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品牌 >> 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尝试转型 集体发力欲打品质牌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2-04-20 11:08:45     编辑:索菲亚  
导读: 经过2011年车市的洗礼,自主品牌企业在2012年伊始纷纷展开新一轮攻势。在北京车展之前,比亚迪、海马等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推出新品,而吉利汽车已经将“技术吉利”作为企业的战略方向。

  经过2011年车市的洗礼,自主品牌企业在2012年伊始纷纷展开新一轮攻势。在北京车展之前,比亚迪、海马等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推出新品,而吉利汽车已经将“技术吉利”作为企业的战略方向。

  与自主品牌的“集团军”不同,民营自主品牌企业面临资金短缺、技术短缺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才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对此,“自主品牌处于生死关头”的论断从去年开始就不绝于耳。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机会在民营企业,对于他们而言,生存压力让他们发展更快,也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时至今日,经过一轮淘汰和筛选,自主品牌虽然依旧困难,但是已经从一味的价格战,转型到对于品牌、车型甚至设计上的追求,发展方向经过多轮调整,已经从“求大”回到“做强”的发展路径上。

  “一直到2013年,自主品牌的日子都不会好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于自主品牌的调整存在一定时间的接受期,同时,自主品牌自身的技术升级还在进行中。因此,2012年,对于这些自主品牌企业而言,仍将是卧薪尝胆的一年。

  自主品牌组合拳技术升级+品质先行

  四年十万公里,是大多数合资企业都没有提出过的保修期限,但这一次被一个自主品牌企业提前发布,这个企业正是此前出现品质控制问题导致市场风波不断的比亚迪。

  2012年4月9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过去一直是高速成长,在成长过程中,公司也犯了一些错,借着2011年的市场调整期,比亚迪狠抓品质,不断去改进和优化。今天发布的质保政策,不只是一个承诺,更是自主品牌的信心。”

  同时,王传福将此前定位三年的调整期提前一年完成。他介绍道,“今年是调整期的最后一年”。此前,比亚迪预计,在经历一系列风波后计划调整期要到2013年才结束。

  无独有偶,在比亚迪发力品质保障之时,此前与之竞争最为激烈的吉利汽车早已将汽车战略重点转移到对技术的追求。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再加一个车壳和发动机”的论断,到帝豪EC7以四星成绩创造了自主品牌在欧洲进行碰撞测试的最好成绩,吉利汽车对于技术升级的追求有目共睹。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安全作为卖点之一已经成为企业战略。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品质和品牌双重困境的当下,来自成熟汽车市场的肯定使得吉利信心倍增。同时,“安全吉利”的营销,成为吉利汽车的新卖点。

  从“逆向研发”开始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经历了多年摸索才逐步走正向研发的道路。众所周知,正向研发的投入高、见效慢,同时存在较大风险性,因此,对于成长初期的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并没有能力从事正向研发的工作。

  然而,逆向开发的劣势也非常明显,造车的流程和体系、实验的项目、实验的标准、选用的材料、制作的工艺、控制质量的手段、供应商的水平等等,这些东西则难以模仿。当市场成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逆向研发将无法支撑市场需求。

  目前,众多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意识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与质控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就动力总成来说,奇瑞、众泰、比亚迪等企业都已经相对成熟,相比于外购或者借鉴合资企业核心技术的集团旗下自主品牌,长期看来,优势明显”,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如是说。

  小型车市场仍是重点呼吁出台扶持政策

  在丧失中高端汽车市场话语权后,自主品牌在低端小型车的优势阵地上也面临危机。大众、丰田等众多企业已经敏锐感觉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新一轮汽车市场的增长点将会集中在B级车以下的中小型细分市场上。

  对此,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小型车市场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仍将是最为重要的细分市场,此前,在这一市场积累的产品优势和价格优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自主品牌的生存保障。

  他分析道,目前自主品牌在小型车这一市场也在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在加大当地采购比重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已经可以在中国造8万元以下的汽车了,如赛欧雨燕玛驰等,随着合资自主车型的陆续推出,这类车型会越来越多,对自主品牌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国内自主品牌正热衷于提升产品档次,纷纷向中级车市场进军。前些年,李书福称:“我们不会再造4万元以下的便宜车。”但是自主品牌车型向上走的努力非常吃力,很难打破10万元的天花板,只能以较低的价格销售。

  数据显示,2011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占轿车国内销量的72%,仍然是轿车市场的主力。中国地区差异很大,一线市场购买力强,产品价位较高,但是三、四线市场相对购买力较弱,需求以经济型轿车为主。

  因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长期以来在小型车市场积攒了一定优势。在提升品牌、向上拓展细分市场的过程中,保持在小型车市场的优势更是尤为重要。

  董扬也表示,2011年自主品牌的鼓励政策到期以后,对于自主品牌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与此同时,对于汽车市场的整体结构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179.84万辆,同比下降4.3%;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2%,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因此,董扬认为,通过出台政策的方式,鼓励小型车发展,对于市场环境以及自主品牌的生存发展都是有利的。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呈现持续下降状态。1~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降幅高于乘用车总体6.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占比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今后10年自主品牌发展会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因为世界上所有品牌在我国几乎都占有一席之地,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从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企业面临非常严峻的环境因素挑战。”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