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第三代普锐斯在美国畅销带给我们的思考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2-02-27 14:25:08     编辑:索菲亚  
导读: 2009年上市的第三代普锐斯,外形更加时尚,全电行程增加,排量由1.4L增加到1.8L,但却更加省油,城市驾驶百公里油耗不到4升。普锐斯自2000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已经有上百万的销量。

  第三代普锐斯早已美国上市,今年上半年8.4万台的销量可以用畅销来形容,由于很多美国人不愿意等待提新车,所以二手普锐斯的价格已经基本跟新车持平。普锐斯为什么在美国大受追捧,这跟他们成熟的消费观念有关,省油、环保自然实用、受用。

  2009年上市的第三代普锐斯,外形更加时尚,内部空间增大,全电行程增加,排量由1.4L增加到1.8L,但却更加省油,城市驾驶百公里油耗不到4升。普锐斯自2000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已经有上百万的销量。

  普锐斯究竟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通用汽车前任副总裁鲍勃-鲁兹的话间接地说明了:“丰田很可能已在普锐斯身上实现了盈利,而我们每卖出一台Volt都要亏本,并且,通用为Volt所投入的估计高达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也很可能将血本无归。”

  普锐斯效应

  自11年前上市以来,普锐斯就一直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型,以至于人们更愿意将其看成一个独立的混合动力汽车品牌,而非丰田旗下的一员子将。丰田把握住了这一“普锐斯效应”,在这个品牌身上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使其能够完成涅槃,自成大家。丰田美国的销售副总裁鲍勃·卡特曾明确表示,将在未来十年之内将普锐斯打造成为行业名牌,“让人们一提起混合动力,就想到普锐斯”。

  从2005年开始,普锐斯在美国的年销量开始突破十万大关。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发生的2009年,其在美国的年销量也达到了13.9万辆。今年上半年,普锐斯在美国的销量高达8.4万辆,占据着美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给力的销售数据,并不是靠政府补贴浇灌出来的——2000年开始总销量过6万辆之后,政府就停止了补贴优惠政策。普锐斯为何如此受美国消费者追捧,不仅得益其自身产品优势,也与其倡导的消费理念不无关系。

  除了安全、稳定,省油和环保是普锐斯最津津乐道的两大标签。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全美范围内汽油均价逼近每加仑4美元,低油耗的普锐斯已变得更受欢迎。在环保方面,不仅是针对于行驶过程,普锐斯从生产制造到最终回收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努力减少二氧化碳及污染物质的排放;同时采用可再生设计,充分考虑到可再生资源和再生材料的利用和车辆拆解的方便性。这一理念在美国市场得到了强烈的认同,为其占领市场打下了基础。

  中国式追赶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已讨论得很多,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相对于发展电动汽车来说,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更适合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日前表示,混合动力技术由于结合了内燃机和电动汽车的优势,能够比较明显的降低排放、减少能源消耗,是当前一个市场化发展趋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吴卫也认为,混合动力车型应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普锐斯在中国面临最大的困难还是价格的居高不下,这与量上不去成本降不下来有关,当然也与政策导向息息相关。据悉,第三代普锐斯油电混合版预计明年初在中国上市,指导价格有望小幅下调。“重新国产普锐斯会全力降低其销售价格,如果能下调四万元,我就很满足了”,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企划部长苏涛表示,“当然,重新引入主要是为了打出品牌影响力,销量现在是次要的”。

  国产普锐斯只能按照节能汽车补贴标准,获得几千元补贴。目前来看,要获得更多政府补贴还是很难实现。而在发达国家,为了说服人们购买价格偏高的混合动力汽车,政府下了很大工夫。有业内人士认为,第三代普锐斯之前迟迟无法国产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明确。业界呼吁,政府应加大对混合动力汽车的优惠力度。

  最近,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及政策导向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了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曙光。至少从目前看,现阶段推广混合动力更加现实,看得见摸得着。豪赌电动汽车,弯道超车?当我们还在争论不休梦想超越时,日产、大众、通用等汽车巨头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在中国售卖……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