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公车采购:一汽大众奥迪的喜与忧

文章来源:汽车公社     2012-03-23 10:19:48     编辑:索菲亚  
导读: 地委书记两头平(上海轿车),县委书记帆布篷(212吉普车),公社书记130(北京130货车),大队书记嘣嘣嘣(拖拉机)。这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一句流传甚广的俗语。那时,省部级以上高干的座驾是红旗。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高级干部改乘奥迪,一般干部则以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代步。这样的转变皆源于当时国家对汽车工业的规划。

  公车采购:奥迪的喜与忧

  “高级官车”

  地委书记两头平(上海轿车),县委书记帆布篷(212吉普车),公社书记130(北京130货车),大队书记嘣嘣嘣(拖拉机)。这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一句流传甚广的俗语。那时,省部级以上高干的座驾是红旗。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高级干部改乘奥迪,一般干部则以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代步。这样的转变皆源于当时国家对汽车工业的规划。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经济步伐加快,百废待兴。与此同时,国家对于轿车的需求量增大,众多进口车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然而,出于对中国汽车工业这一民族工业基石的保护,同时也为了解决汽车工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中国决定对汽车产业实行局部放开政策,并提出了“以技术换市场”的发展思路。

  当时中国首先将“秋波”明送给了日本的汽车巨头们。只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失望的中国人只好将目光转向了遥远的美欧大陆。

  1988年,时任大众汽车集团总裁的哈恩听闻长春一汽将要建设一座巨大的轿车工厂,并正与克莱斯勒公司谈判,便立即给当时的一汽最高领导耿昭杰厂长写了信,令他意外的是“24小时内就收到了耿昭杰的访问邀请”。9月,哈恩派奥迪公司的生产董事和总部代表赶往长春,进行试探性接触。

  为了向一汽方面表示诚意,哈恩恳切地建议双方在“国产化领域”合作,并特地强调“可以尽快以优惠价格提供奥迪100的成套模具,如果能够合作,在5个月内就能签署所有合同”。而当时一汽的谈判对象克莱斯勒则认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能力几乎为零,投资建厂收益不大,并向中方索取高额的技术转让费。

  基于各方面原因,一汽最终选中了奥迪。1998年,一汽与德国大众公司签订了奥迪轿车产品技术转让协议,之后在长春组装奥迪100,开始时一汽只生产了499辆奥迪100,虽然没有安全气囊和ABS、内部装饰陈旧、电动设备少、没有天窗,但由于它是第一款在国内组装的豪华车型,加之当时处于计划经济时期,汽车流通仍以物资局等国营单位统购统销为主,因此,这批车辆未能面世,就被政府部门抢购一空。

  按照当时红头文件规定的官员出行乘坐标准,奥迪100成为“高级官车”的唯一指定座驾。1999年在长春下线的“加长版”奥迪A6也明确地找准了消费群体——官员,此后奥迪几乎成为政府高档用车的代名词。当然,除了这些历史原因,社会心态也是成就奥迪的另一项重要因素。奥迪中规中矩又相对稳重的造型十分符合中国官员的喜好,加之国人对德国车的信赖,奥迪在我国高档公务车市场长达23年之久的最高占有率,由此诞生。

  坐上奥迪,象征着权力与地位。从当时人们口中的“宁撞宝马,不刮奥迪”这句话就可见一斑。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相关新闻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