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借势观致谋高端 奇瑞多品牌棋局待解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12-07 09:57:13     编辑:贝尔  
导读: 观致汽车的全新亮相似乎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11月28日,沉寂四年之久的奇瑞量子公司终于以“观致”的新形象出现在媒体面前,这一颇具国际化气质的全新汽车品牌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所成立的50∶50的合资公司独立运作。

  作为推行多品牌战略最为坚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已经走到了关键的岔路口——是主打中低端产品稳住市场份额还是冒险继续打造高端品牌,成为奇瑞掌门人尹同跃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观致汽车的全新亮相似乎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11月28日,沉寂四年之久的奇瑞量子公司终于以“观致”的新形象出现在媒体面前,这一颇具国际化气质的全新汽车品牌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所成立的50∶50的合资公司独立运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董事长郭谦身兼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之外,管理总部设在上海的观致汽车刻意摆脱奇瑞的印记,打造了一支高度国际化的管理团队,而位于江苏常熟的生产基地已经正式投入运作,并将于2013年推出首款中高端汽车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的国内汽车合资公司主要经营外方的品牌和产品不同,观致汽车的诞生开拓了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的一种全新模式,即合资公司的品牌和产品运作完全独立,其产品也要主打国内外两大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奇瑞对于观致汽车的诉求绝不仅仅是盈利这么简单,观致的市场表现将直接影响奇瑞中高端品牌战略的布局,其无疑也将成为奇瑞多品牌战略的重要一环。

  观致亮相

  奇瑞量子公司在合资之初曾引来媒体的广泛关注,但随着该项目迟迟未能投入运营甚至一度传言合资双方终止合作以及项目审批的艰难,让奇瑞量子一度被媒体和公众所遗忘。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7年的奇瑞量子公司经历了合资双方股权比例调整、中方投资模式改变以及国际化管理团队打造等漫长曲折的历程,终于以全新的“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横空出世。

  据了解,观致汽车初始注册资本为34亿元人民币,是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分别出资成立的50∶50的汽车合资公司。

  但根据双方在1997年签订的协议,奇瑞量子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奇瑞公司主要以厂房和技术等出资2.75亿美元,占55%股权;量子公司全部以现金出资2.25亿美元,占45%股权。

  在经历了厂房缓建风波之后,奇瑞在量子项目中被迫做出让步,股权比例降至50%,而出资模式也变成了以现金为主,此举也被媒体解读为奇瑞失去了在量子项目中的技术和品牌主导权。

  “与国内其他汽车合资企业主要在中国市场经营外方品牌和产品不同,观致汽车将独立运作观致品牌,并将目标放在了国内外两大市场,”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对记者介绍说,“奇瑞在观致的股权降低是合资双方协商的结果,最关键是股东双方由于在市场上不是竞争对手而不会有利益上的冲突,保证了我们会为了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欧洲的确是观致汽车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观致汽车目前正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建设独立的经销商与服务网络,第一款产品为中级轿车,2013年将同时在中国与欧洲市场上市。”

关键字:观致 奇瑞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