的方向之一,车企纷纷将新能源车市场视为“蓝 海”。今年以来,上汽、东风、长安、一汽、吉利、奇瑞、广汽和北汽等八大自主车企陆续公布“十三五”规划,各车企加码新能源车型的推出,在已公布的数字 中,总计将投产的新能源车达到91款,其中长安将投产34款排在首位。

据长安规划,该企业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北汽发布新能源“卫蓝计划2.0”战略目标指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 销售20万辆以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前不久称,将20万辆产销目标提升至40万辆。11月以来,又有多家车企发布新能源车2020年的目标。本月初, 上汽集团发布新能源汽车计划,2020年力争新能源产品销量达到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实现20万辆。吉利汽车在广州车展前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更是豪言万丈,计划在2020年 前后实现新能源车占销量比重90%以上。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新能源战略指出,该集团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是20万辆。

据不完全统计,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2020年的产销计划已远超国家规划。按规划,自主品牌的2020年任务是100万辆。

不仅是自主品牌,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等跨国巨头也纷纷把新能源产品导入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强调中国是大众汽车最重 要的市场。在本次广州车展,大众展出纯电动车e-Golf、插电式混合动力车GTE等车型。连一直独立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系统之外而发展非插电式混动汽 车的丰田,也广州车展上也首度松口称2018年前后有可能推出电动车,旗下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则已按捺不住,先以合资自主品牌进军新能源车,首款纯电动车领 志i1亮相于本届广州车展, 2016年将在广州率先推出。

谨防“虚火”

当政府、车企热火朝天地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时,甚至互联网企业也加入进来。无疑,这具有积极的意义,共同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 20日在2015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峰会上表示:“现在看,2015年达到50万辆保有量还有差距,但是基本差不多。2020年达到200万辆销量是一 个保守估计,只要到这个规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一定会到500万辆。”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鼓励机制还会持续,电池进步则能有效降低能购置成本,再加 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充电便利性提升,这些将加快促进电动轿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不过,他同时也谈到,新能源汽车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对补贴的依赖比较严重, 需要进行合理化调整;二是安全风险不容忽视,目前锂电池供不应求,只要有电池都能卖出去,产品质量在下降,事故发生概率在增加;三是国际竞争激烈,目前国 外的新能源产品、技术等都在进入中国,所以国内必须加大研发力度。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工艺、品质、价格以及安全等多项指标综合考量,目 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基本都还不成熟。他个人预判,2016年下半年新能源车或爆发首次危机,当年销量达到30、50万辆这一规模时,潜在的一些问题或许 会爆发,还有此前已投入市场的第一批新能源车,到一定年限后也可能集中爆发质量等问题。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处于“虚火”中,这需要时间去沉淀。

理想总比现实“丰满”。此前,众多车企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对2015年汽车产能规划总计超过4000万辆,而事实上,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大约在2400万辆上下。此外,新能源汽车在今年也未能完成50万辆保有量的计划。

假如按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20万辆、最低补贴3.15万元/辆来计算,中央政府今年将掏出逾60亿元的补贴,加上各地方政府的,预计今年各 种补贴加起来超过100亿元。未来,政府方面或许可以为50万辆新能源车提供补贴,但未必能承受500万辆的补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甚至取消势在必行。 真正撬动市场的是消费者,企业在冲刺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时,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力并逐渐从政府补贴中走出来。2020年,并不远。

关键字:新能源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