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调查 >> 正文内容

据调查:国内油价至少一半在为税负买单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2012-05-25 10:39:33     编辑:索菲亚  
导读: 除了增值税、消费税等直接影响消费者“荷包”的税负,针对上游开采征收的多个税种也被计入经营成本,间接影响着油价。保守估计,油价中至少有50%是在为税负买单。

  “油价是怎样构成的? ”看着这几天财经类报纸和论坛上大篇幅关于电价构成的剖析,罗先生一边诧异于原来10%的电价是交了政府各类附加费,另一边也产生了给油价“照照X光”的念头。

  “油价是怎样构成的? ”看着这几天财经类报纸和论坛上大篇幅关于电价构成的剖析,罗先生一边诧异于原来10%的电价是交了政府各类附加费,另一边也产生了给油价“照照X光”的念头。

  “到底油价中有多少比例是像电价那样与资源品本身无关? ”每天自驾往返于浦东花木和徐汇钦州路的他,在大型国有银行任职员。但查阅了不少资料后,有着经济学背景的罗先生仍是一头雾水。

  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增值税、消费税等直接影响消费者“荷包”的税负,针对上游开采征收的多个税种也被计入经营成本,间接影响着油价。保守估计,油价中至少有50%是在为税负买单。

  油价中究竟含多少税

  记者注意到,目前对油价中税负比例的阐述,还缺少系统性文件,公众很难一窥究竟。罗先生观察着手中一张巴掌大小的加油站发票联,上面罗列着发票代码、发票号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号、监督电话、收款单位、开票日期、机器编号、收款员、付款单位、品名、数量、单价、金额、大小写合计,甚至油枪编号等一连串信息。

  唯独不见完税证明。 “消费者为一升汽油支付的油价中,到底有多大比例是与油品本身无关的税负? ”让罗先生困惑的是,已经改革了三年的定价体系中,始终缺失向公众透明公开的税负结构披露。

  最有说服力的应该还是国家发改委自己的说法。 2011年4月,发改委再度上调成品油售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创下历史新高的上调,让网上盛传着一份中美油价的比较,比较称,我国油价高于美国。

  为了驳斥网友的观点,发改委负责人曾公开解释,成品油销售价格分为“裸价”和“税”,按销售价格算,美国全国平均6.38元人民币,加州7.02元人民币(均按当时汇率计算),略低于我国,但如果按不含税的价格算,全美平均5.64元人民币,中国为4.66元,仍低于美国。

  记者注意到,按照当时的油价粗略估算,4.66元的脱水价格意味着,官方承认的税收在油价中的占比就超过了40%。

  占到油价近5成的税负由哪些税种构成?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中包含的税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具有税收性质的教育附加费。

  消费税、增值税占油价3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成品油消费税是在生产环节由油企代征,也就是由国税向当地的炼油厂直接征收。消费税税率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通知》中被披露,时间是2008年12月30日,新版成品油定价机制问世前夕。

  这份《通知》全面提高了几乎所有品种成品油消费税的单位税额。与消费者关联最大的无铅汽油的消费税税额是由每升0.2元提高到了每升1.0元,含铅汽油的消费税税额则由每升 0.28元大幅提高到每升1.4元。

  “企业代征本身是为了征收方便,这部分税金并不由炼油厂义务承担。 ”一位资源产业经济研究人士对记者分析。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也告诉记者,油企代缴不代表油企兜底,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如果要在终端分开征收,核算会比较复杂,毕竟成品油消费不像工资收入那样必须通过企业这媒介,要统计每个人每个月消费的油量、油品,工程太大了。 ”上述人士如是说。董秀成则强调:“代缴之后也变成了油企的经营成本,经过批发商、加油站来传导给消费者。 ”

  除了消费税外,17%的增值税作为价外税,消费者也是实际掏腰包的人。如果以上海目前约8.01元/升的93号汽油计算,增值税、消费税两项加在一起达到 2.36元,占油价的29.5%。换言之,每个消费者加一升油,光这两种税,就有3成的钱是贡献给了税收。

