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客车出厂强制装配安全锤 乘用车不配备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07-27 10:28:31     编辑:索菲亚  
导读: 近年来营运客车事故不断发生,逃生工具已不仅局限于安全锤。记者曾在中通客车所生产的校车上见过一套逃生系统,其原理与目前微博热议的美国安全锤ResQME极为类似。

  日前,由于北京特大暴雨导致一名车主溺死车中,网络舆论不断讨论个中细节时,频繁提及一个关键词“安全锤”。由此便引申一问,整车出厂时是否自带安全锤等逃生工具?

  在整个汽车产业中,受行业性质决定,客车出厂时自带安全锤等逃生工具已被贴上“强制”标签,《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明确要求,随车配备大容量灭火器2只、安全锤不少于4只,否则一律不予办理登记和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客车逃生手段多样 部分车企研发新式逃生系统

  近年来营运客车事故不断发生,逃生工具已不仅局限于安全锤。记者曾在中通客车所生产的校车上见过一套逃生系统,其原理与目前微博热议的美国安全锤ResQME极为类似。“这是‘一键击窗逃生系统’,自2012年1月开始使用。”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键击窗逃生系统”专为客车、校车乘客舱内在紧急情况下,需要强制击碎侧窗玻璃或逃生口玻璃,为乘客舱人员提供一个快速逃生出口而设计。属于安装在乘客舱内的侧窗框上或是在应急逃生门玻璃框上的自动击碎玻璃工具,具有一定抗震能力和适用于恶劣工作环境中的安全应急逃生设备。”

  该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系统应用在车辆出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下,乘客有即刻需要从客舱内向外逃生时,由驾驶员或照管人员强制启动应急逃生装置启动开关,自动击碎逃生口玻璃,或由逃生者拔下应急逃生装置上的保险栓,手动拍击逃生装置击碎玻璃,使乘客处于有即刻逃生的出口空间,为安全逃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套系统与火灾报警系统联动应用时,能在乘客舱起火时,自动启动,瞬间击碎逃生口玻璃。”

  乘用车不强制配置安全锤

  然而,除客车行业之外,似乎其他整车生产企业在车辆出厂时并未配置安全锤等逃生工具,尤其是乘用车领域。

  日前,中新网记者随即调查部分车主,“如果没有‘7.21事件’,也不会注意到车连是否配置安全锤。”车辆刚买不到3个月的马自达6车主洪先生表示,无论是后备箱还是车内,都没见到配置安全锤。

  另一位驾驶雪佛兰科鲁兹的车主陈先生也表示,自从购车车辆到现在,从没发现安全锤等相关配件。在此次调查中,还包括东风标致、本田雅阁、本田思域宝马5系等车型在内,所得回复基本一致。

  究其原因,部分车企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安全锤等逃生工具并不在整车销售配置范畴之内。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