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限购政策全面铺开 结局注定无奈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2012-07-14 10:23:38     编辑:索菲亚  
导读: 2012年上半年,给低迷的汽车市场添“堵”的就是北上广的治堵限购,让市场愈发的扑朔迷离。如果说2009年,国家统一的救市政策让汽车市场疯狂了一把,那么2012年向全国范围铺开的限购政策,将迫使汽车市场陷入一边是火海,一边是冰山的困境。

  2012年上半年,给低迷的汽车市场添“堵”的就是北上广的治堵限购,让市场愈发的扑朔迷离。如果说2009年,国家统一的救市政策让汽车市场疯狂了一把,那么2012年向全国范围铺开的限购政策,将迫使汽车市场陷入一边是火海,一边是冰山的困境。

  北上广限购:向收入靠拢

  6月30日晚上广州市突然颁发的限购令,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弹,但是质疑归质疑,反对归反对,广州市限购细则已经以摇号+牌照拍卖的方式成为了既定事实,原本之前曾经说要征求公众意见的说法也早就被某些人扔到爪哇国去了。

  而最早实施牌照拍卖的上海,却因为牌照拍卖价格的不断上升而头疼,6万多的最高牌照价格,说什么也不值,但是上海人会做生意,一部分人瞧准了其中的商机,高价买,更高价格卖。因此,上海的重点是防止牌照拍卖投机行为的抑制,为此,上海将从2012年7月起,延长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至3年。

  实施摇号限购政策的北京,上半年突然传出要上市牌照拍卖,不知道是政策提前泄密还是有人故意抹黑?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牌照拍卖今年不可能实行。不过,这种说法好像话里有话,今年不行,是否意味着明年就行了呢?

  贵阳市虽然也在2011年实施了摇号限购,但是由于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并不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因此社会对贵阳的关注一直“不够”,随他去吧。

  总体来说,限购政策措施普遍更加倾向了能够带来收入的牌照拍卖,摇号限购虽然看似相对公平,但是也有诸多的漏洞被诟病。既然摇号也被反对,牌照拍卖也不被说好,那么还不如大大方方地就实施牌照拍卖,还能为财政赚取点收入。

  有媒体援引的上海市政府披露的数据显示,2007年,13年间上海共有94.2亿拍卖款存入市财政专项账户。而如果按照目前一张牌照卖到5万的价格来算,那么上海市一年就可以收入50个亿。

  显然,北京市传出实施牌照拍卖或许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能够延缓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还能增加财政收入,这不是更好的一举两得的事情吗?

  广州选择1+1的限购政策,一方面希望能够向社会宣示社会公平的含义,另一方面则希望能够贴补财政收入。倒是“颇费思量”。

  没有终点的过渡与试行

  广州市出台的限购政策,被称之为试行,期限为一年。但是一年之后广州市能够取消吗?答案几乎是否定的。有了巨大收入的限购政策,突然取消限购,广州市的领导人一定会感觉不适应。一年数十亿的收入,那可是真金白银,全归了自己。

  北京市的摇号限购政策叫暂行规定。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正式实施。

  既然是暂行规定,那就应该是有取消或者转正的可能。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暂行规定或许会长期化,名义上的暂行将成为实际上的正式。

  上海是最早实施牌照拍卖的城市,上海也是早就酝酿对限购政策实施改革的城市,但是,上海市虽然多次希望要研究可替代性的方案,并取消牌照拍卖政策,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牌照拍卖只有完善没有变革。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