  此外,城市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再按照增值税的10%收取。

  上游环节征税二十余种

  公众似乎找到了答案:每消费一升汽油,有接近7成是在为油品本身买单。但这个貌似合理的答案却很可能是错误的。

  事实上,除了零售环节的税直接影响消费者,上游的巨大税费支出也难以辨明是否完全没有转嫁到下游终端。耐人寻味的是,油价尽管是由国家发改委价格部门统一定价,但 “两桶油”屡屡出手呈上涨价请愿书,甚至多次采取对民营加油站断供等“逼宫”手段。

  从记者通过中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内部获得的一份资料上看,我国目前实行的石油财税制度共涉及26个税费种类,其中,陆上油气田企业的税费种类共17个。这些税费种类中,只有采矿权价款、采矿权使用费、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土地使用税和特别收益金6个税费项目与油气资源有关,其他税费项目则都是通用项目。

  石油系统内一位资深人士为记者对比了埃克森美孚与中石油的税负成本。据悉,这两家公司同为上下游一体化的跨国石油公司,业务范围、类型等方面非常相似。结果显示,中石油本土税负高于埃克森美孚整整一倍。

  “我们石油行业是在通用项目基础上附加其它税种,项目繁多。 ”这位人士呼吁为油企减负。不过,在垄断企业经营不透明的大环境下,油企减负能否等同于让利于民,却充满了悬疑。

  降油价才最实惠

  “减税?就好比海关降低奢侈品的关税,你什么时候见过奢侈品降价?因为是垄断企业在经营,比方说消费税如果降低,仍是由石油公司代缴,减税未必会传导到销售终端。”尽管按照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李晨的计算,中美终端油价税收差距达到1.62元,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在面对记者 “是否应该减税”的问题时,却都持否定意见。

  令“两桶油”尴尬的是,其经营成本如一团乱麻的长期状态,已让公众失去了基本信任。此前在公布2011年业绩时,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叫亏原油加工业务多达600亿元和348亿元。但市场和学界的普遍判断是:“两桶油”很可能向上游转移利润。

  转移的数额更是被分析为500-1000亿元。还有观点指出,两家公司是有意混淆自采油与外购油,以低价品卖高价。

  记者注意到,近日随着国际油价的连跌不止,截止上周五国内三地原油变化率就已达到-3.57%,预计6月8日将破-4%,再次打开降价窗口。对此,多数分析都认为,与其“虚无缥缈”地减税,不如“脚踏实地”地降价。

  延伸阅读

  电价中10%是附加费

  和油价一样,电价制定也是受发改委价格部门管控。但如果细究起来,每一度耗电所收电费中,也有近一成与电价本身无关。据悉,电力作为一项公共服务业,需要居民进一步支付辅助的成本,即随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和附加。记者综合多地在国家电监会网站上公开的电价构成明细,注意到这部分费用主要包括5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这些费用占电价多大比例?各地情况不同。参考2011年11月山东电网销售电价来看,青岛市政府性基金共计占居民电价的8.5%。同样的方法测算辽宁省沈阳市政府性基金共计占电价的比例在9.7%;而南方广西省的比例则高达9.8%。以之前被爆建民间电网电价比国网低1/3的魏桥集团所在地的山东滨州为例,从2012年开始,一般工商业用电,电压等级1千伏-10千伏之间的,每度电价格为0.8024元,其中就包括6项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分别为:农网还贷0.02元、三峡工程建设0.007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0.01元、中央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0083元、地方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0005元、可再生能源基金0.008元。另外1项是农维费0.0059元。这些附加费用大概占整个电价的7.2%。综合来看,五项政府性基金均涵盖在居民电价构成中,占比从3%至10%不等。

                                                       

关键字:税负 国内油价 国内成品油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