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内容

汽车三包跨实质性一步 30天出问题可退货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2011-11-01 09:03:08     编辑:贝尔  
导读: 就在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及节能补贴政策取消及调整的情况下,汽车三包政策在2004年提议至今,终于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国家质检总局就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召开听证会,意见稿中称购车30天内如果出现问题可以退货。

  就在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及节能补贴政策取消及调整的情况下,汽车三包政策在2004年提议至今,终于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上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举行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立法听证会,包括消费者、汽车厂商在内的16位参会听证代表无一人反对,都希望该规定尽快出台。

  汽车“三包”意见稿:购车30天内如果出现问题可退货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该协会受理的汽车消费投诉为12304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9%。

  上万件汽车质量和服务投诉,呈现了三大特点:6个月以内的新车投诉超过总量60%以上;投诉案例集中于5万~20万元的汽车;汽车重要零部件和服务质量投诉占绝大多数。

  近日,质检总局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对于“汽车三包”有一些新的要求和规定,比如像整车三包有效期必须不低于两年或者四万公里,购车30天内如果出现问题可以退货,发动机出现问题更换两次,没有效果可以要求退货,还有比如维修超过5天需要另外付给交通补贴或者是提供备用车等。

  东莞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邓国平表示,汽车类大宗消费品没有“三包”,加上汽车质量检测机构较少,全国只有几个国家级实验室具备检测资质,市级以下的质量监管部门也都无法对汽车产品质量进行相关检测。如果“三包”政策出台,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

  东莞汽车维修协会秘书长张华文则表示,“三包”是一件好事,但是目前不能一出台就一定要做到,应分阶段做,会比较好些,因为车行各方面的东西都没有完善,应分步走。另一方面,在执行时间上也应灵活。

  对于未来会否因为“三包”政策出台而导致更多的退车案例,张华文表示,这不一定,如果汽车真的有质量问题,那么“三包”政策就是消费者维权的利器,但是,如果不是质量问题,消费者也不能无理要求车行退车。

  各方观点

  消费者:“三包”可保障消费者权益

  “如果‘三包’政策出台了,那真是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吴明任表示,“汽车是大宗消费物品,如果所购的新车出现了问题,且已经入户了,要想退车,就真的比登天还难,因此,盼望着‘三包’政策的出台。”

  对于“三包”政策,消费者的想法都不尽相同。但是大多数的消费者均表示希望“三包”政策尽早出台。“我的车刚开了1000公里,变速箱就自动跳挡,在高速路上真的很危险,而且这个本身就是汽车质量问题,可是4S店却表示只换变速箱,不会退车,如果有‘三包’政策,车肯定是要退换的。”车主顾小姐表示。

  面对汽车“三包”政策,有网友表示,必须要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层面出发,所以“三包”政策的出台,对于广大的车主来说确是一件好事。

  经销商:能做好的就是不断提高服务意识

  对于“汽车三包”政策,各汽车经销商均表示,汽车不是他们生产的,他们能做好的就是服务。“我们现在注重服务,尤其是售后服务,现在的消费者对于商家的服务要求很高,为此,我们都在不断地提高服务意识”。

  “我们店也遇到消费者买车后要求退车的案例,但是这个案例是消费者自己造成的,经过维修协会以及相关部门鉴定,确不是车辆的问题,而是消费者使用不当所造成。如果‘三包’政策出台,没有一个权威的部门,势必会给厂家或是经销商带来一些麻烦。”也有经销商表示出担心。

  汽车专业人士尹宏灯表示,如果汽车推出“三包”服务,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必须拥有对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即在产品质量上狠下工夫,不能单纯“以价取胜”;而目前许多汽车厂商的竞争力体现在“低成本”。当前,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汽车产品以及相应配套的服务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因此,推出“三包”服务,势必对整个汽车界是一次核心竞争力的较量。

  汽车专业人士邓卫宁表示,非常支持国家出台“三包”政策,但如何实施,就需要出台更详细的办法,这对销售应该没有任何影响。

关键字:汽车三包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