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高端访谈 >> 正文内容

落实知情权和监督权公车改革才有具体成效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11-22 09:12:29     编辑:贝尔  
导读: 无论从人情道义层面,还是法律制度层面,政府将财政预算、花钱开支向社会公开,接受民众监督,将每一分钱的用处、去处详细列明,都是一个诚信政府必须要做到的基本要求。

  南都社论指出:“要避免公车采购新标准被虚悬的危险,就必须强调其执行力,而这个过程又需要公众和媒体监督到位才能收获较佳之效果。”又说:“只有从源头上紧紧控制住那只不加节制乱花钱的手,逐步削减庞大的行政支出,不必要的公车费用等冗费才会得到遏制。”这两点说到公车改革的根本上,但社论并没有对此详述,而是一笔带过,笔者认为有必要展开一说。

  所谓这两点公车改革的根本,即政府财政预算、花钱开支,民众须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如果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被架空,政府行政开支也好,“三公”消费也好,公车改革也好,都难以得到有效遏制,收到实际成效。庞大的政府行政开支,“三公”消费屡屡爆出的腐败,公车改革的举步维艰,所有这些问题,追本溯源,关键都是因为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长期被架空,汹涌的民意只能围观当看客。

  无论从人情道义层面,还是法律制度层面,政府将财政预算、花钱开支向社会公开,接受民众监督,将每一分钱的用处、去处详细列明,让民众既知道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也看得懂钱花到哪里去了,都是一个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必须要做到的基本要求。

  可现实显然不乐观,撇开其他不说,仅仅一个三公经费公开,就一波三折了多少年,好不容易公开了,面对一大堆没有具体明细的笼统数据,民众如坠云雾,直呼“看不懂”。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中,82个政府开支项目逐一罗列,最近5年收支统计一目了然,纳税人缴纳的每一分钱怎么花,花在哪里,市民都能在特区政府网站上找到详细数据,稍微有点文化的人都能看懂。

  可见,民众之所以看不懂,并不是民众文化水平低,是压根就不想让民众看懂,不愿意让民众监督。其中原因不言自明。久而久之,政府的公信力不断下滑,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也随之下降,老百姓对政府成了“老不信”。

  具体到公车改革,关键还是民众对政府财政预算、花钱开支,缺乏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府买什么车、买多少车还是政府关起门来自己说了算,此情此境,让民众如何相信政府的改革诚意?就说此次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虽然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采购的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可买回来的到底是否超过18万元,民众能知道吗?如何直接监督呢?

  所以我说,“要让公众看到公车改革的具体成效”,前提是真正让民众对政府财政预算、花钱开支,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只有落实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车改革才能有具体成效。孙维国

关键字:知情权 监督权 公车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