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闯入世界500强 是长脸还是打脸?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08-07 09:16:57     编辑:李冉  
导读: 每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总是能撩动企业的神经,今年的榜单更是如此。在日前发布的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比上年度增加6家达到了106家,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的上榜企业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

每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总是能撩动企业的神经,今年的榜单更是如此。在日前发布的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比上年度增加6家达到了106家,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的上榜企业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国车企闯入世界500强 含金量待考

在汽车领域,此次入围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共有24家,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与吉利6家中国车企,占据总数的四分之一。

能稳稳地站在国际舞台上,享受聚光灯的照射,的确意味着中国车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也保持着强有力的发展状态。但分析后不难发现,出现在500强榜单上的这六家中国汽车企业,仅有吉利属于民营汽车制造商,其余5家均为央企或地方国企,而在这5家车企中,充当“利润奶牛”的又多为其合资版块业务。

换言之,能入围世界500强,更多体现的是“合资国企”的强大实力。进入500强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将此作为企业宣传的卖点是否真的合适?在“合资国企”的背景下,入围五百强的意义究竟有多大?这说明中国车企真的足够强大了吗?

为闯入500强“点赞”

在今年中国整个经济不稳的大环境下,作为汽车制造业的企业表现尚算理想,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在内的5家央企或地方国企不仅闯入世界500强,名次也均有所上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其中,上汽集团以2014年度合并报表1022.48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第十一次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60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25位。一汽集团以801.9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07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北汽集团以505.66亿美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入围,排名第207位,相比上一年排名提升41位。东风汽车公司以789.7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109位,较上年的113位上升了4位,连续6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前200名。广汽集团以332.37亿美元营业收位居第362位,比去年排名上升4位。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终极榜单”,能够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件很“长脸”的事情,也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利润差距令光芒“黯淡”

在入围500强的汽车公司中,尽管在数量上中国车企已占据了较高份额,这说明中国车企在营业收入及规模方面都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但规模大、营业额高并非是真正能令企业“骄傲”的最重要的因素,真正优秀的企业,在销售收入、净利润、品牌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就进入500强的汽车企业而言,虽然营业收入方面相对差别不大,但利润差距很明显。相比国际跨国车企,中国车企的成绩似乎就显得不那么理想了,利润整体明显偏低。这也让中国车企“长脸”的说法显得有些不是那么恰当。

数字显示,在闯入世界500强排行榜单的24家汽车企业中,利润率较高的丰田汽车利润率高到7.98%,大众汽车利润率为5.43%。而国内入围的几家车企中,利润最高的一汽集团利润率也仅为5.3%,最低的还不到1%。

而即便是在如此称不上是优异表现的前提下,为其贡献利润的也大多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产品。以上汽集团为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对上汽的整体贡献较大,年度总产销达到560万辆的上汽集团,由自主品牌贡献的销量仅二三十万辆,剩余几乎全由其合作伙伴大众和通用提供,而且大众、通用本身就位居世界500强榜单之中。

“我感觉这样的排名提升意义不大,我们的国企车企集团仍是分红型模式为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此表示。

由此来看,虽然从上榜总数上来看,中国车企显得很有“面子”,但从利润等更能体现企业竞争力或实力的更深层次的关键数据来看,环绕在中国车企头顶上的世界500强的“光芒”似乎显得黯淡了一些。

任重道远苦练“内功”

事实上,无论是你想为这几家车企“点赞”,还是认为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打脸”,当榜单发布的那一刻,一切都已成定局。榜单上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对于上榜企业来说,需要做的是思考如何稳稳占据目前的位置并奋力向前奔跑,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中国车企而言,如何在提升营业收入的同时提升利润,是其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前中国车市的现实像一个迅猛的巴掌,拍醒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这是及时的。”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如此表示,“中国车企需要开始注意练自家内功了,要从根本上创新改革,而不是一味地上量、上规模。”

为此,在坚持实施“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战略的前提下,北汽集团已经开始从研发制造、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为集团植入“转型”基因,进行深层次、大范围的全面变革。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正在加快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使业务模式更适应行业深度变革发展的要求,真正实现上汽的转型升级。

而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身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除提升营业额及利润外,一汽还将以身作则,扛起发展自主品牌的大旗。7年前,一汽启动了“红旗复兴”项目,将自主品牌作为其事业发展的重点。广汽也与去年发布了“3+e”发展战略,对其旗下包括自主在内的业务板块作出重要部署。未来,广汽将在“两个中心、四个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大自主”产业格局,以完成到2020年自主品牌产能100万台的期望。

同时,中国汽车业赶上了另一场革命——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曾在采访中表示,“传统汽车销量下滑,车企压力不断增大,此时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转型新能源是趋势使然,是必由之路。”诸多车企都在为这场运动而努力,纷纷斥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建设之中。

此外,中国车企需要积极参与全球竞争,顺应新技术革命的要求,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在汽车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绿色化方面,加快形成中国车企的市场竞争力。为此,在互联网、智能化、金融业务、国际化战略等方面,各家车企也在奋力推进,以期为集团创造更多价值。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的逐步扩大,汽车社会日趋成熟,世界也在关注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动作,在位居世界500强榜单、成为敲开“顶级聚乐部”大门后,中国车企若想取得更好发展仍需苦练内功,任重而道远,是否能获得认可也有待于时间和市场给出答案。

关键字:中国车企 500强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