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自主车企掀起海外建厂潮 中方主导技术输出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08-24 11:13:09     编辑:索菲亚  
导读: 近几年来汽车出口局面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展开从“游戏战”到“阵地战”的转型,车企纷纷将在海外建立大规模生产基地和营销体系作为出口战略的重点,告别以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投机做法。

  近几年来汽车出口局面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展开从“游戏战”到“阵地战”的转型,车企纷纷将在海外建立大规模生产基地和营销体系作为出口战略的重点,告别以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投机做法。

  自主车企掀起海外建厂潮

  “纵观全球各跨国汽车巨头,无不拥有着覆盖全球市场的海外生产体系,以提高自己的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力。”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向记者介绍,在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不久,奇瑞就开始了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的步伐,从2003年2月奇瑞签署第一个海外建厂的协议开始,截至目前,奇瑞在海外已建成了16个生产基地,并通过这些海外基地辐射周边国家市场,从而避免了整车出口运输难、交货周期长以及关税税率高等各种弊端,提高了奇瑞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在奇瑞的海外市场销售总量中,海外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已达50%左右,成为奇瑞海外月销量突破20000辆的有力武器。

  根据“走出去”到“走进去扎根发展”的发展战略,以及部分海外市场关于“本土化”生产比例的要求,近年来奇瑞还大力加强海外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

  在乌克兰,奇瑞部分车型的零部件当地化生产比例达到51%,从而能够享受独联体国家相关优惠关税政策,以优惠的关税进入其他独联体国家市场,大幅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样,在南美市场,奇瑞的乌拉圭生产基地的产品,也可以利用南美共同体市场政策,以优惠的关税进入阿根廷和巴西市场等。

  2010年,奇瑞投资4亿美元建设的巴西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13年底建成投产,全部建成后产能将达15万辆/年,届时将成为奇瑞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除了在海外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外,近年来,奇瑞还大力推进销售服务网络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奇瑞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截止到2011年底,奇瑞已经在海外建立销售网络1153家,服务网点1188家,有力地支撑了奇瑞海外市场战略的实施。

  而长城汽车的目标是2015年前进入北美和日本,海外KD工厂数量将达到24家,综合年产能达到50万辆。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介绍,长城汽车近年来加快海外市场建设步伐,重视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建设,注重出口质量和在海外市场的可持续经营质量,注重在海外高端市场的发展,而不是一时出口量的多少。目前长城汽车已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合资车企中方主导技术输出

  国内汽车出口的一大症结在于,庞大的汽车合资体系,基本都专注于国内市场,而不对外出口,以保证不和外方股东在全球的其他生产基地相冲突。但现在这种状况也逐步改变,上海通用等也实现销量的产品出口。

  更大的突破则来自于上汽通用五菱。

  今年7月,通用汽车首款在埃及本地化生产的微型厢式乘用车雪佛兰MOVE正式投放市场。雪佛兰MOVE即上汽通用五菱的N300(五菱荣光),此次投入埃及市场的微型厢式乘用车在通用汽车埃及的工厂里正式组装下线,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首次实现自主产品在中国以外地区以散件出口方式进行批量组装生产,N300初期在埃及年产销目标为5000辆。

  按照计划,N300(五菱荣光)在埃及地区的实现量产后还将根据需要逐步覆盖北非及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市场,进一步扩大上汽通用五菱海外市场份额、提升其自主产品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力。

  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通用汽车埃及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市场拓展能力,更加有效的推进了其海外业务战略核心的“三个输出”,即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和业务模式输出,实现了最有价值的“知识输出”,开创了上汽通用五菱知识产权费由“缴”到“收”的海外事业新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将海外业务与商用车、乘用车业务,并列为企业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通过积极参与股东方海外事业,实践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和业务模式输出的国际化战略,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中中外”合作的成功经验以及五菱产品,输出到包括印度、埃及在内的中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1年,在全国微车出口企业的排名中,上汽通用五菱已占到年度出口总量的10%。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