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厂家 >> 正文内容

自主反击或难持续 上市车企增收何以为继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5-09-21 14:45:14     编辑:梦琪  
导读: 近期,各上市车企相继公布了上半年财务报告,在中国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上市车企上半年的表现显得格外亮丽。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汽集团、长安汽 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等在内的近七成上市车企净利润呈同比增长,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是旗下的自主品牌(或自主品牌车企)普 遍表现不俗,而自主品牌发展不甚乐观的车企净利润则均出现了同比下滑。显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决定上市车企经营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

近期,各上市车企相继公布了上半年财务报告,在中国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上市车企上半年的表现显得格外亮丽。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汽集团、长安汽 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等在内的近七成上市车企净利润呈同比增长,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是旗下的自主品牌(或自主品牌车企)普 遍表现不俗,而自主品牌发展不甚乐观的车企净利润则均出现了同比下滑。显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决定上市车企经营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

进入2015年,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的“新常态”,尽管上半年自主品牌表现不俗,但随着增速放缓,合资品牌不断下探蚕食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能否持续发力,正考验着各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近期,汽车板块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在中国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形势下,上市车企上半年的表现显得格外亮丽。近七成上市车企净利 润呈同比增长态势,而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ST夏利000927.SZ)、力帆股份(601777.SH)等少数车企则出现了不 同程度的同比下滑。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市车企半年报呈现当前的状态,与自主品 牌的发展情况关联度较大。”以上述企业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呈增长状态的企业旗下的自主品牌(或自主品牌车企)普遍表现不俗,而自主品牌发展不甚乐观的车企净利润则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而在这一共性之外,各上市车企在提升净利润方面也是“各显其能”。不过,在市场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企业集团,今年的销量前景似乎都不甚乐观,这也为车企在剩下的3个多月里继续保持当前的经营状态增加了相当程度的挑战。

自主“逆袭”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发布的数据,1~6月,汽车总销量为1185.03万辆,同比微增1.43%,增幅相较于去年同期回落了6.93个百分点。

从整体情况来看,上述上市车企的净利润增长存在着一定的共性,而且,这一共性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结构中尤为明显。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形势日趋严峻,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长大幅收窄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却在市场份额“十二连降”之后开启了“逆袭”模式。 1~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以14.57%的增长率实现了418.46万辆的销量,而与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均有所下降。

以上半年上市车企各自的情况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等车企在自主品牌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其中上汽 集团以142亿元的净利润登顶,同比增长4.4%。而与此相对应,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力帆股份、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车企的自主品牌 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由此看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决定上市车企经营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

寻求新利润增长点

由于上市车企的情况不一而足,因此除了均在自主品牌上有所斩获这一共性之外,各车企获得净利润增长的途径不尽也相同。

受乘用车整体形势的影响,上汽集团旗下的销量主力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都未能保持原有的增速,好在其自主品牌开始发力,使得集团得以在规模上维稳。

而长安汽车(000625.SZ)的净利润增长,除了依然得益于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强劲的盈利能力之外,其本部业务也终于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来源于其自主品牌乘用车优化结构后毛利率的提升。平安证券对此分析表示:“长安品牌SUV销量大幅提升,使得本部毛利水平进一步改善,公司‘轿车SUV’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63%至244.21亿元。”

长城汽车(601633.SH)上半年的销量增长仍由SUV带动, 又因为持续聚焦这一产品而使SUV销量占比继续上升,得益于SUV产品毛利较高,进而带动了净利润的增长。而除了销量结构变化之外,长城汽车近期相继增加中高端车型之后,也使得其上半年的单车均价上移。

此外,广汽集团(601238.SH)在大力发展传祺品牌之余,还不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 的汽车信贷、保险、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等业务与汽车产销共同发展,产业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江淮汽车(600418.SH)和比亚迪 (002594.SZ)则主要致力于SUV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公开数据显示,1~6月,江淮汽车销售纯电动轿车2692辆,同比增长470%;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收入约为59.8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

显然,上述上市公司在侧重于一个板块并使其成为销量增长动力之余,也同时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以此在整体销量不振的情况下获得了净利润的提升。

何以为继

不过,进入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形势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这部分上市车企在下半年同样能否继续保持当前的经营势头呢?

目前,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阶段,无论是市场终端还是车企之间的价格战都再度升级。由于上半年普遍采取的“官降”手段效果不甚理想,部分车企已经在新车及换代车型的定价上选择“一步到位”。这对于车企的经营而言显然会增加成本负担,但这种无奈之举却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救市”效果。

“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9月和10月预测很难再呈现出往年的盛况。一方面,车企不断地降价促销以及由此带来的价格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心理,令刚需人群推迟购车;另一方面,月度形势的持续走低说明当前的销量不振并不是季节性因素,而是新增需求趋于饱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不过,在曹鹤看来,“金九银十”虽然难承重任,但销量形势到第四季度预计将有好转,而这也有望使今年的整体销量保持正增长,上市车企的全年净利润增长亦由此可期。

“去年600万辆、今年700万辆的黄标车及老旧汽车淘汰,大多还没有转化为更新需求。而这部分需求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释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 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不足,同时拉高产销量增长。不过,等这个因素释放之后,明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又会陷入不小的负增长。”曹鹤表示。

关键字:自主 车企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